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6-08-04 17:25:3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自从中央提出“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后,对2020年全国同步小康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机遇与挑战的非常时期,紫云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决定走强化生态建设之路,用生态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引领生态建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园区建设等。通过“大旅游”促进产业升级,“大扶贫”打赢有效脱贫攻坚战,“大健康”培育优势品牌,“大数据”抢占发展先机,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美丽海子村

  生态环境优势推动全域旅游

  近年来,紫云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引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守住速度、收入、脱贫、安全四条发展底线,守住天上、山上、地里、水里四条生态底线,大力发展生态建设,并把生态优势资源作为战略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用生态环境优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自2002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以来,紫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市安排抓好贯彻落实。近年来实施的退耕还林、营造林、荒坡造林等一系列的生态建设,紫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但由于规模不大、规划科学度不高,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明显,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考虑到种植经果林具有在3至5年的时间内见效的特点,该县立足丰富的坡耕地资源和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在去年冬季作出了体现紫云速度的“非常”举措,提前实施了“十三五”期间的2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

  为让生态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统领生态建设、园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紫云决定以退耕还林为主战场,以经果林和景观林种植为主抓手,以“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人人奔小康”为主目标,指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让紫云“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坡坡花果山

  绿色发展加快脱贫攻坚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除每年收取土地流转金外,我们在合作社种植的果园里面做工,每天还能拿到60元以上的薪水。”在紫北精品水果园采摘桃子的猫营镇长兴村民黎花妹说,村庄在绿油油的果园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的同时,她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火花镇兴合村杨香先属典型的贫困户,2012年,杨香先见有村民种植葡萄,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植了15株葡萄,2014年丰产收获6000多元;去年,15株葡萄收获4000斤葡萄,卖出价格每斤2.5元,共10000万元,这是一户15株葡萄脱贫的典型户。

  紫云的生态建设是紧扣同步小康、绿色发展主题,围绕大扶贫战略,结合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的目标,突出生态建设、产业脱贫、全域旅游协调发展来规划实施的,是将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加以培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

  为让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更好地融合,紫云创新利益链接机制,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群众“资金变股权、资金变股经、农民变股民”,实现“三权”促“三变”,让农户增收致富,以实现大生态推进大扶贫。


靓丽的羊场新村

  培育“大健康”优势品牌

  “我们在发展茶叶种植的同时,不是简单的把茶叶种植下去就采茶了;而是要在茶叶品质上下功夫,尽量少施化肥,不打农药。”坝羊镇新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一负责人吴峰说,发展产业,首先要重视品牌效益,只有把品牌做好了,才有大作为。

  紫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注重品牌效益的培育,并以“大健康”培育优势品牌为抓手,打造了坝羊生态有机茶叶园、四大寨的万亩脐橙园、猫营镇的万亩蓝莓园、白石岩乡和五峰街道办一带的红芯红薯等一系列品牌农产品,其目的就是以品牌效应去拓展市场,打开销售渠道。

  紫云早已明白抓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如何打好品牌效应这张牌非常重要,品牌决定出路、品牌决定前景、品牌决定生命力。由此,紫云用生态建设来培育“大健康”优势品牌是一个不错之举。


树绿水清

  生态建设促进农旅融合

  “紫云通过近几年来的生态建设,景区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空气越来越新鲜了。” 格凸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生态环境优势就是发展旅游的优势,生态变好了,能形成良好的景观带,处处皆景区、景点,生态建设对于构建“大旅游”格局是很好的基础。

  紫云提前实施的20万亩退耕还林,是强化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突出了特色,构建了新的全域旅游格局。并在种植上主推经果林,全县12个乡镇(街道办)实施各具特色的经果林种植,培育了板当万亩石榴群、宗地东櫆杨梅大观园、白石岩万亩枇杷园、五峰街道办紫陌青岚、大营万亩桂花园等产业园区,以促进产业升级。

  同时,在公路沿线,景区景点、乡村游线、民族村寨等重要旅游节点进行经果林、景观林种植,打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旅游景观带,促进全县大旅游格局形成。在对生态建设中产生的产业园区进行旅游基础实施建设,对园区进行规划升级,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即生态与农业和旅游的有机结合。


美丽格丼村

  依托生态连接产业链

  去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后,地处麻山腹地的紫云自治县,贫困程度深、贫困程度广、贫困因素多,要在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没有大数据产业来支撑的紫云,考虑到该县有丰富的坡耕地,以及部分荒野的山坡,这为大力发展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紫云抓住坡耕地、荒坡坡分布到每一个村庄,落脚点涉及到千家万户,在生态建设上让百姓增收致富。紫云全县人口38万,单提前实施的20万亩退耕还林,全部是见效快的经济作物,平均每人半亩多地的经济作物,待产生效益后,平均每人年可收获千元以上。

  为让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接二连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紫云紧盯大项目建设,瞄准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项目,抢占制高点,以赢得“大数据”抢占发展先机。(安顺日报记者 姚福进 文/图)


sadfas d asdf asdfa sdfa s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