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最美民宿 看最美山水——黄果树旅游区民宿产业探访

2019-04-26 00:00:00    来源:        

4月18日,从广州远道而来的刘女士抵达安顺站,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黄果树匠庐·阅山民宿旅行管家发来的微信定位。

  按照旅行管家给的路线,她带着女儿一路导航来到匠庐·阅山,顺利入住提前预订的民宿房间。

  近年来,像刘女士这样的自由行游客来到黄果树旅游区,更多的选择民宿作为落脚地,民宿这一新兴住宿业态在当地迅速发展。

普叉村民宿集群修建好的效果图 王兵供图

  黄果树旅游区拥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庞大的游客数量,但长期以来过夜游客少,究其原因,除了旅游业态单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住宿、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为了补齐短板,完善旅游配套设施,黄果树旅游区于2018年—2020年实施“民宿酒店135工程”,即引进客房均价1500元以上的高端精品民宿100家,客房均价800—1200元的中档民宿300家,带动提升当地村民客栈500家,打造继台湾、浙江、云南之后中国民宿第四极。如今,越来越多的民宿落地黄果树旅游区,越来越多的旅客慕名而来,民宿发展不仅丰富了景区旅游业态,甚至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引进来 聚焦景区促品牌

  “小院深深……曲径穿花寻蛱蝶,虚阑傍日教鹦鹉。”经过蜿蜒的山路,虽然一路上舟车劳顿,但是所有的疲惫,在看到巍巍群山和薄纱般云雾围绕下的民宿时,都消解于无形之中。

匠庐·阅山民宿

  走进匠庐·阅山,记者看见游客悠然坐在饮茶间,一边品茗,一边欣赏眼前“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坝陵河大桥,云山雾绕下,一切如水墨画般充满了诗情画意。

  “早就想来看看黄果树了,后来朋友推荐这家民宿,说民宿的主人是三个学霸,其中有两人还是北大硕士。看了朋友拍的图片好漂亮,就特别想来体验。”同样来自广州的叶女士和丈夫体验了一晚的民宿后说,匠庐·阅山服务很好,设施完善,给人自由自在,犹如置身自己家中的感觉。


游客办理离店手续

  匠庐·阅山酒店坐落于黄果树景区附近的蛮寨村,是黄果树的第一家精品民宿酒店,投资500万元,有客房12间,自2017年11月份开业以来入住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民宿面朝峡谷,背枕青山,与坝陵河大桥遥遥相对,在山脉与云海的交融中,展现着遗世独立的模样。匠庐·阅山依傍黄果树大瀑布等知名景区,逐渐成长为颇具影响力的一家网红民宿,亦然成为民宿产业的品牌。

  “其实,我很爱我的家乡。以前,从没有这样静静的看过它。似乎我们把自己丢弃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迷失于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而这里,在一草一木的乡间,在一山一水的群岭间,又还原了生活本来的样貌。”从黄果树走出去的23岁女孩文宝玉如今回到家乡,她说,感谢匠庐·阅山,让她真正成为了一名山居雅客。

  离匠庐·阅山7、8分钟车程距离的精品民宿凡舍·悬崖也是热闹非凡,傍山而建的民宿里设施配套齐全,健身房、游泳池、玻璃栈道等功能室里都是参观的人影。

  凡舍·悬崖负责人樊继忠是陕西西安人,他告诉记者:“凡舍·悬崖建筑面积有1300平方米,客房14间,总投资800万元,目前,正在试运营当中,4月28日正式营业。”

凡舍·悬崖民宿

  “我们大力引进有个性、有文化、有特色、有情怀的精品民宿。除了投入运营和试运营的民宿外,傍山依水的文凡取舍、隐秘山林间的龙宫帝贝等民宿正在建设中,大洋村、翁寨贡牛、盔林甲村、黄果树滑石哨等已经与投资商签订合作协议,正在积极推进。”黄果树旅游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潘锡林介绍,黄果树作为贵州西线旅游集散中心,日均游客3万人,旺季超过5万人。但已建成的高中端酒店床位仅1500张,在建1500张,难以满足游客需求,因此,急需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高端度假酒店和具有个性化的精品民宿。截至目前,千里走单骑、大理市客栈协会等部分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已经与黄果树旅游区管委会签订框架协议,有关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用起来 闲置再造促发展

  走进石头寨普叉村,记者看见匠庐·村晓民宿集群正在施工中,一栋栋废弃的石头房旁,工人们正砌墙、搬石头……一片繁忙。

普叉村民宿集群修建好的效果图 王兵供图

  “经过调研考察,我们发现普叉村很适合发展民宿集群,这个意见一经提出,就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大力支持,于是很快匠庐·村晓民宿集群便进入施工。”匠庐·村晓民宿集群负责人王兵介绍,普叉村民居占地面积约631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124平方米。民宿是生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在民宿集群项目的划定上,会最大限度地保护普叉村整体传统风貌、格局、居住环境,景观设计力求保护现有山地村落形态,以期让游客有独特的体验。

  “我们普叉村这些石头房废弃10多年喽,感谢政府和民宿老板来这儿发展民宿产业,让我们荒废的家园变美,百姓还增加了收入!”普叉村村民小组长韦仕成说,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原来住在山上的农户纷纷都搬到山脚下,山上的60多栋石头堆砌的民房就荒废了,时间一长,杂草丛生,40%的房屋出现坍塌现象。现在农户每天在这里务工能有上百元的收入,一个村民勤快的话,加上租金和务工费,一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

  “这个项目好哇,去年六月已经收到第一笔房租了,马上到来的六月即将收到第二笔租金,刚过去的这个月才发了工资。希望咱村的民宿发展得好,我们也能更多地增加收入。”正在砌墙的工人们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民宿人”共话未来发展

  “石头的路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板凳石头的缸。石头寨就如这首歌一样别具特色,而匠庐·村晓民宿集群只是石头寨民宿集群发展规划中的一部分。”潘锡林说,石头寨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上游三公里,距沪昆高速黄果树收费站500米,是黄果树六大景区之一。周边河流环绕,田园风光秀丽,布衣风情浓郁,其中有400余栋民居共八万平方米可租赁改造民宿和酒吧街。

  据了解,像石头寨这样的民宿集群大约有12个,目前都在规划或建设中。黄果树旅游区拥有丰富的闲置资源,有古村落,也有现代式的民居与闲置的办公用房。处于核心景区的闲置民居、办公用房,大多数位置绝佳,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主要分布在黄果树、龙宫、屯堡核心景区,石头寨景区,坝陵河景区和黄龙旅游公路沿线。


游客参观民宿

  将闲置房屋利用起来改造为民宿,不仅丰富了旅游业态,还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在黄果树旅游区的民宿改建中,光是12个民宿集群就涉及到房屋1350栋,其中,租赁改造方式由投资方租赁村民房屋或单位旧房改造为民宿,租金为每平米100至300元每年,租期为15至20年,到期后无偿移交给村民或政府,民宿改建期间涉及到的务工工人均就近招募,将进一步提升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多业态 全域旅游火起来

  发展成熟的乡村民宿,往往与乡村振兴和发展旅游经济结合在一起,也最受到政策鼓励。

  “黄果树拥有庞大的游客数量,打造民宿酒店具有很大的市场。一直以来,政府一直很重视民宿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民宿主提供政策上的便利,还举办民宿招商推介大会,全力助推民宿产业发展。”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张悦介绍,为了提升丰富“住”的业态,黄果树旅游区积极推进洲际、柏联温泉、郎宫温泉养生谷等特色高端酒店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按照“135工程”计划,大力发展乡村精品民宿,打造黄果树精品民宿第四极,并积极引进文化创意等各种主题品牌酒店,探索开发一批帐篷酒店等,对低端旅社进行整改提升,丰富景区酒店类型。


普叉村民宿集群修建好的效果图 王兵供图

  此外,为促进黄果树旅游区民宿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黄果树旅游区管委会于2019年4月22日印发了《黄果树旅游区规范和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共四章二十五条,全面阐述了民宿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和管理办法等。

  据介绍,黄果树旅游区将修建低空飞行试训基地,开展低空观看瀑布群全景游,积极发展户外露营、低空跳伞、山地自行车、探险挑战等特色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产品,培育“奇”的业态等,推进景区产品转型和业态丰富。此外,黄果树旅游区还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以及“商、养、学、闲、情”等旅游要素布局旅游业态。

  记者蹲点手记:

  记者在蹲点调研时发现,发展民宿产业,黄果树旅游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雄奇的黄果树大瀑布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国的一张世界级名片,拥有一流的旅游资源。其次是发展民宿条件优越,辖区内瀑布群、溪流、峡谷、悬崖、群山、洞穴、高桥、古村落、古树、历史文化遗迹、森林、田园风光等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各种风格的中高端民宿。

  经一群死心塌地的“民宿人”的实地踏勘和认真梳理,发现黄果树旅游区可用于建设民宿集群的项目点有12处,可用于建设单体民宿的项目点有17处,可用于改造民宿的闲置办公楼、民居有1500余栋。

  2018年黄果树旅游区制定了民宿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民宿发展“135工程”,重点在景区周边、旅游公路沿线发展民宿产业,打造中国知名的民宿集群。

  如今,经过所有“民宿人”的努力,黄果树旅游区的民宿产业势头越来越旺。

  一业兴,百业旺,百姓增收有希望。采访中,我们听到百姓谈论收到工资时的喜悦,看到游客远游他乡,却如置身故里的幸福笑容,深深感受到,高端精品民宿的打造,给黄果树带来的改变,不仅是生态的保护,也是业态的丰富,更是理念的革新。乡村振兴和景区发展需要新理念的激发,更需要为美丽乡村带去精神气质的人才,民宿产业正是这样的新理念,一个个有情怀的民宿主正是这样的人才。有了精品民宿文化基因的植入和理念的融合,相信百姓的生活会拥有更多美好想象,黄果树旅游区定会赢来新一轮的腾飞。

  (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