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农产品产销对接 助推精准扶贫

2017-10-19 16:34:14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今年以来,关岭自治县通过构建新型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新模式,将贫困农户以及合作社种植的蔬菜瓜果、禽类产品直接订单卖到该县供销食品配送公司,再由公司统一配送到全省各高职院校、开磷集团以及全县各机关、学校食堂等地,不但为干部、群众、学生送上了健康食品,也为贫困户、合作社的致富增收打开了销售渠道,助力精准扶贫。


  一大早,在关岭自治县供销食品配送公司,一辆一辆的蔬菜配送车就开到了公司的分检中心,来自全县30多家合作社以及部分贫困户种植的白菜、辣椒、茄子、苦瓜等刚刚采摘下来新鲜蔬菜到这里进行称重、检测,进行精检以后就入库等待冷藏车配送到各个学校和机关食堂。

  该公司蔬菜检测员秦琪琦告诉记者,她们每天对进的每一批货每一个品种都要进行抽样检查农药是否超标,如果检测结果超过50%就说明蔬菜农药超标,如果检测在0%到40%说明蔬菜合格的,可以放心食用,蔬菜全部配送到学校和机关食堂,所以必须要从源头上把好关。


  通过配送中心把市场和农户直接连接起来,不但能把产品的品质在源头把关,还能在价格上给农户保证,让老百姓种出来的蔬菜和养殖出来的牲畜不愁销。这种产销对接的方式让花江镇洪刚养殖场受益匪浅。由于生猪出栏后出现了滞销,关岭供销社得知这个情况后,积极联系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和贵州台龙兴旺有限公司到花江镇洪刚养殖场以高出市场价0.1元的价格购买生猪,帮助解决养殖场生猪滞销问题。

  该养殖场总经理申惠介绍,因为现在生猪属于淡季,供销社一下购走了20头肥猪,减轻了养殖场压力也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这个养殖场带动了几十户精准扶贫户一起发展,所以希望下一步能与供销社加强合作,帮助我们解决销售问题”申惠说。

  在关岭大桥村,今年供销社订的西红柿熟了,村民们正在种植基地忙着采摘,村主任谢建荣告诉记者这一季的西红柿就能给村里增收好几万元。谢建荣高兴的说:“得到供销社支持我们,我们现在的产业是和供销社订单,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愁销路,而且可以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增加老百姓的收益。”。

  据介绍,关岭自治县供销食品配送公司开展工作两个多月以来,公司对接有批量农产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30多家,覆盖农户500多户,为合作社销售蔬菜总量十多万斤,肉类7万多斤。接下来关岭即将启动全县所有学校、机关食堂、医院、企业等公立机构,以及省内外部分大专院校的配送工作。预计每年蔬菜供应10万人以上,农产品销售额上亿元。


  在今年内,关岭将把全县所有学校和机关食堂,包括一些公立的服务机构和单位的农产品需求全部启动起来,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助推关岭扶贫产业发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目前贵州师范大学、贵师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安顺学院、开磷集团等高职院校和一些企业已与关岭进行了签约,同时也标志着关岭的农产品走向了全省市场。(张立 本报记者 李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