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十字乡上坝茶场:十年磨砺品牌好茶 悠悠香茶助农增收

2019-07-11 19:49: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自2009年以来,平坝区十字乡十字村上坝茶场,一直秉承做品牌好茶的理念,经过种茶人全身心的付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省斗茶大赛和茶艺评比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的村民务工提供了条件,增加他们的收入。

  7月9日,记者来到上坝茶场,工人们正在茶园里除草。由于茶园不使用农药,没多久茶园里的草就会长出来。为了做好放心茶、绿色茶、品牌茶,该茶园在种植技术上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的思路。该茶场技术人员杨祥英说:“由于不打农药,茶园的草长得茂盛,年年都是人工除草,一年要除三至四回,还要松土一次,茶采回去后从来不落地都是用簸箕摊起,杀青机清理干净后才能杀青,这样才能做出干净茶。”

  据了解,该茶场种植场面积300余亩,注册资金30万,总投资1345万。结合好茶不宜暴晒的要求,茶园里套种了红豆杉及多种名贵树种和多种果树。并把茶、林、旅有机结合为一体,实现多元化发展。该茶场本着“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信誉第一,做干净、生态茶”的经营理念,生产出的绿茶、红茶、白茶、青茶,赢得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从总体上来说,我们的茶销售还不错,在省内、省外都很受消费者的青睐,在省内很多人喝了之后,都会打电话来买这个茶,或者就是直接开车来买。在省外通过我们出去搞推介之后,这个茶供不应求。”上坝茶场负责人谢世兰告诉记者。

  该茶场每年采茶、除草、中耕等用工上千余人次,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务工难题,直接带动周边农户及搬迁户上千户。精准扶贫户还占有优先务工的优势,且工资高于一般农户。

  据了解,上坝茶场获得了贵州绿茶地标等称号,现在正在进行欧盟有机茶出口的认证。“贵安杉尖”牌毛峰在2017年的“黔茶杯”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秋季斗茶大赛喜获"银奖”,2018年又喜获“黔茶杯"一等奖,秋季斗茶大赛铜奖;2019年绿茶毛峰又喜获“黔茶杯”特等奖,红茶二等奖。

  目前该茶场正在建设新的制茶厂房,研发新产品,力争打造成为优质、干净、生态、放心的高端有机茶企业,服务当地老百姓及精准扶贫户,为地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和地方跨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谢世兰说:“我正在开发两款茶,一款是蒲公英,一款是车前草,销路很好,很受消费者的青睐,它的用工量需求量也是非常大的,能够更大的解决这个当地移民搬迁的务工难的问题。”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业务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表示,他们将持续发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做好坚强后盾。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员黄思元说:“作为农业部门一定要秉承为农户服务,不仅要做好指导和培训工作,而且在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也要做好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平坝区培育了一批规模集中、设备先进、绿色发展、高效经营的茶叶龙头企业,扶持一批经营水平好、经济效益高、影响能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骨干茶叶专业合作社,鼓励龙头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模式,采用订单生产、股权合作、土地租赁、劳务雇佣多种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向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为增强群众脱贫致富“造血”功能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建设提速提供新动力。(来源: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