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群众不脱贫 攻坚不罢休”

2017-09-21 09:48:29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业务熟、思路清、干劲足。”是谭晓驰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作为安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驻塘约村驻村干部,谭晓驰的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让风生水起的塘约村锦上添花,变成了活力十足、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让产业滞后的贫困村一个个如雨后春笋,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因为人和蔼,踏实肯干,善于沟通,亲活力强,谭晓驰不知不觉成了乐平百姓心中农业方面的行家里手和农技推广的领路人。2017年3月,被平坝区委评为2016年度“优秀驻村干部”,同年9月,被安顺市扶贫就业和再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市就业扶贫先进工作者”。

  谭晓驰,是安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一名技术员。2016年1月,按照省市“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的工作要求,到平坝区乐平镇“一兼两职”,一是挂任乐平镇科技副镇长,二是驻塘约村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一担双挑”。

  理思路,抓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塘约村过去以传统的玉米、水稻等农业种植为主,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于种养殖和外出务工。2016年1月,谭晓驰驻塘约后,服从服务于塘约村发展大局,带领农业服务中心一班人马,主动作为,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土壤墒情,破解发展难题,通过调研,他得出结论:塘约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不愁土地,不愁水源,不愁劳动力,不愁销路,愁的是技术。为突破技术“瓶颈”,他自我加压,从蔬菜播种、育苗、地块开厢、移植、田间施肥、病虫害防治到产品采收等方面入手,全程参与,跟踪服务,手把手给蔬菜种植新手们现场进行技术讲解,传授种植知识。

  同时,还邀请市区农技专家现场进行农技培训。2016至2017年,共累计进行现场培训300余人次。指导塘约村种植辣椒、大葱、香葱、羊肚菌、香菇、韭黄等农作物2000余亩,实现了农户收益年年增的目标,有效解决了全村及周边村寨10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难题。目前,塘约蔬菜基地已经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一个主导产业。

  强基地,引新品,打造产业发展“样板”

  为推进全镇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谭晓驰以乐平镇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科技示范为引领,以新品种种植为切入点,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积极参与示范基地建设,引进西兰花、西红柿、黄瓜、西葫芦、大葱、豇豆等无公害绿色产品,在不同季节进行示范种植,并让周边村寨的种植户前来参观学习,让学员有场地可看,有技术可学,有基地可比,最大限度让新品种在乐平开花结果。

  目前,新品种种植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据公司负责人朱勤江介绍,虽然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时间,但由于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得多,客户络绎不绝,这还得感谢副镇长谭晓驰,他技术好,业务精,在他的指导下,我们一线技术人员受益匪浅。

  在新品种种植的同时,谭晓驰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优势,主动与省市农业科研部门联系,邀请市农机中心、市农科院的领导专家到基地考察指导,得到了专家团队的认可。2016年6月,在蔬菜种植基地,先后成功举办了“安顺市蔬菜机械移栽及现场培训会”和“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示范与推广培训会”,培训群众130余人次。蔬菜基地也被纳入“全市蔬菜农机农艺结合示范点”,为乐平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先决条件。

  抓典型,促脱贫,优势产业惠村民

  青峰村是乐平镇一个边远的贫困村,深处林区,历年来,因受生产生活条件的限制,村民们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多数青壮年以外出务工为主,农户增收渠道少,致富门路不多。为抓好示范带动,谭晓驰主动找到了种植大户焦才学,谈政策,话发展,当得知他承包的50亩荒山即将撂荒后,谭晓驰心急如焚,火速跑回“娘家”紧急求援,帮助他解决了价值24000余元的李子苗3000余株,并指导他进行果蔬间作试验,以短养长,增加收入。如今,焦才学的200亩果园,绿树成荫,枝繁叶茂,他还吸纳了10多个贫困村民在他的果园里就业。

  获得村民信任后的谭晓驰,以此为契机,配合指导青峰村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了500余亩辣椒种植。据该村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虽然受雨水天气的影响,但收成还是不错,除去成本,合作社可获利20余万元,为青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早日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年来,谭晓驰亲力亲为,为小屯村和斯拉河村争取了莲藕种植项目和食用菌种植项目各1个,项目总投资40万元,配合区农业局为塘约村争取了市农委蔬菜产业项目发展资金1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三个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为打造“乐平镇现代高效特色蔬菜种植科技扶贫示范园”,他充分发挥基地所在地——大屯村村级合作社、种植大户和企业在蔬菜产业中的带动作用。2016年,种植芦笋200亩、山药500亩,对口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65户,辐射带动周边村寨发展蔬菜产业10000余亩,惠及群众3000余人。

  采访手记:作为一名科技副镇长,他信念坚定,廉洁自律,带领工作团队,不分节假日,深入基层第一线,解民忧、帮民困、抓项目,培养农技“二传手”,宣传脱贫好政策,唱响党的“好声音”,履行了一名科技副镇长应尽的职责。

  做为一名驻村干部,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立足岗位、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驻村时“群众不脱贫,攻坚不罢休”的铮铮誓言。

  如今,随着安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对乐平帮扶工作的深入推进,帮扶成效犹如阳光雨露,滋润着乐平群众的心田。(杨启祥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斌)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