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周玉明为群众致富巧支招

2017-10-09 11:12:55    来源:   安顺新闻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1999年就担任村干部的周玉明,在2013年撤乡并镇后担任关岭新铺镇新龙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村支部书记对他来说,每一天村里的发展建设同步小康的这根弦他一刻也不敢放松。在他的带领下,短短的几年间,村里的产业、群众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路通了、矛盾没了,产业发展了,荷包鼓了...…而这一切的变化,村民们说离不开他们的周书记为大家出的高招。

  为促和谐支一招

  “天天吵闹、上访,哪还有心思搞发展啊!”在村里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上,周玉明就表明态度,“一定要去除‘心病’,村民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

  群众矛盾并不是开会说说就算,邻里矛盾纠纷还是时有发生,虽然都不是什么大矛盾,但小纠纷也影响着整个村的和谐氛围。周玉明下定决心治治这影响邻里和谐的“病根”。

  周玉明先开了个村组干部碰头会,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虽然心里早就有了主意,还是要集思广益,集体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有的认为,要请镇里出面;有的提出,村干部要亲自过问。周玉明知道这些都不现实。

  “镇里面和村干部根本没有那么多精力用在这上面,谋划村里面的发展才是大头。”周玉明把自己的想法提出来,“村干部带头分工包保,组干部按照村民组做好配合”。这个分工已提出来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

  不仅只分工,好的工作方法也不能少。周玉明亲自手绘了一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登记表,每件矛盾纠纷都有进度跟踪、责任人、化解时限,规定时限内必须化解完成,实在解决不了的向镇司法所申请调解,就这样村里面有了“专业”的调解队。

  周玉明知道一些组干部的调解能力有限、方式方法把握不好,他就请来镇里的干部不定期给大家上课,提高调解能力。

  在他的支招下,村里面近两年来未发生一起越访事件。村里面的氛围融洽了,群众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

  为促发展支一招

  说一千道一万,村里的发展是关键中的关键。村里一直都是水田水稻、旱地苞谷,村民增收没有路子。

  “发展路子光靠想是想不出来路子的,况且现在同步小康的时间越来越近,没有太多时间留给大家去思考探索。这就是摆在全村群众眼前的现实问题。”周玉明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借鉴别人现成的经验比自己现总结要容易的多,而且成功的几率更大。周玉明向镇里申请,带着村干部和部分组干部出去看看。

  “外出取经收获颇丰,大家思想放得开了,思路也慢慢清晰起来。”周玉明总结起自己的经验。

  按照“引进来、重推广、强带动”发展思路,根据脱贫攻坚任务的加剧,周玉眀不断摸索发展关岭牛、皇竹草等产业,大胆引进蜂糖李种植、早熟蔬菜、反季节蔬菜等项目。

  截止目前,全村种植皇竹草300余亩,完成村社一体合作社1个。此外,村里产业种类也不断多元化,有蜂糖李200亩;早熟蔬菜200亩;野鸡300余只、反季节蔬菜200亩。

  村里有了产业,关键要“活起来”,他又探索起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带动、群众抱团,让全村群众共同受益。

  为保民生支一招

  产业发展打破了村里面的沉寂,周玉明的两招让村里面焕发了活力。但他知道,发展产业不能够完全解决问题,有劳动力的可以很快受益,但是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心而无力。

  周玉明白天干、晚上看,看看哪些家庭困难有没有能力靠产业致富要靠争取社会保障“兜底”,还有哪些有劳动力无发展条件的要尽快实现移民搬迁,就这样,短短一个月,他心里建起了一本台账。

  从2016年的136户524人贫困户,到2017年的97户,335人,每一户脱贫都有产业的支撑,每一户脱贫都是经过群众评议反复琢磨。对于一个村来说,这个群体相当庞大。2017年新龙村属于脱贫攻坚的拟脱贫村,如何达到上级部门的要求,如何保证脱贫的农户有产业,能真的达到实际意义的脱贫致富。“兜底”或者搬迁都刻不容缓。

  1005公斤救助粮、棉衣棉被...保障好孤儿、五保户的基本生活问题,帮助5户慢性病人解决医疗费用问题,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给9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橄榄油50斤...…在周玉明带领下,村里民生保障工作推进有条不紊。

  2017年,村里落实46户174人的异地扶贫搬迁,完成危房户危房改造户搬进新家,对15户进行教育扶持,落实13户危房户进行建房规划,为2户返乡创业户协调贷款扶持,惠民政策落实件件有声。

  村里面还争取了上级部门支持,新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场。从每一天到每一个节假日,广场舞、篮球赛、节庆活动等融入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

  周玉明的“三板斧”个个砍在村里发展的痛处,砍开了群众的幸福路。群众的腰包鼓了,幸福指数高了,但是在周玉明看来,这一切才刚刚开了头,后面的路还很长...(李双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