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疴”还需“猛药”治—“民生问政”走进公共交通行业落实整改情况第二次回访

2019-07-05 10:20:4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市“民声问政”走进公共交通行业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在媒体开设“民声问政”栏目、向市民征集公共交通行业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公交行业部门领导走进市广播电台“民声问政”栏目直播间,线上答疑,收集问题与整改落实同步进行。7月4日,媒体对“民生问政”走进公共交通行业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在交通部门“大刀阔斧”的整治下,如今公共交通行业整体经营比较规范,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不文明驾驶也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公交车移动支付的便捷方式让很多市民为之“点赞”。但是第二次回访,记者发现非公交车占道经营、公交车站台没有路线牌等情况如“沉疴”一般,一旦“药量”不够,便又“病情反复”。


  记者一行在市政府南乘坐公交车前往葡华大酒店,然而“沉疴”的公交车专用道却被两辆大客车占用,公交车司机不停按喇叭,大客车也“无动于衷”,最后公交车只能在机动车行驶车道上停靠让乘客下车,下车乘客身边便是疾驰而过的车辆。

  “这个站台就是这样的,经常都被占用,对于市民乘坐公交车也不方便,关键是下车时存在安全隐患。”市民文斌说。

  大客车走后,接着,黑车又来占道,更有三轮电瓶车直接将车开上了站台,然后三轮电瓶车司机下来便“明目张胆”的揽客。记者一行在此蹲点半个小时,先后看见十来辆客车、黑车、电瓶车、摩托车在此占道揽客,而“正主”公交车每每都只能“靠边站”。

  随后记者来到大润发站,站台上站满了准备乘车的人,在这里市民罗蓉说,自己经常乘坐21路公交车,但是21路似乎很少,常常需要等很久,有时候又几辆一起来,最气愤的是好不容易等来了,结果公交车径直的就走了,在该停靠的站台不停,害得自己不得不改乘出租车上班。罗蓉还说道,有些公交车司机乘客还没有下车站稳,车就“嗖”一下开走了。

  在大润发站,还有市民爆料称,萝卜冲那里的公交车站台没有指示牌,记者一行便冒雨前往一探究竟,在安运司站一下车,便看到该站台这里公交车指示牌已经卷起,旁边则是空空的玻璃框,走过斑马线,到了对面,找到萝卜冲站台,原本该放路线牌的玻璃框内空空如也。

  “这是哪里?我该坐几路车回去?有哪些车会从这里过?”市民罗叶给记者说起她第一次来到萝卜冲的经历,最后罗叶是用手机地图定位才知道自己的位置,然后根据地图上的指示,乘坐19路才得以返回。当记者一行准备去往下一个点时,同样的问题也困扰了我们,不知道如何规划路线,看见17公交车来,但是因停靠时间短,来不及看清车身上的路线指示,车便走了,最后记者一行同样是靠地图定位才知道可以乘坐19路。

  在乘坐19路返程的途中,沿路的公交车站台指示牌有些破损,有些直接没有,例如西秀区交通运输局、马鞍山南均没有任何标识。

  而到了火车站,19路公交车的语音报站说该站是终点站,但是该车的路线牌显示汽车东站是终点站。一个看似不熟悉路线的年轻小伙子听到报站“终点站”便下车,结果当19路又开走时,记者看到窗外的他一脸茫然,想追上车辆但是车已走远。

  最后记者一行换乘出租车,在打出租车过程中发现,如果是路线较进的地方,出租车按规定打表要价,如果是稍远一点,出租车便一口价。记者同事李丽莎是遵义人,今年年初刚来安顺就业,近日采访需要去亿丰国际汽车城,不熟悉路线的她选择从大润发打车前往,出租车听她是外地口音,一口价15元,李丽莎要求司机打表,多少都愿意付,但是司机却说,打表就不去。

  关于出租车打表问题,市民杨飞深有感触的说“晚上打出租车都是他们说了算。”杨飞说自己经常会去家运天城吃饭,而距离她所居住的国际佳缘打滴滴的价格7元到8元不等,但是出租车的要价都是15元。如果去五里屯、家喻五洲价格则通常是30元。

  非公交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站台没有路线牌、出租车一口价不打表,对于本地人来说也许熟悉了就没有那么多的不便,但是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这直接成了对安顺映象的减分项。它们犹如“沉疴”一般,影响着安顺的“健康”,还需一剂“猛药”将其“根治”,避免“春风吹又生”。(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芹)


责任编辑:陈婷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