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果树旅游区见闻:“内外兼修”升了“颜值”增了“内涵”

2019-05-06 00:00:00    来源:        

  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安顺瀑乡一片大好河山,黄果树大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丽奇观让无数人慕名前来,只为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但是作为一个闻名遐迩的景区,在过去也是“疾病缠身”,在2018年全市第二季度创建工作考核中,竟排名挂末。旅游旺季中,暴露出了搓拉客、尾随兜售等问题,黄果树景区也因此成为《人民旅游》2018年8月份全国景区差评率倒数第一的景区,这不得不让人唏嘘。为了不负瀑乡这方好山好水,为了守好黄果树大瀑布这张靓丽的名片。今年,黄果树旅游区工管委“猛药去苛”,用实际行动为黄果树旅游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旅游氛围。

  5月3日,离黄果树收费站还有400米的距离,记者便被堵在了沪昆高速上,私家车、旅游大巴早早的就排起了长龙,有序的等待下站。放眼一看,有来自浙江、四川、海南、广东,甚至还有内蒙的车辆,不远千里只为一睹黄果树的壮丽奇观。

  通过收费站,一群身着荧光绿背心的交警出现在眼前。

  “早上10点是前来旅行的高峰,会出现短暂的缓行。为给前来旅行的游客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五一”我们是全员上岗,全警上路,早上七点半全员到岗,为一天的交通疏导工作做全力的准备。”安顺市交管局直属三大队交警许会中说。每天上午八、九点迎来车辆进站的高峰,下午三点到六点是返程的高峰。小长假第一天,黄果树交警共出动警力140人次,警车30台次,疏导来黄车辆11000台,5月2日,疏导自驾游车辆11934台。

  尽管车流量很大,但是交通秩序井然,并未出现事故和长时间拥堵的情况。从收费站前往黄果树旅游区的路上,每一个关键路口都有身着制服的交警在指挥,疏导交通。并且都有明确的标识引导入黄车辆通行。街上的卫生环境较之往年也有了极大改观,“脏乱差”变身“净齐优”。没有了“尾随兜售”的现象,也没有让人烦躁的“搓拉客”,出租车也没有乘机“捞一笔”,按照惯例,旅游黄金周出租车司机50元爱上不上的“拽”变成了统一起步价5元的和蔼可亲。

  痛定思痛后,今年以来黄果树整合了综合执法大队、公安、交警、交通等职能部门力量,设置专门执勤岗点,使用车巡、步巡相结合方式,动态掌控黑导游、搓拉客、尾随兜售情况。目前为止,打击、制止搓拉客2500余人次,训诫325余人,行政拘留13人,没收雨衣1500余件。针对出租车甩客、宰客、黑车非法营运行为,启动出租车不规范经营行为、黑车非法营运专项行动。行政拘留71人,扣留机动车982辆,销毁摩托车180辆。从2019年3月23日起,全面禁止出租车进入景区,非法运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针对景区景点“脏、乱、差”问题,分片由工管委班子带队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促各镇落实“门前三包”10055户,规范撑棚打伞、占道经营、店堂延伸等经营户300余户。

  自驾游方便的同时停车也成了让人头痛问题,要么没车位,要么收费“狮子大开口”。

  “2018年,黄果树旅游区建了11个综合执法岗亭,黄果树8个岗亭已全部启用,并对景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之间分片包干,不留死角,定点打击。同时,以岗亭为平台为游客搞好志愿服务,景区线路指导,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游客满意度和安全感。维护核心景区确保游客顺利购票乘车进入景区游览。为迎接今年的“五一”,黄果树旅游区还新增3000余个车位,让旅客车辆停得下来,解决旅客停车之忧。所有停车场统一按照国家收费标准12小时,小车10元,大车20元。”黄果树旅游区综合执法大队特勤中队副队长陶兴敏说。

  停车无忧让旅客“安心”的走进售票大厅。售票大厅里堪比春运,人声鼎沸,热闹非凡。14个售票窗口“火力全开”,依然供不应求。

  “小长假第一天,人数就突破了30000人次,而且还在持续增长,面对如此大的人流量,票务中心、镜湖、啤酒城、陡坡塘4个常设售票点是各司其职,团散分离。例如陡坡塘这个点就专门负责接待旅行团,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每一位来黄旅游的‘顺心’。”黄果树旅游集团票务中心副经理田梅说。

  今年黄果树启用了实名制购票,入景区凭借身份证和人脸识别,但是总有一些游客来了才想起没有带身份证。

  “没有带身份证的游客请到这边扫码办理临时身份证。”循声望去是一个身披志愿服务绶带的工作人员在引导没有身份证的游客。“为了让游客玩得‘舒心’,我们采取警企合作的模式,15分钟便可办理好临时身份证。游客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咨询我们,昨天有对河北的夫妇来黄旅游,不小心将手机遗落在观光车上,我们马上联系司机,找回手机。基本上一天下来,嗓子都是嘶哑的。”票务中心咨询服务人员王洁说。

  由于从票务中心前往景区入口还有一段距离,从前为了节约时间,不少人会开私家车前往,于是在通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不少人堵得苦不堪言。今年,景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所有游客必须乘坐观光大巴前往景区入口。

  “考虑到80台观光车不足以应付日益增长的旅客数量,我们又临时租用了65台,现在是145台观光车全天候运转。争取让游客少等一分钟,多一分‘开心’。”黄果树观光车公司业务负责人马鲲说。

  在大瀑布入口处,一个小婴儿突然哭闹不止,年轻父母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母亲焦急得快哭了,这时黄果树旅游区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王杰一个箭步上前,简单和孩子的父母沟通几句,便抱着孩子朝着服务区的方向一路狂奔而去。跟在身后的记者很快就被甩开了。由于一线安保任务忙,王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是他的这一抱引来了游客的“怒赞”。

  “那个警察太帅了,黄果树不仅山美水美,人也特美。”来自黔西南的游客韦万丽说。

  景区内,昔日的木质步道与护栏早已换成了透水石材。记者第一次来旅游时就因木质地板湿滑曾重重摔过一跤,现在换成透水石材,走在上面,防滑指数明显提高了,仿木护栏也增加了安全系数。天星桥索道更换了36个全新的掉箱,景区内补种了不少鲜花与绿色植物,目之所及一片生机盎然。新增的4个“星级侧所”智能化显示哪里有空位,提示需要方便的游客。厕所前一个一个焦急徘徊敲门的场面成了历史。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咨询处让外地游客不再“咨询无门”。

  “这是我第三次来黄果树了,这一次感觉很好,从外面到里面我的感触非常深,宰客的现像不在了,卫生环境明显好了,今年旅游服务的质量提升了不少。”来自云南的游客毛坤仙说。

  “作为5A级景区,为了打造5A的旅游质量,我公司邀请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员的专家到黄果树旅游区实地考察,量身定制,耗时一年多。于2017年12月制定出了黄果树‘安全景区’保障体系,这在全省是第一家。今后我们也将会随着景区的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全面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与舒适度。真正让他们流连忘返。”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佘宏告诉记者。

  如果说从环境卫生到服务设施的改变,让黄果树旅游区的“颜值”得到了提升。那么从旅游秩序到公共服务改变则增加了黄果树旅游区的“内涵”。经过多部门凝心聚力,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让黄果树旅游区的今天,整体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芹)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