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答记者问

2019-05-16 00:00:00    来源:        

  4月23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以“不准干部推绕拖、不让企业多跑路、不给基层增负担”为工作目标,以“机关单位工作效率差责任落实难、营商环境服务质量差企业办事难、基层一线履职环境差干部作为难”为重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日前,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就《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以及整治重点等进行解答。


  问:请问我市此次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主要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和考虑?目的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9月,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指出集中整治4个方面12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019年1月,省纪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围绕4个方面2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中央纪委、省纪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集中力量开展调研,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危害和根源,找到症结,拿出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

  今年3月,为进一步摸清找准我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真实情况,市纪委市监委组建调研组深入机关、园区、企业、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村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召开调研座谈会81次,发放调查问卷9673份,到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8次,就我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开展专项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我市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但干部推绕拖、工作效率差、责任落实难等问题依然突出;营商环境总体较好,但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差、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依然突出;基层干部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但基层一线面临的考核检查多、履职环境差、干部作为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查找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方病”问题,市纪委市监委自觉对标看表,聚焦主责主业,迅速起草了《工作方案》,及时向市委汇报。市委高度重视,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综合施策、集中整治,着力推动解决我市机关单位工作效率差责任落实难、营商环境服务质量差企业办事难、基层一线履职环境差干部作为难等突出问题,为建设富美新安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问:请问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答: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推绕拖等突出问题,分三个大类16项重点整治任务,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重点整治机关单位工作效率差、责任落实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主要以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围绕权力部门恃“权”傲物、高高在上,耍特权、推绕拖,慵懒怠政、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比如,工作推诿扯皮、遇事能躲则躲,“踢皮球”“打太极”,部门之间沟通不畅、互不配合,出现情况相互推脱,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回走,出现难题就上交,等等。

  二是重点整治营商环境服务质量差、企业办事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主要围绕部门行政审批程序繁杂、办事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等五个方面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比如,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办事拖拉疲沓,找理由拖延,满口“正在研究”,实际上按兵不动,“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有熟人有关系就好办事,不找熟人不找关系就办不成事,等等。

  三是重点整治基层一线履职环境差、干部作为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漠视基层干部群众利益和疾苦,为基层减负减不到底、落不到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比如,会议文件多、检查督查多、材料报表多,监督检查方式僵化、走形式,签到只认APP,查岗只看办公室,任务层层加码、责任层层推卸转嫁,等等。


  问:我们如何保证专项整治工作能稳步推进?我市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哪些明确要求?

  答:《工作方案》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把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情况,作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年度考核和“述责述廉述德”的重要内容。


  问:坚持问题导向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为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我们如何精准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

  答: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入查找本单位本系统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把“不准干部推绕拖、不让企业多跑路、不给基层增负担”作为开展工作的前置条件。

  一是机关单位要重点对照工作效率差责任落实难方面的5种具体表现开展对照检查。二是行政审批部门和涉及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职能部门要重点对照服务质量差企业办事难方面的5种具体表现开展对照检查。三是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扶贫民生主管部门要重点对照基层一线履职环境差干部作为难方面的6种具体表现开展对照检查。对于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以坚决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问:为了防止专项整治工作“走过场”“做虚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专项整治强大合力。请问我市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力度,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进行纠正处理,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严查重处,绝不姑息迁就。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问题集中约谈一批、通报一批,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问题集中查处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导致整治工作“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严肃问责。

  市督查督办局要加强督查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对照检查搞敷衍、问题清单做假账、整改落实走形式等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问题,要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在此基础上,将充分发挥安顺日报、安顺广播电视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安顺纪检监察网站、“清风安顺”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宣传平台作用,对整治内容、工作措施、举报方式等进行宣传报道,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参与监督,提升专项整治的综合效果。

  在此,我专门介绍一下我们市纪委市监委接受群众举报的具体渠道:

  群众来信可寄到: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邮编561000)。

  来访:请到安顺市市府路政府大院21栋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一楼信访室,那里有我们的信访工作人员接访。

  电话举报:可拨打我们统一的举报电话0851—12388,也可登录我们的信访网络举报网站,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网站信访举报窗口(http://guizhou.12388.gov.cn/anshunshi/index.html),或关注我们的“清风安顺”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发现身边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向我们举报反映。(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顾宇)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