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长征精神 走新路筑新城

2016-07-27 10:01:5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暑期的紫云第一小学校园一片宁静,在微风吹拂下,教学楼前的红旗迎风飘扬,该校曾是紫云最早的学堂--山麓梅花书院,而今是县城教学条件较好的小学。1935年4月14日,长征红军路过紫云县城时,红一军军团司令部曾驻在这里,县城因红军的到来而热闹非凡。而今,紫云正以接力长征精神,走新路筑新城。随着一条条城市干道的建起和延伸,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在建起的6个特色公园等的衬托下,县城逐渐有了现代城市的气息。

  1935年4月12日,中央红军主力按照革军委的部署继续西进,红一军团一师先遣团在邓华团长率领下,经长顺的营盘、紫云的板当、牛场,于当日下午4时许进抵紫云县城。邓华先遣团在县城的塔山坡、松林坡等地与守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激战后占领县城。

  紫云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陆应旻告诉记者,邓华先遣团13日离开紫云县城后;14日,红军后续部队又接踵而至。当晚,县城大街小巷,机关学校都驻有红军,县城显得非常热闹,有的红军还在下菜园、金菜园、青菜园等城郊村寨住宿,红一军团司令部驻县城松林坡山麓梅花书院;解放后,县城有三条街名因红军路过而以红字开头。

  1935年4月14日夜,驻扎在山麓梅花书院的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治委员聂荣臻在书院部署了红军次日的行动方案。

  紫云受制于交通、受制于水源、受制于电力,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紫云县城面积仅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1.2万人,县城仅一条主要街道,建筑物破破烂烂,几乎没有一点现代化模样。如今的美丽新紫云足以证明紫云山乡变化的程度。这些都与政府精准扶贫、大力帮助是关键的关键,是改革开放,西部开放的好政策,给了紫云甘露和雨露,化作栋栋新居,条条城市大道,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在新城市建设的新时代,紫云坚持一手抓老城改造和提升,一手抓新城区规划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居住”的目标要求,以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为支撑点打造别具一格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

  近年来, 紫云自治县决策层充分认识到,大力优化城镇布局,促进小城镇扩容提质,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不同于西部,不同于省内其他地区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是紫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后方赶超推动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

  城市要发展, 规划得先行,本着“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生态文明、文化传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以城为引领,以镇为依托,以村为起点的发展战略,界定“南限、北拓、东优、西扩”的发展布局和“一成两星”的组团式发展格局。一手抓老城改造和提升,一手抓新城区规划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居住”的目标要求,以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为支撑点打造别具一格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

  并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几条城市干道的开通所架起的美丽新紫云,为改善宜居宜游环境,改善和规划新建了松林公园、羊场红色文化公园、海子公园、紫云公园、紫云硐公园、格凸中央公园等6个城市公园,除格凸中央公园外,其它5个城市公园已建成。

  通过新型城镇化战略带动,城区规划面积由过去的5.03平方公里,扩大到20余平方公里,带动城区人口从2010年的4.5万人增加到现在的8.8万人,城镇化率从15.42%提高到29.1%,城镇吸引力和承载力大幅提升。(安顺日报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