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我市公共交通行业五部门负责人做客“民声问政”直播间

2019-03-29 00:00:00    来源:        

  13:30【安顺新闻网】3月29日下午2点,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路运输局、市公安交管局、安顺汽车运输公司、市公交总公司主要负责人将走进102.9、105.9交通广播直播间,就3月4日启动“民声问政”走进公共交通行业媒体采访活动以来,收集到的突出问题进行在线交流。安顺新闻网、掌上安顺APP将同步进行网络图文直播。

  14:00【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下午好。您正在收听的是FM102.9安顺交通旅游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民声问政》节目, 我是雨露。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工作的要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根据市领导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民声问政”走进公共交通行业媒体采访活动,以“听民声、访民意、答民疑”工作方式提升公共交通文明营运质量,强化我市出租车、公交车、网约车行业管理,加大黑出租的打击力度,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安全出行,唱响文明安顺好声音。活动从3月4日开始启动,组织媒体上街采访,了解市民群众对公共交通行业的所思所盼,持续曝光和收集公共交通行业存在的问题,另外,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收集群众对公交车、车租车、网约车、黑出租整治等公共交通行业存在的问题,经过18天的征求意见建议,分别接到了广大市民群众来电、来信反映问题120余条,经过市“民声问政”走进公共交通行业媒体采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问题汇总归类,梳理出来比较集中和突出的问题主要有4个方面。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廖正海局长、市道路运输局刘兴龙局长、市交交警支队陈洪祥政委、安顺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做客102.9“民声问政”直播间,对梳理出的集中突出问题和今天直播节目过程中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听众朋友可以通过节目热线33331029直接和我们的嘉宾对话,就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问题提问,也可以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留言。今天的节目大家可以通过云动安顺APP,安顺新闻网等观看视频直播。

  14:05【主持人】各位领导,欢迎做客今天的《民声问政》节目,在这一次的公共交通行业媒体采访活动中呢,收集到了不少的问题,接下来就请各位领导就涉及到的问题来做一个解答,同时,听众朋友也可以通过33331029这门热线参与节目。

  14:05【主持人】首先第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道路运输局的刘兴龙局长,在前期征求问题的过程中,广大市民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出租车随意拼车”,如果是1至2个乘客(车上还有空位),只要见到路边有人,根本不会征求乘客意见就随意拼车。在高峰期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为了拼客赚钱两单或三单的打车费用,3到4个人同时打车,出租车大多情况下都会拒载。

  14:06【主持人】请问市道路运输局刘兴龙局长,针对这种情况,市道路运输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打算怎么进一步加强治理,预计多少时间实现长效管理?

刘兴龙作解答

  14:07【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拼车”是交通运输部门根据现行法规规定,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切实缓解市民群众出行打车难问题的举措。部分从业人员错误领会、断章取义,认为只要不绕路、不多收费就可以根据车辆空位沿途招揽乘客,却没有考虑到首位乘客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和尊重,更造成部分从业人员为提高经济效益,对多名乘客不愿搭载,借故拒载等情况时有发生。

  14:08【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自2013年3月《贵州省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明确“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揽他人合乘”的条款以来,为进一步解决市民群众出行打车难的问题,在充分分析城市发展、人口增长、道路拥堵、出租汽车保有量等多方因素后,为保障群众出行便捷最大化利用公共交通资源,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出租汽车运输企业、从业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合理“拼车”,对不规范“拼车”或由此形成的变相拒载等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14:07【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广大市民群众在搭乘出租汽车过程中,如遇到驾驶员未经车上乘客同意擅自招揽其它乘车合乘的行为,或因乘车数量多被拒载的,可以通过12328交通监督举报电话向市道路运输局进行投诉,我们会对投诉问题调查核实后按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14:10【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下一步工作打算:针对市民反映的出租经营行为的问题,交通主管部门已制定了《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安全运营考核细则》,对周期内违规经营行为,除行政处罚外,对扣分达到一定程度的从业人员,会责令下车学习3-90日不等,情节严重的将注销从业资格。

  14:11【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同时,我们也督促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对所单车的违规行为纳入运输企业年度考核扣分项,对连续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运输企业采取限制出租汽车更新等行为许可业务受理,对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进行处置。

  14:13【主持人】:好的,感谢刘局长的解答,第二个问题也还是请刘局长来解答一下,就是关于“出租车不打表、直接喊价”的问题。目的地只要是过了铁路平交,都是议价。比如打车去西秀区行政中心、市人民医院、家运天城、家喻五洲、天瑞国际等都是议价,有时候甚至是漫天要价,打车费20元至30元不等。请问刘局长,针对这种情况,下一步的工作中打算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预计多少时间实现长效管理,让城区老百姓享受到正常的公共交通服务?

  14:15【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根据出租汽车管理规定,出租汽车应规范使用计价器,并按照计价器核定的金额收取服务报酬。中心城区目前现行的出租汽车运价是根据《关于安顺市城区公共交通汽车、出租汽车客运票价的批复》(安市价字【2005】52号)的规定实施。文件规定“城区15公里范围内,出租汽车必须严格打表计价”,部分从业人员错误理解运价规定,漫天要价的行为,是违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广大市民在出行过程中遇到乱收费的情况,可以通过12328交通监督举报电话向市道路运输局进行投诉,我们会对投诉问题调查核实后按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14:17【市道路运输局局长刘兴龙】下一步工作打算:针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出租汽车乱收费问题,我局从2018年就开展调研分析,在结合城市发展、出租汽车运价等因素,已积极联系物价主管部门,作了出租汽车成本分析,准备启动出租汽车运价机制调整工作,科学合理制定符合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经济水平的出租汽车价格机制,让出租汽车驾驶员有合理的收入,为出租汽车规范经营提供合理的运价体制,让市民群众的权益得到合法的保障。

  14:20【安顺新闻网】对市民通过33331029打进电台的热线,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

  14:32【主持人】在这次梳理出的问题中,有一方面是就是“公交车、出租车服务不文明”情况。少数的公共交通行业司机经常在开车时打电话,而且污言秽语,无视车上无数的老人小孩的感受;公交车在乘客少时也会经常甩客,出租车有时送客人服务也不到位的情况,如果乘客提意见,司机还会跟你争吵等。请问市交通局廖正海局长,针对这种情况,市交通局将怎样提升服务管理质量,让市民对公共行业的服务满意,预计什么时候实现常态化管理?

廖正海作解答

  14:35【市交通局局长廖正海】大家好,我是市交通局廖正海,根据《贵州省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应遵守行业标准、恪守职业道德、文明礼貌服务,不得在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必须按照规定的线路运营,因故中断运营的要及时向乘客说明情况,并安排乘客免费乘坐同线路其它车辆。

  14:35【市交通局局长廖正海】如有使用侮辱性、歧视性语言服务乘客、在驾驶车辆过程中打手机、无正当理由无故中断经营行为均属违规经营行为,市道路运输局2月18日以来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以上违规行为,一经核实,均采取严厉行政处罚,并针对部分线路经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公共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公交车按照规定的线路、首末班时间运行。

  14:36【市交通局局长廖正海】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向12328交通监督举报电话反馈,提供具体的违规车辆信息或相应的图片影像资料,以便我局调查核实违规现象,严惩违规经营行为。

  14:36【市交通局局长廖正海】下一步工作打算: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市道路运输局自2月以来正在开展为期3个的月整治工作,目的就是全市整治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经营行为,打击非法营运现象,为城乡居民出行营造良好的环境。从目前整治效果来看,日均、周均投诉举报总体呈下降趋势,说明整治取得一定效果,但不规范经营行为仍时有发生。

  14:38【市交通局局长廖正海】为此,我局准备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1、加快出租汽车运价机制调整工作,为城区出租汽车规范经营创造条件;2、升级公交车支付终端,全面优化公交车支付方式,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3、全面排查、完善城区公交站台,对站台设施破损、线路不符、站台(牌)缺失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治理;4、开展出租汽车“月检”和座套定期清洁,切实提升出租汽车车容车貌;5、加大执法、投处力度,对群众反馈的行业不规范不文明的经营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打击;6、制定公共交通从业人员考核机制。

  14:40【安顺新闻网】市民对“民声问政”公共交通行业四个部门负责人走进102.9直播间节目很关注,不断通过33331029打进热线,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出解答。

  14:47【主持人】接下来的这个问题要请问一下市公安交管局的陈政委市民群众反映的第四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不文明驾驶”,公交车、出租车不按序变更车道、加塞,出租车经常停在路中间上下客,公交车停车靠站占用行车道等,针对这种情况,请问交警方面有没有一些什么处置措施,能否在短期内见成效?请陈政委来回答这个问题。

陈洪祥作解答

  14:47【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主持人好,各位听众下午好:我是市公安交管局的陈洪祥,根据今天“民声问政”的安排,我代表交管局就市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刚才主持人指出的问题进行回复:

  14:47【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首先,我向广大听众通报一下今年以来的违法处罚情况,年初以来,我局共在全市组织开展30余次专项行动,查处违法33.5万余起。其中,酒驾357起、不礼让斑马线1479起、斑马线闯红灯526起、强行变更车道(加塞)873起。

  14:48【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自去年12月7日,我局和市道路运输局联合开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以来,共查处公交车违法495起,比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9.7%;出租车违法6329起,比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1%,拖离占用公交车站台违停车辆7台。

  14:48【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为此,我局计划采取以下几项措施加强公交车、出租车的管理:

  一是我局将继续加强公交、出租运输公司驾驶员的专题宣传工作,有针对性进客运企业开展文明驾驶车辆的宣传;

  14:49【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二是联合我们的广播电视及互联网、手机微信公众号,加大道路交通违法和不文明驾驶行为的曝光力度;

  14:49【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三是与交通运输部门共商,采取“分路分站停靠”的方式调整公交车的停靠模式,避免所有公交车见站台就停靠的状况,减少拥挤。当然这些需要一定的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14:50【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四是积极向政府争取专项资金,增加路面监控视频探头的覆盖面,实现对主干道现有视频监控的盲区,包括违规变更车道、随意停车、公交车不进站停靠等监控薄弱路段的监控取证和处罚,同时辅以路面管控的方式进行管理。

  14:50【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陈洪祥】最后,欢迎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共同为全市道路交通的文明畅通努力!

李斌作解答

  15:05【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道路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道路运输国有企业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作为道路运输国有企业其中所要承担的是多样化的社会责任,必须面对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应当关注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履行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15:05【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安顺汽车运输公司作为成立至今已有62年的市属最大的一家国有交通运输企业,一直以来秉承”诚信经营、服务社会”的宗旨,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同时,认真履行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安顺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企业在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民生发展、社会稳定等等相关领域均积极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用企业经营发展的成果助推社会相关工作的开展。在涉及的出租车交通运输领域,一直以来在同行业中都发挥出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15:07【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针对市民反映的我市出租车行业存在的以上问题,作为国有出租车运营企业,首先应担负起相应的行业从业人员管理责任,通过反映出的问题,查找自身在人员培训和车辆管理上存在的不完善,按照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要求,面对全市广大市民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关心和关注,要进一步及时解决好存在的相关问题。

  15:07【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我市出租车行业的这些问题,我认为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出租车行业的从业人员文化素质普遍偏低,驾驶员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以至于出现服务质量淡漠,不文明行为以及安全意识差等现象,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在此,对于市民反映的种种不文明问题,我仅代表安顺市出租车行业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歉意,同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出租车发展的广大市民表示感谢。

  15:08【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作为安顺市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安运司一定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职业素质培训,加强自身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执法检查力度,履行好出租车管理相关职责,结合安顺市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提升我市出租车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为把安顺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发挥出租车行业城市文明流动传播者的良好作用。

  15:09【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下一步措施:1、针对市民提出的上述问题,出租车公司已同道路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的驾驶员职业道德考评办法,对出租车驾驶员实行违规记分考评,按照相关规定作出相应的处罚。同时,出租车管理公司也在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对违规驾驶员采取补课学习的方法,对驾驶员进行再教育,屡教不改的自主产权车按合同规定进行辞退,对挂靠车辆建议车主予以辞退。

  15:09【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 2、从2019年3月起,严把出租车驾驶员的准入关。通过考察,对达不到要求的驾驶员坚决不予录用,从录到用,实行全过程把关,层层筛选,提高驾驶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从源头上开始治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市民得到文明优质服务。

  15:09【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3、完善驾驶员岗前职业素质培训机制。在驾驶员招聘完成后,对驾驶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安全和职业素质培训,并签订“文明服务承诺书”与“安全行车责任书”,明确驾驶员相关责任。

  15:10【安顺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李斌】我们相信在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把安运司出租车打造成为一个文明经营,优质服务,安全运营的出租车团队,为安顺市出租车行业做好示范,带好头,为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出租车行业应有的贡献。

李天志作解答

  15:11【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谢谢主持人,也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长期以来对市公交总公司的关心和支持。

  15:11【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市公交总公司作为市属国有公交企业,一直坚持以“乘客满意、政府满意、职工满意”为工作目标,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梳理完善制度,规范运营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节能环保”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15:12【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针对广大市民反映的“出租车随意拼车”、“出租车不打表直接喊价”、“公交车出租车服务不文明服务及不文明驾驶”等乱象和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15:12【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一是加强教育和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好每月安全学习例会,以交通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行业服务规范为重点,加强对公交、出租车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15:13【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二是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公司将以出租车随意拼车,出租车不打表直接喊价,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服务不文明以及不文明驾驶行为为重点,加强路检路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惩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

  15:13【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三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公司将按照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和行业服务规范,不断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运营秩序和服务质量,树立国有公交企业新形象。

  15:14【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积极认真进行整改,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安顺公交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15:15【市公交总公司董事长李天志】最后,恳请广大市民对市公交总公司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不断提升安顺公交整体服务水平,为安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15:16【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今天来到《民声问政》的节目现场,解答了很多市民朋友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让广大听众朋友了解到,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的开展各自的工作,为安顺的公共交通发展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希望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认可。

  15:16【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15:20【安顺新闻网】 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四部门负责人做客“民声问政”直播间图文直播到此结束。(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丽 陈婷 李芸 徐芹)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