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旗山“石榴书记”伍长坤:愿洒热血在乡村

2017-09-21 15:20:0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伍长坤(中)正在教群众育苗解决旗山在家闲散妇女及老人的务农本领

  清晨,雨刚刚下过,山间云雾环绕,镇宁自治县马厂镇旗山村刚完工的活动室外透着一丝丝凉意,室内却一片欢声笑语。那是“石榴书记”和村干部与上门办事的群众正亲切地交谈的声音。

  “石榴书记”名叫伍长坤,系镇宁自治县县委组织部派驻马厂镇旗山村第一书记,因为帮助旗山群众干了不少的实事好事,大家都亲切的称之为“石榴书记”。2016年7月,伍长坤放弃了县城里的安逸环境,自愿申请到马厂镇旗山村工作。带着几件换洗的衣服,布置好简单的床铺,开始了地道的“旗山人”生活。

  “自己也是农村出身,但来到旗山,一个‘穷’字都难以全述旗山的困境”。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一上任,他就当众强调:“组织派我来驻村,不是来游山玩水的,更不是来走形式的,我是来和大家一起战斗的,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把我们的工作做好,给组织和旗山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回忆起伍长坤初到旗山时的印象,村支书冯波拿出笔记本分享着伍长坤讲过的每一句振奋人心、朴实有力地“金句”。

  旗山村距离镇宁县城33公里,距马厂镇政府4公里,面积9.6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59.4亩,是马厂镇旗山立体生态循环农业市级示范园区,常年以玉米、水稻为主要作物,广种薄收。为带领村民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石榴书记”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烧到村班子建设上,决心让村干部强起来。一次在县里参加“驻村干部精准扶贫培训班”结束后,他顾不上回家,马不停蹄奔赴旗山村,当晚召集村支两委开会,传达近期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并虚心听取大家意见。

  输血--连通旗山致富路

  结合旗山村的实际情况,伍长坤科学定位,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定期召开全村群众大会论证、深入市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决定通过打造软籽石榴产业,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2016年9月,他分别邀请了河南郑州石榴专家和本县的镇宁虎头园林绿化公司多次到马厂镇旗山村对各地块的土质、气候进行论证,看看是否适宜软籽石榴种植。同时,还带领旗山村支两委干部、群众代表、驻村干部到镇宁虎头园林绿化公司软籽石榴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在伍长坤的协调下,镇宁虎头园林绿化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代找销路、产品回收加工,并决定免费为旗山村133贫困户每户赠送120株软籽石榴苗,支持每户贫困户种植2亩软籽石榴,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大力发展软籽石榴种植产业。软籽石榴的种植,为旗山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也美化了村容村貌。目前,已完成实施连片种植500亩和200余亩分散种植,旗山村每户种植规模均达5亩以上,预计到2018年旗山村涉及项目户户均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真正实现全村群众脱贫,人人过上真正富裕的小康生活。

  造血--筑牢干群发展梦

  虽然石榴产业的引进带动了地方发展,但面对少数懒惰成性,有陈旧思维的部分村民,生产生活仍然跟不上节奏,想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的目标,大量的工作还需要做。“石榴书记”计上心来。

  单亲妈妈罗时萍没有想到,伍长坤一次次的走访交谈,一次次的慰问济困,一次次的集体活动,将不善言语、智力还有些问题的自己从“与世隔绝”的生活中“拯救”出来,真真实实地感受到温暖。

  年满31岁的陈国超也没有想到,孤身在外漂泊数年,仍然贫困潦倒,毫无归属感的自己,回到家乡后还能引进产业解决“两不愁,三解决”问题的好干部,让自己燃起生活的希望,过上幸福的生活。他回忆:以前的日子真的过怕了,在外打工,天地、床榻、碗筷没有一样属于自己,厂子是进了又出,出了又进,有时辛辛苦苦拿到的工钱,一个辗转就没了。

  就这样,通过磨破嘴皮子、踏破鞋底子、传递新路子,动员返乡青年在家创业,鼓励劳动力群体到合作社务工,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投身于发展,一桩一件都是为让群众能真正自强自立。召开群众大会、党员大会、院坝会,他挨家挨户做工作,细致宣传党的好政策,耐心献力谋发展,在扶贫的路上,他用党员干部的热情和实干带领,成功掀起了“思想转变、生产发展”的致富运动!

  团结--搭建干群连心桥

  有过在乡镇任党委副书记的经历,伍长坤深知干部协作、群众拥护的重要性,于是他坚持村基层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重视村干部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以提高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认识水平,启发思维,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在伍长坤的感召下,旗山村凝聚了“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共享文明、建设家园”的共识和决心,班子成员思想统一了,工作方法丰富了,工作干劲更加足了。

  班子团结了,一个新的问题却成为了“石榴书记”精准扶贫的难题:初来乍到,群众看他眼生,他看群众也陌生,怎么和群众打成一片呢?他犯了愁。村支部书记冯波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组织开好高质量的群众会,让大家“见识见识”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会上,伍长坤一席布依语发言,并在说完后深深向大家三鞠躬。亲切的语言、谦和的态度,让村民对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萌生好感。

  接下来的时间里,田间地头,有他和群众拉家常、一起劳作的身影;圈内楼间,有他关心群众生产养殖的情景;烈日当空,有他坚持奔走,为村民协调争取资金的身影;漆清黑夜,有无数次他独行于漫天的星光下……就这样一个人,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与干部同发力,和老百姓交真心,将旗山村打造成为马厂远近闻名的强村。

  秋去冬来,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伍长坤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伍长坤用他火热的心,默默耕耘,他践行着共产党员的爱民情怀,以热情拥抱着马厂镇旗山村。他用行动践行着诺言,更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在检验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在他身上得到完美诠释。(镇宁县马厂镇 伍相琴)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