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河桥村要摘“贫困帽”

2017-06-01 09:23:11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河桥村要摘“贫困帽”1.jpg

  5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大西桥镇河桥村,刚到村口,遇到来自市水务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张琚乾、帮扶队员娄吉宁、村支书何祥文、村委会主任何中兴与长禹水电建设公司的李总经理一起在黑寨河边察看河道治理占地情况。他们讨论商议,鼓励被占用土地的15家农户把25亩土地以入股方式参股村里的黑土地种养业合作社,以便尽快解决工程用地问题,加快工程进展。

河桥村要摘“贫困帽”2.jpg

  河桥村与平坝区天龙镇新华村相接,在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95%的仡佬族,现有375户,1675人,其中贫困户有100户,2014年被评为市级一类贫困村,市水务局2016年3月起前来对口帮扶。

  黑寨河可谓河桥村的母亲河,全村三个自然组均受益。小河发源于新寨组大小两个龙滩,清澈河水穿越东边李家寨、西边吕家寨。虽然拥有较好水源和耕作条件,河桥村竟然还是市级一类贫困村。

河桥村要摘“贫困帽”3.jpg

  帮扶工作队经过走访,摸清河桥村在一定程度上“因水致贫”,三个组的村民长期争水闹不团结,河道疏于管理,河床淤塞、河堤坍塌、河水污染。帮扶工作队协调三个组及周边“争水”村寨合理分配水源,止纷定争。市水务局筹资200万元今年先实施1500米生态河道治理,余下3000米由西秀区政府以PPP模式实施,解决村民生活生产用水。

  河桥村是西秀区现代高效蔬菜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7村之一,但落后交通条件制约蔬菜产业发展。5月5日动工的小康路连接天(龙)乐(平)公路,712米长13.5米宽的通村公路直达村广场,今年8月底完工,将极大地方便村民进出及货物运输。

河桥村要摘“贫困帽”4.jpg

  翻开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台账,满满当当地写着自今年3月以来工作组的帮扶内容,其中协调解决村民矛盾、商量发展规划的记录两项最多。今年4月,工作组与村支两委制定了同步小康帮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曾经的“五无村”有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村庄整治规划、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章程,建立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442”分红模式(投资大户占40%,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占40%,村集体占20%),将把河桥蔬菜作为品牌打造。

  村里要建6900米的机耕道,需占用一定农地,但没有一户村民阻拦。55岁的新寨组村民刘祥秀主动拿出土地修机耕道,她高兴的说:“希望机耕道早点修好,我们种点什么也方便。”77岁的孙开富也是主动拿出土地的村民中的一员,他说:“占多少地无所谓,为了大家方便,为了大家发展,我们都支持。”

  如今,河桥村已经种植蔬菜3000亩,有山药、西红柿、辣椒、白菜、无经豆等品种,种植450亩经果林,有12户生猪养殖大户,家禽养殖逐步达到10万只规模。河桥村黑土地种养业公司不仅与西秀区绿野芳田公司合作,还引进电商销售农产品。

  “你看,这是我们房子里面的改造效果图,到时候前院就空出来,而房屋风貌有古老的风格。”何祥文翻出手机里的图片,向记者介绍,河桥村今年被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农旅结合有优势。发展目标是要打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张牌,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结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何中兴满怀信心地表示,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团结带领村民以西秀区现代高效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为依托,发展村社一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河道治理、进村小康路、机耕道、村庄立面整治,定能实现“坡坡花果园、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今年如期摘掉“贫困帽”。(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瑜 王蓉)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