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二官村:蔬菜种植敲开致富门

2017-06-02 11:29:16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我们家新种的大葱长得不错,你家的怎么样?”“我家的长势也很好。”“蔬菜今年应该也有好收成。”“机耕道要开始修了吧?再不修,等收了蔬菜拉不出去了。”……农忙时节,记者来到平坝区天龙镇二官村,随处都能看到村民在田间忙碌的身影,大家边干边聊,期盼着今年自家菜园子里的蔬菜产量能比去年再翻番。

  去年,该村种植的9000亩大葱实现产值4000万元,4000亩辣椒实现产值2000万元,2000亩白菜实现产值600万元,再加上750亩的其他经济作物实现的百万元的产值。2016年是二官村蔬菜种植产业丰收的一年,实现了近7000万元的总体产值,当地的蔬菜种植户对今年已然充满了信心。

村支书王秀明(左一)查看大葱生长情况

  跑路子找项目 支书带头干

  5月26日,记者从天龙镇出发,沿贵安大道行驶不到5公里,就到达二官村。目前,全村1190户4561人中,仍有低收入困难户100余户300余人。

  近年来,二官村充分利用境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探索“带头脱贫”、“家家干”、“四个一”的工作机制,既增加农户收入,又壮大集体经济。

  二官村村支书王秀明告诉记者,“带头脱贫”是二官村摸索致富方式中的一种,即某一致富能人发展增收项目,发挥自身能力,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截至目前,二官村通过宣传引导,提振村民精气神,调动有发展基础的低收入户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过去,王秀明家主要种玉米和水稻,一年一季下来赚不了几个钱。2008年,王秀明当上二官村的村支书,他认为,作为村支书首先就要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

  那年起,王秀明开始为整个村的发展跑路子、找项目。那时,周边芦车坝村种植蔬菜已经远近闻名,王秀明就想去看看,学习他们的种植经验,去到芦车坝村的第二天正好遇到贵阳大明种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推销大葱种子产品,听推销人员介绍,大葱只要种植合理,管理得当,亩产八九千斤不成问题。

  听到这样的信息,王秀明心动了,心动不如行动,回到家里,他便将家里的近15亩土地改种了大葱。翻土,堆肥,除草,浇灌,剪葱花……几个月下来,王秀明种下的大葱就长出了新苗。王秀明握着锄头,小心翼翼地护理着这些葱苗。在他眼里,这些葱苗就是他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当时村里人不理解,家里人更不支持,但是第一批种下的大葱实现了亩产8000斤,当时拉到石板蔬菜批发市场去,12万斤大葱三天时间全部卖完后,我就成为了二官村的名人。”回忆起当时,王秀明依然充满着激情,“当时就是尝试性的希望通过种植大葱走出一条致富路,自己带起头来,带动全村人摆脱贫穷。”

  其后几年时间,王秀明通过走村串户、召开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不断发动村民种植蔬菜,二官村的蔬菜种植产业由点、线、面不断发展壮大。

  我家富起来 不忘你家穷

  鲍敏是二官村一组的村民,对她家来说,蔬菜种植实实在在让她一家摆脱了贫困。2009年,鲍敏家遭受了火灾,损失严重,房屋焚毁,多年存粮毁于一旦,一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了那5亩土地上。如果按照原来家里种稻子和玉米,一年收入也就3000元。

  火灾后,鲍敏一家面临的就是生存问题,她采纳了王秀明的建议,学习种植大葱。“因为看到王支书家种一年的大葱就买小轿车了,所以种蔬菜应该不会错。”鲍敏对记者说。事实证明,鲍敏一家的选择是正确的,短短两年时间,她家就重新盖起了新房,一家人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通过一个技术成熟、产业领先的种植户,带动一个乃至一片困难户增收,这是二官村探索的又一种致富方式——“家家干”。

  许双生是二官村十一组的村民,起初,他并没有跟随全村一道种植蔬菜,只是帮助村民跑点运输,平时各家蔬菜农忙时,帮忙打点零工。那几年,生活质量总是提不上来,平时还好,一遇到家里急用钱时就发慌。

  “这几年我有了点积蓄,从去年开始,我就决定把自家的几亩地都种上大葱,这几年积累的经验,我家的大葱也卖得很好,家里收入翻番了。”许双生说。

  二官村的“家家干”模式,并不仅限于此。村里还发挥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作用,鼓励干部向基层流动,抓好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聚力扶贫解困。

  “我家富起来,不忘你家穷;你家富起来,会来帮我富。”村主任甘兴文说,在二官村,这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产业化种植 惠及每一户

  在二官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墙上张贴的五张脱贫攻坚战略图格外醒目。

  “二官村的村情决定,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发展蔬菜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我们正在摸索‘四个一’的扶贫工作机制。”二官村驻村干部韩克益说,所谓“四个一”,就是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造一套模式、完善一套机制。

  二官村蔬菜种植面临几个问题,虽然规模大,但是基础硬件设施配套不齐全,产业链不够完整,还不能够充分利用政府扶持政策……导致坐拥良好条件,却不能借势而为、顺势而动、取势而成。

  “在充分考虑二官村地理优势与周边村发展的关系的前提下,统筹项目计划,明确规划以蔬菜产业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统领,走山地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子,实现蔬菜产业对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全覆盖。”韩克益说。

  未来两三年内,二官村将建立完善“产供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链条,力争将二官村打造成全市蔬菜产业的龙头,让蔬菜种植惠及每家每户。(冯倩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斌)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