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嘱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暑假外出安全攻略请收好!

2019-07-09 10:40:0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暑假来临,有不少父母会选择在暑假带着孩子外出游玩,让自己和孩子多一些相处的时间,加深自己和孩子的感情交流,也能够让自己疲惫的身心得到一个很好的放松。防范就是最好的保护,暑期出行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呢?来吧各位,这份暑假外出安全攻略请收好!

交通安全

1

  家长要记住:

  1. 家长应以身作则,引导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不翻越隔离栏;在有交通灯的地方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时要留意来往车辆,不斜穿、猛跑。

  2. 提醒孩子一定要在人行道内或紧靠路边行走,不乱穿马路,不在路上嬉戏玩耍、追逐打闹,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随时留意身边来往车辆和行人,避免发生碰撞。

  3. 注意孩子的骑车安全。不要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提醒孩子骑车时要专心,不要看手机、听音乐或做其他事情;要在非机动车道或紧靠路边骑车,不与车辆、行人抢道;不要载人骑车或脱手骑车。

  4. 孩子未满12周岁,乘车时不坐副驾驶位;家长要引导孩子系好安全带,不要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不要朝车窗外扔垃圾。

  5. 带领孩子坐公交、地铁时,提醒孩子遵守公共秩序,要坐好或扶好,不要大喊大叫,追逐玩闹。

  小朋友们要做到:

  1.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

  2. 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 不得在马路中央骑自行车。

  4. 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5. 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户外活动安全

2

  家长要记住:

  1. 孩子外出活动一定要征得家长同意,不能私自结伴外出,尽量在家长陪同下进行。如果孩子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和同伴外出,家长必须清楚孩子外出的时间、地点、同行人、去做什么和预定回家时间。

  2. 提醒孩子不在工地、配电设施和设有防护栏、危险标志处停留和玩耍,以免发生危险。

  3. 户外活动尽可能远离人多拥挤场所,避免发生踩踏。

  小朋友们要做到:

  1.出门游玩要告知父母。

  2.不到禁止靠近的地方做游戏,不做危险的游戏。

  3.集体活动遇到拥挤时要沉着冷静,避到一旁或顺着人流走,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万一被人流挤倒,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4.观看体育活动,要注意自己的位置是否安全,避免飞来的篮球、足球、排球伤及自己。

防拐骗安全

3

  家长要记住:

  1. 家长要提醒孩子,独自在家要关好房门,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接到陌生人电话,不能透露自己独自在家,应立即挂断。

  2. 教导孩子对陌生人保持警惕,不要随便与陌生人交谈,不能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吃陌生人提供的食品,不喝陌生人提供的饮料,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或者跟陌生人走,以免上当受骗。

  3. 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报警电话和家人电话号码,若遇危险,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找警察或可靠的人求助。

  4. 带孩子出门,家长最好给孩子穿一身醒目的衣物,尽量远离人多拥挤的场所,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尽可能牵住孩子。

  小朋友们要做到:

  1.外出如遇问路者。可以告之大概方向,但不能应其要求带其前往。一旦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或是不停纠缠,应迅速走向人多的地方,或是寻找街头民警的帮助。

  2.如果在路上遭坏人抢劫,不要冒失的与其硬拼,可先把随身带的钱物给他,并尽量记清坏人的身材、面貌、口音和衣着特征,争取安全脱身,然后迅速报案。


暑期安全知识大集纳!

120秒动画等你点

      

叮嘱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是一切快乐的保障,安全意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护身符。希望每个家庭都绷紧了安全这根弦,希望每个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才能保障孩子开心过好每一天,祝每个小朋友都能安全快乐地度过暑期的每一天!

  (来源:文明贵州)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