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幸福社区:奔向幸福新生活

2019-07-09 19:53:1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智

  盛夏时节,走进黄果树旅游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社区,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片片青绿的植被,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张张喜悦的笑颜。

幸福社区一角3

幸福社区一角

  “原来在老家住的房子是‘天来天点灯,风来风扫地’,我是做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的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提起新房子、新生活、新环境,来自黄果树镇盔林甲村的鲁志坤一边连连感叹,一边邀请记者到他新家坐坐。

  来到鲁志坤的家里,140平方米的新房格外敞亮,60寸的智能电视、全自动的电火炉、电冰箱、洗衣机……这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和雪白墙面上挂着的新旧房子的对比照,正是他开启幸福生活最有力的佐证。他告诉记者,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想起现在的生活,心里便满是感激。

鲁志坤的新家

鲁志坤的新家

  “我现在白天在社区工作,晚上回到村里养蜂,生活是过得有滋有味!”刚搬到幸福小区时,鲁志坤不再务农,他寻思着自己父辈有养蜂的技术,想依托黄果树旅游区的旅游优势,发展蜂蜜产业。可碍于空有想法,却无发展的资金。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社区干部的政策宣传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多亏了社区干部的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我才能够成功贷了3万元的特惠贷,发展了60箱蜜蜂。今年预计毛收入能达到8万元!”如今,鲁志坤担任社区副主任,服务搬迁群众,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同时他不仅自己养蜂致富,还鼓励其他的搬迁群众参与进来,同发展,同致富。

幸福社区搬迁群众正在包粽子

幸福社区搬迁群众正在包粽子

  与鲁志坤一样的还有来自黄果树镇、白水镇、龙宫镇的精准贫困户73户319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他们告别昔日的“穷窝窝”,在新福社区迎来了崭新的生活。

  在就学方面,搬迁群众子女同步转入安置点附近的安庄小学、黄果树小学和思源实验学校、黄果树民族中学就读。安置点搬迁户适龄子女入学入园率达100%;在就医方面,安置点附近有两个村卫生室,距离约800米左右,能够满足搬迁对象就医需求;在就业方面,2019年3月份组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10家企业提供保安、保洁、家政等就业岗位200余个,5月份开展了家政培训班,对50名搬迁户进行了为期二十天的培训,下一步还将争取各方面的资金,利用安置点旁边的空地建设安置点的豆制品加工厂,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社区服务中心

幸福社区服务中心

  “我家住友善楼3号!”

  “我家住感恩楼的2楼!”

  …………

  在幸福社区没有“几栋几单元”的称呼,每一栋楼以“友善、幸福、爱国、感恩、和谐、文明、团结、奉献”来命名。在居民楼的墙体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醒目非常。

  “社区充分利用公益主题文化广场、小区围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公民道德建设纲,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旨在让小区居民在澘移默化中受到社会正能量的熏陶,感思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2018年,社区还荣获‘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创建评选二等奖。”黄果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段冲冲向记者介绍到。

幸福社区一角2

幸福社区一角

  幸福社区党建环境氛围的“硬件”相当优越,在“软件”工作上,社区党支部也不含糊。段冲冲告诉记者,社区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利用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广泛开展感恩教育、政策宣讲主题讲习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同时,通过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将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这些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为社区实现同步小康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幸福社区开展党建活动

幸福社区开展党建活动

  “在党建工作步入正轨后,我们又考虑到搬迁群众绝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应当因地制宜,以‘党建+民族文化’为目标,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段冲冲告诉记者,幸福社区由党支部引领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活动,成立社区文化文艺活动队;同时,社区还成立工匠传习点,依托黄果树风景区优质的旅游资源,鼓励搬迁群众发展民族的传统手工艺,制作蜡染、刺绣、摆件、装裱画等手工艺品,不仅能够发扬传承民族文化,还能增加群众收入。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