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丰产农户乐开怀 党媒扶贫助农拓市场

2017-07-11 15:37:15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今年风调雨顺,葡萄长势喜人、挂果多,期盼能卖个好价钱。”近日,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关坪村支书韦吉云在葡萄园里看着快成熟的葡萄说。


  据了解,火花镇种植的2万亩葡萄,今年有5000余亩丰产,其余大多处于半丰产状态,预计今年全镇的葡萄产量在1500万斤。为让葡萄卖出好价钱,安顺日报社旗下的阅读帮、黔中生活汇、顺风耳、友觅等文创公司积极支持,开展新闻扶贫帮助农户提前拓展销售市场。

葡萄丰产  农户乐开怀

“2015年,栽种的40多亩葡萄,今年全面进入半丰产期,预计每亩产量在1500斤左右。”近日,在基地管护葡萄的关坪村村民韦天荣说,为了管护好葡萄,他把家都搬到葡萄园,看着葡萄藤上挂着快成熟的葡萄,虽然辛苦但总算有了盼头。

“关坪村共种植葡萄2000多亩,今年全部进入半丰产期,预计产量在40万斤以上。”韦吉云说,关坪村共8个村民组,其中坡汉、烂坝、喜棚三个组是家家户户种葡萄,每户种植面积5亩到50亩不等,如果葡萄市场行情好,能卖个好价钱,今年该村坡汉、烂坝、喜棚三个村民组实现整体脱贫不成问题。

“今年风调雨顺,葡萄长势喜人,挂果率较高,兴合村平均每户种植葡萄10亩以上,按半丰产的产量计算,每亩2000斤,平均每户可产葡萄2万斤。”兴合村支书杨仕明说,按往年每斤2.2元至2.8元的价格售出,每户农户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村民们看着快成熟的葡萄个个都乐呵呵的。

据火花镇副镇长吴峰介绍,火花镇的山地野刺葡萄产业,由2006年从湖南引进改良试种,2013年大面积推广种植,2014至2015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火花全镇共种植葡萄2万余亩,主要分布在兴合村、纳磨村、克甜村、关坪村、纳座村等5个村。去年全镇葡萄产量300余万斤,今年全镇葡萄产量预计在1000万斤以上。

党媒扶贫  提前谋销路

“葡萄种植成规模了,产量逐年增加了,种植户有盼头了。接下来,关键就是如何让农户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葡萄卖个好价钱。”火花镇镇长吴江涛说,为让葡萄能卖出好价钱,我们提前1个多月通过宣传、电商预售等多渠道拓展销售市场,并希望借助安顺日报社全媒体力量来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的人知晓,到火花镇观光、采摘购买美味的山地野刺葡萄。

据了解,火花山地野刺葡萄不仅鲜果味道好,更是酿制酒、加工葡萄汁等的优质葡萄品种,其酿制、加工工序不复杂,家家户户都能做。

7月5日,安顺日报社旗下的几家文创公司负责人到火花镇开展新闻扶贫,帮助葡萄种植户提前预销,提前拓展销售渠道。在实地查看了火花镇纳座、兴合、克甜等村的葡萄园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如何依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自媒体的影响力提前打开销售市场,让这高品质的山地野刺葡萄卖出个好价钱,让农户增收脱贫致富。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李红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