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第一阵”地戏展演在普定举行

2018-02-23 00:00:00    来源:        

“黔中第一阵”首演 记者鲁开伟 摄

展演现场 记者 鲁开伟 摄

《薛仁贵征东》表演 记者 鲁开伟 摄

  说唱唐宋元明英雄凯歌,演绎商周秦汉朝代史话。2月21日(正月初六),2018“黔中第一阵”地戏展演在普定县思源生态园举行,来自全市7个县(区)和贵安新区共17支地戏代表队500多人集中展演展示我市传统地戏,为全市父老乡亲带来一场视觉与感官上的盛宴。

《楚汉争锋》表演 骆鹏飞 摄

《薛丁山征西》表演 骆鹏飞 摄

地戏表演精彩瞬间 骆鹏飞 摄

  据了解,地戏,俗称“跳神”,因演出不用戏台,在村野旷地进行,故名地戏,为傩戏的一种,形成于明代初叶,是贵州省安顺市屯堡人独有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传统民间戏剧,其由来与屯堡人的生存选择有关。安顺地戏演出以村寨为演出单位,演员为地道的农民,一般一个村寨一堂戏,演员二、三十人,由“神头”负责。安顺地戏表演形式比较古朴,只演“正史”,不演庞杂剧目;只有武戏,没有文戏。

地戏服饰 骆鹏飞 摄 

地戏服饰 骆鹏飞 摄 

排练现场 骆鹏飞 摄

演员们准备出场 骆鹏飞 摄

  展演现场,《薛丁山征西》、《五虎平南》、《三下河东》、《四马投唐》、《楚汉争锋》、《大明英烈》等地戏轮番上演,表演者们穿着不同风格的地戏服饰,佩戴地戏面具,面罩青纱,背插小旗,手持刀剑,闻鼓而动,用铿锵、高亢的声音唱出古老的音符,在锣鼓伴奏中相互唱、跳、舞、打,场面热烈,乡土的味道在粗犷的唱腔中展露无余,远归的游子在激烈的地戏打斗中释放了乡愁。特别是普定的高台地戏,表演者挥舞手中的刀具,在6层111张八仙桌垒起来的高台上穿梭,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观众们纷纷“叫绝”。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