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 推动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2018-04-13 10:54:3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4月11日,市委、市政府通过现场观摩和召开大会的方式,组织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到基层一线,学习先进经验,总结阶段成果,对我市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

  连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到我市各县区农村一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特别是产业扶贫推进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八要素”加快推进产业扶贫,不断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特别是产业扶贫的高度重视。

  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省委书记孙志刚多次对推进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作出批示,反复强调要以“等不起”的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在转变思想观念上、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上、转变作风上来一场革命。

  全市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的各观摩点,充分展示了我市近年来围绕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中药材及“一县一业”(“5+1”)等产业,全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既有种植结构的调整,也有养殖方式的转变;既有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也有“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紧密联结的精准扶贫模式;既有从产地到工厂、到市场的产供销链条连接,也有农业发展新业态,还有初步展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业结构调整是推动农业发展挖潜力、提质量、增效益的重要抓手,直接关系着农民增收致富,农业结构调整就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活水”。当前我市农业面临诸多矛盾和难题,“病症”各异,但“病根”都出在结构方面。只有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供给有效性,才能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从根本上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应牢牢把握好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定产,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以基地为原点,辐射带动,确保农产品“种得好”“效益高”。以科技为支撑,提质增量,确保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产得优”“口碑好”。以平台为载体,接轨市场,确保农产品“产得出就卖得出”且“卖得好”。以机制为保障,融合发展,确保“职责清”“民受益”“益最大”。

  我们坚信,只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抓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春风行动”令作为政治军令,围绕“春风行动”特别是产业扶贫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八要素”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发力下,我市农业发展方式、质量和效益定将显著提升,生态宜居富美乡村成为现实,农业必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成为前景光明的事业。(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