中央、省、市多25家媒体齐聚紫云同心村 关注“最美基层干部”韦成刚

2016-04-19 16:13:03    来源:        

    连日来,人报日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央广新闻、法制日报、中新社、香港文汇报等中央、省内外20多家 媒体齐聚紫云自治县同心村,对全国劳模、“最美基层干部”韦成刚在同心村修公路、搞“立体农业”、改善河道的先进事迹进行关注采访。

  被称为“抄表哥”的韦成刚,紫云自治县松山镇同心村狮子寨人,先后担任过同心村团支部书记、村委副书记、副主任,先后荣获贵州省“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贵州省农村拔尖乡土人才、第三届贵州杰出青年农民、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2010年,韦成刚通过应聘进入南方电网公司安顺紫云供电局工作,现为紫云供电局松山供电所配电班电线路维护员,负责8个村1300多户人家的电表抄送、线路维护、电表维修等工作,工作范围所涉及的8个村都处于偏远的山村,村民居住较为零散,大大增加了韦成刚的工作量。

  40出头的韦成刚妻子早年过世,两个女儿在紫云民族高级中学学习,年迈的母亲早已失去劳动能力。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完成母亲和自己幼年时期想在同心村打边河上建一座桥的愿望,2015年春,韦成刚叫来一台挖机,在打边河动工建桥。为了建桥,韦成刚自筹资金6.8万元, 除了工资积蓄,以及女儿上学的费用外,还向亲朋好友东挪西借。 015年4月,眼看小桥初具雏形,可韦成刚修桥开工前凑的6.8万元用光了,机器停止了作业。供电所同事们闻讯赶来帮忙,他们在附近工地“讨”来6根拇指粗的废旧钢筋,嵌在桥墩上,拉直,铺上木板,形成了一座简易桥。韦成刚小心翼翼骑车上桥,反复检查,桥面晃动却韧度十足。

  2015年5月,打边河10多年最大一次来水。韦成刚急忙赶回来,他蹲在桥边,混沌的河水离桥面还有80公分,桥墩激起浪花和漩涡,夹杂着树枝顺流而下,小桥安然无恙。由此,“抄表哥”韦成刚自筹资金在家乡建桥的事引起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该消息的点赞率一度上升到数十万人次。

  据悉,4月28日,新华社将播发全国劳模、“最美基层干部”韦成刚在紫云同心村修公路、搞“立体农业”、改善河道的先进事迹通讯,当晚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将播出韦成刚的事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27日将刊发其事迹。(安顺日报记者 姚福进 刘现虹 卢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