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月亮湾激活农业文化 让乡村更出彩

2017-01-06 18:01:09    来源:   安顺新闻网      

  农业文化不仅是农村的文化,也是城市存活的根基,是中国文化中内涵最为丰富、历史最为悠久的文化,它包括农耕产业文化、民俗乡土文化、民族节庆文化等。

  位于贵州省关岭自治县西北部的月亮湾村,距县城7公里,辖9个自然村寨,现有人口3000余人,是布依族、苗族、汉族等多个民族聚居的美丽村寨。

  2016年,月亮湾村以得天独厚的清山碧水资源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被安顺市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并成为2017年安顺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打造的以休闲为目的的布依生态休闲度假区。月亮湾通过不断挖掘、激活农业文化,让乡村更加出彩。

  一是深入挖掘农耕文化。

  月亮湾村由于农业服务和娱乐的不同,已形成有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祭祀、崇拜、禁忌仪式,随着农业技术的演进,还形成传统的牛拉犁、推石磨、石舂米、家织布等设备与技术。近年来,在进行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时,月亮湾村充分激活这些农业文化,将各种先天条件考虑进去,让乡村更加出彩。

  在挖掘农耕文化时,月亮湾一是利用地理条件,开辟了特色稻田、果园、药材园、蔬菜园、茶园、花圃、鱼池等,让游客在摘果、拔菜、采茶、赏花、垂钓中享尽乡村情怀;二是恢复传统的农业技术与装备,如水车、石磨、织布机、斗笠、蓑衣等,以此来激发游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乐趣;三是增加现代农业科技元素,培育农业观光、科技示范、休闲农业、农业博览园等业态,让游客了解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让他们感受现代文明下的世外桃源。

  二是融入民俗文化。

  月亮湾村在打造布依生态休闲度假区的过程中,积极把民俗民风融入田园风情,提高农业的参与能力、亲和力和文化内涵。一是开展体现当地民族风情的民俗活动,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文艺、农作方式、礼仪、竞技等服务内容,让人们体验“入乡随俗”;二是根据地域特色,设计“了年”、“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等民俗节庆活动;三是根据种植的各种农产品开展多种节庆活动(葡萄节、枇杷节等)和乡村节庆(油菜花节、踏青节、庆秋收等),为游人提供清新自然的民俗风尚,让游客领略博大精深、奥妙无穷的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是发扬山水文化。

  充分挖掘每一块田园山水,因地制宜地规划设计,让月亮湾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具有灵性。修旧如旧、合理利用好乡村古民居、古祠堂、古桥、古井、古道、古庙等,开发推出烧烤、野营基地、徒步探险等活动,建设生态停车场、生态酒店、自行车赛道、观光栈道、快速旅游公路,发扬山水文化,建设秀美的月亮湾布依生态休闲度假村。

  四是妙用餐饮文化。

  融合了文化要素的农产品具有投入少、见效快、经济效益明显、竞争力强等优势。月亮湾村妙用当地的饮食习惯、风俗习惯和饮食文化,开发特色农产品,增加休闲农业的吸引力,增加农业附加值,从而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如布依同胞每年“了年”这天制作的传统美食 “油团粑”,布依族办红白喜事或平常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的民族风情菜 “布依鸡八块”,还有布依风味粽粑和布依老根酒,现已开发成特色餐饮和品牌农产品,取得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月亮湾村重在建设农业观光、科技示范、农耕文化、农业休闲、农业博览园等业态培育,已成为关岭乡村旅游的重要名片,它正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让游客感受久别的乡野、乡情、乡愁。(关岭自治县新闻传媒中心 林国英)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