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括

2016-06-23 15:13:32    来源:   紫云政法委      

政 法 工 作

 

   综述】:中共紫云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简称县委政法委)、中共紫云自治县委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安办)、紫云自治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综治办)、紫云自治县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维稳办)合署办公,办公室设在县委政法委,一个机构,块牌子。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县维稳办(县610办公室)、县国安办设置个职能科(室),办公室(政工科)、执法监督科(含信访工作)。年末实有人数11人。

 

县委政法委员会

  书 记 汪依民(2014年10月到任)

  副书记 班政诚(2015年2月到任)

  刘光祥(2015年2月到任)

 

国安办

       主任  刘  涛(女  2015年2月到任)

 

办公室(政工科

       主任(科长 吴  飞(2015年2月到任)

 

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派出第一纪工委案件室主任、县委政法委

纪检监督员

       龙 梅(女 2012年8月至今)

 

执法监督科

            吴定东(男 2015年6月到任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专职副主任  潘祖鹍(男 2015年6月到任)

工  作  员  周大兴(2003年10月至今)

    

  

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汪依民(2014年10月调任)

    专职副主任  付 江(2006年8月至今)

 

2015年,在省、市政法委和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各单位部门、各政法机关及全县各乡镇干部职工的公共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平安安顺”建设会议的各项要求,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在平安建设中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尝试,深入开展“严打”整治,积极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解决一批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刑事发案大幅下降,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相对稳定,深入开展“平安紫云”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中,全县群众安全感测评结果为97.04%,全市排名第二;综合满意度为98.69%,全市排名第一,全面完成了市委提出的“两个96%”的目标,首次进入了全市先进行列。我县在全市综治维稳防处邪教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二名,县综治工作及县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全市单项目标考核中获得第一名。政法各项工作实现了大幅增比进位,摘掉了2015年被省市挂牌整治的帽子。

 

县委、县政府重视政法工作情况2015年,我县被确定为社会治安问题相对突出整治县后,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从所未有的加大了对政法工作的投入力度。

一是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2015年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及在重点整治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系列问题,专题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县委政法委员会全委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了要牢固树立“大平安”的理念,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法治为引领,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达到全市“双96%”的目标5月7日下午,王永胜县长主召开了全县依法治县工作、禁毒工作、信访工作、政法工作、“平安紫云”创建工作会议,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适当增加权重。成立了由时任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王永胜为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时任县委书记徐德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就如何做好2015年的政法等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为深化“平安紫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专项资金进行保障。县政府专门划拨70万元专款用于政法综治宣传;增加了政法综治公益性岗位36人,岗位工资1000元由县财政负担;增加公安辅警100人,岗位工资2000元,由县财政负担。2015年,县政府共投入公安经费1260余万元,同比增加320余万元,使紫云公安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是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各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各综治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分别召开了班子会议、平安建设推进会等,对相关精神进行了贯彻落实,把平安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计划,为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县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成立治安问题相对突出地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切实推进全县平安细胞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16项创建任务;提出了创新服务管理体制,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的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平安建设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是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对拟提拔任用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组织部门均按照要求征求县综治委其履行综治工作职责的情况,是否有综治“一票否决”的现象。对2014年在安全感测评中没有完成县委确定95%任务,在全市排名倒数的板当镇、猫营镇纳入全市重点整治乡镇督导,值得庆幸的是,通过板当、猫营的不懈努力,两个乡镇也成功地摘掉被市县挂牌整治的帽子。完成全县9个乡镇政法委书记的调整,全部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

 

国家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各级各部门国家安全组织制度建设,为开展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组织制度保障。到目前为止,全县12个乡镇、168个村(居)、县直86个部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设立了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由各部门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确保了我县国家安全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二是严密防控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各级各部门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注意辩别是非真像,提高警提,严密防控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三是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检查和考核。2015年我县继续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纳入我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体系,纳入“平安创建”的责任内容,实行定期和不定期考核评比相结合,实行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四是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掌握新动向,研究新策略,牢牢把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2015年我县国安形势稳定,为我县政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防范和处置邪教问题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对“法轮功”等邪教势力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法轮功”重点人员的监控力度,并努力加强新形势下的教育转化工作。2015年,我县狠抓无邪教创建工作,按照“百县千乡万村”创建活动的要求,共创建无邪教示范村三个,全年未发生邪教案件和邪教活动,反邪教工作形势平稳。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深入推进重大决策、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建设实施前,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确定风险评估承办部门、制定风险评估方案,并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县维稳办跟踪督导辖区重大社会决策和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处突能力。针对当前维稳工作严峻形势,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处置突发暴力事件的演练及强化群体性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并成功处置2015年以来发生的“3.23”打砸事件及“5.11”县医院医闹事件两起群体性事件,迅速消除社会影响,维护法律威严。此外缜密做好各项警卫保卫工作,圆满完成了各类重大敏感节点及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特别是2015年9月全市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县公安局强化统筹、细化方案,全局民警、辅警全员上岗,合力攻坚,按照“精致、细致、极致”的要求圆满完成安保任务,做到了万无一失,展现了紫云公安良好形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参会各级领导、来宾的充分肯定。二是加强接访包案。全县36名县级领导轮流到县群众工作中心接待群众来访96批424人次,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6件,办结56件,办结率100%。县四大班子领导多次深入移民库区、工业园区、高速路建设和矿区矛盾多发区域开展带案下访78批,接待群众684人次。2015年,我县群众进京访6批7人次,赴省访32批101人次,到市22批114人次,上访情况均在全市各县区排名靠后。三是开展走访调查。2015年,县委政法委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共开展了三次大走访暨督查督导活动。大走访活动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亲自带队,有针对性地走访沿街商铺、沿街住户、乡镇机关、单位部门等,将“平安紫云”建设内容进行面对面宣传,赠送“平安紫云”建设宣传礼品,并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平安紫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走访情况责成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整改,并及时进行上门回访,将相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广大群众。三次督查走访工作,共走访学校4所、医院2所、卫生院12所,单位部门82家、沿街商铺184户、住户244户,人民群众20000人次。发放“平安紫云”宣传购物袋10万个,发放“平安紫云”宣传围裙2万个,为中小学生发放“平安紫云”宣传笔记本2万本。

 

 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主动出击、以打开路,相继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整治”、“雷霆行动”、“破案会战”、“禁毒攻坚战”等专项行动,稳、准、狠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一是加大刑事案件打击力度。2015年,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938起,破案307起(其中破现行案件294起),刑事拘留220人,逮捕160人,移送起诉156人,受理行政案件2352起,办结2350起,行政拘留419人。我县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6件10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3人,其中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涉案金额10万元至20万元的案件3人,40万元至50万元的1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有郑某某受贿案。2012年郑某某在担任国土所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伙同他人骗取征地补偿款近50万元,该案已起诉到法院。全年共依法批准逮捕102件144人提起公诉116件153人县人民法院共依法审结106件158人,其中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4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有74人,拘役17人,缓刑21人,单处罚金1人,免处4人,撤诉1人。

二是加大交通安全管理力度。2015年,我县共发生交通事故1625起,立案侦查230起,死亡人数31人,受伤人数944人,财产损失462.79万元。交警大队在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工作中,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7903起,暂扣摩托车1580辆,小型汽车225台,行政拘留37人。交警大队加快推进减征摩托车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全力使减征政策惠及到每一个家庭。经统计,全年办理注册登记车辆12630辆,检验车辆2177辆,办理车辆转移14辆,补换牌证1235副,办理摩托车驾驶证9777本,办理驾驶证补、换证2160本,注销摩托车驾驶证66本。交警大队减征工作推进有序,取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三是扎实开展无毒害县创建工作。加强“黄、赌、毒”等治安热点问题的治理,2015年共查处赌博案件12起,查处违法人员65人,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40人。共破获毒品案件17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8人,批捕到案8人,缴获毒品3.1235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43人,强戒57人。以上打击工作创造了紫云历史之最。此外,投资150余万元,将县医院改建为康复治疗中心,配备3名民警及15民协警,县医院调派专职医生、护士到康复中心工作。自11月份投入使用以来,中心共收治人员11名。同时,投入20余万元建成紫云自治县禁毒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将禁毒宣传工作推向纵深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在全省禁毒工作满意率测评中,我县取得在全省88个县区排名第34名、全市第一名的良好成绩。

四是提高重点防控能力。一是搭建了城区网格化的巡逻防控模式,建立了城区五分钟警务圈,进一步提高了接处警效率;二是通过对城区发案规律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围绕县城各要道、商业街区、学校周边和社区等易发案部位施行全天候的勤务模式,开展机巡与步巡相结合、定点守望与流动巡逻相结合方式,力争抓现行;三是通过在企业的要害部位、易发案部位设便衣蹲点、侦察,使其成为 “重要防控点”,有效预防城区各类侵财性案件的发生;四是以公安巡逻防控力量为主体,整合综治、民兵应急分队及武警等力量,全面加强面上治安防控,有力遏制了违法犯罪空间,提高了群众见警率。

五是扎实推进“天网工程”建设。主动争取,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天网工程”二期工程建设,已建成186个监控点,并在城区重点路段、单位建设10个警情直报点(目前已有5个直报点投入使用),同时已启动“天网工程”三期建设,完成52个监控点、10个报警点以及10个治安卡点建设工作,县政府投入700余万元建成交通智能平台已正式使用。通过整体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步伐,努力构建乡镇重点部位、街道、卡口全覆盖的技防体系。

 

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情况2015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全县12个乡镇,有九个乡镇完成了政法委书记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的调整。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对基层政法干部培训,先后组织相关小区业主委员会、水塘镇综治干部以及新任政法委书记分别到西秀区天马小区、关岭县、平坝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5月27日,举办全县政法系统通讯员新闻写作培训,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及各乡镇政法委、派出所、综治办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9月9日至10日,中共紫云自治县委政法委组织乡(镇)党委新任政法委书记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交流学习,让全县政法干部拓展了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为更好地落实深化“平安紫云”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一年来的艰辛努力,县法院被表彰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执行局被表彰为“2015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法院党总支被评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五好”基层党组织。县法院涌现出3个先进集体、15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有2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县检察院党组被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党组,在全市检察机关15项核心数据考核中,县检察院有5项位列全市第一名,有10项进入前三名。检察院干警赵宣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县司法局获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党组称号。此外,我县公安机关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在市公安局年终目标考评中取得警卫、督察、审计工作三连冠的历史佳绩。涌现出了全省青年文明号及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所队松山派出所,全市集体三等功特巡警大队,全省满意公务员周兴,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吴雪,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侦查员唐波,全市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罗金,全市个人三等功金樱,全市公安机关优秀辅警王德安等一批亲民、爱民、为民的先进模范集体和个人。这一系列荣誉光环,来之不易,凝聚着全体政法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同时,也创下了历史之最。

 

政法宣传工作情况2015年初县委政法委拟定下发了《2015年度政法宣传工作方案》,根据各乡镇、政法各部门的职能情况,将任务分解下发,限期完成。

一是加强户外广告宣传。全县140辆出租车、130辆县际各线路大客车、13个沿街单位部门商铺分别张贴“平安紫云”建设宣传标语,利用LED显示屏播出“平安紫云”建设宣传内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3场次。在主要交通要道、广场、车站新建大型户外宣传广告、宣传橱窗47块(个),各乡(镇)、公路沿线村寨喷刷、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16条。

二是组织集中宣传活动。2015年7月21日成功与县司法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举办了全县六月六民族风情节“少数民族法治山歌比赛”,比赛期间,县直政法各部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9月25日-27日,由安顺市公安局、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民宗局和松山镇主办,松山镇青林村开展“庆中秋·迎国庆”民间山歌比赛暨“法制紫云·平安紫云”主题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融进民族风情节中,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订制了10万元的购物袋、笔记本、围裙、水杯、雨伞等宣传礼品在开展宣传和大走访时向城乡市民发放。邀请专业摄影团队,将法治山歌摄录、编辑、制作成DVD光碟,免费发放给广大群众,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三是加强与媒体合作。2015年通过“新华紫云”党政客户端和移动短信平台,编发平安创建工作动态彩信21期。编发了《政法工作信息》50期,《政法工作简报》23期,中央、省、市、县各级报刊、网站已采用刊发120余条,省、市、县电视台播发紫云政法新闻、纪实共47条。分别在《安顺日报》《贵州法制生活报》刊发通版报道。充分展现紫云自治县在深化“平安紫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一年来,县委政法委共与省市相关媒体单位召开政法宣传工作联调会议16次,与多家媒体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

四是加大案件侦破警示宣传。我县公安机关分别在松山镇、猫营镇举行了两次退赃大会,退还涉案财物手机、电脑、电视机、摩托车等40余件,集中销毁赌博机、麻将机40余台,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情况2015年,继续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力度,政法机关立足实际,切实提升管理、服务群众能力。

   (一)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工作措施实、效果好。县公安局于2015年4月10日在全省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病人救治救助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先进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二)数据分析方法新、研判准。2015年1月19日我县情报中心编写的《紫云县公安局巧用Excel软件开展数据分析服务侦查破案》得到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海燕同志的批示肯定。

   (三)禁毒宣传效果好、方法新。我县自主研发的全国首款网页“禁毒泡泡”游戏,提高青少年对禁毒防毒知识的普及,在青少年群体中取得良好禁毒宣传效果。

   (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举措新、反响强。四大寨派出所创新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室,工作成效显著,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2015年3月5日,四大寨派出所负责人伍朝松在全市公安机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优秀女民警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同时该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还被省法制频道专题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五)民爆物品管理动态化、信息化。自主研发“民用爆炸物品GPS动态监控平台”,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取得良好效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全市公安机关民爆物品管理工作现场会上,就“民用爆炸物品GPS动态监控平台”应用情况作经验交流发言,并被市公安局作为典型经验全市推广。

(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公安机关规范设置了服务接待区,统一制定了警务公开、行政审批收费标准、举报投诉电话等标志、标牌,规范了服务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化;完成县政务中心公安分厅建设,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公开收费项目,推行“一站式”服务。2015年,共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25117人,临时身份证6085人,一站式扫描上传13145笔业务,为群众提供服务3万余人次。办理公民出国(境)证件1677件,比去年同比增加24.49%。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