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 产业旺 茶飘香

2019-07-15 22:02:0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陈婷婷

  7月的安顺,翠绿满山坡,丛丛茶树伴着清晨日暮在山间延伸开来。刚刚结束春茶采摘的忙碌,一群群采茶人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夏秋茶采摘工作中。

  近年来,我市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把茶叶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崛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做强做大茶产业。如今,在安顺,茶产业一头连着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成为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以茶兴业

  香茗沁润,瓜果飘香。近日,走进平坝十字乡上坝茶场,记者看见,茶农三五成群点缀茶山间,工厂里炒茶、装箱忙碌不已,前来茶山游玩的游客或体验制茶,或跑到茶山套种的果树下,踮着脚尖采摘当季的水果,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茶场成立以来,以做干净、安全、生态的茶为宗旨,为保证茶叶品质,‘茶不落地’是茶场对员工最基本的要求。由于生态和独特的地域味道,我们的产品中独芽、毛尖、毛峰、白牧丹等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上坝茶场总经理谢世兰介绍,随着安顺茶的品质被越来越多的茶商认可,近年来,还有青岛等地的许多茶商在茶上市前亲自跑来茶场订购。

  茶业是我市传统的优势产业,安顺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宋代,安顺朵贝茶就是贵州进贡的一种名茶;明清时期,安顺茶随着茶马古道流通于全国各地。当地山歌中:“黔中有座石头城,城里住着屯堡人。过往行人请留步,品尝屯堡古驿茶。”就是安顺茶叶好品质的历史印证。

  怎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近年来,我市在巩固原有存量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整治、退耕还林,狠抓茶产业基地建设,多选荒山荒地建茶园,不断优化茶园规模。

  截至目前,我市茶园种植面积达48.4万亩,其中,今年新植茶园面积4.1万亩,推广茶树优良品种种植1.4万亩,主要优良品种有中茶108,黄金叶、金牡丹等。推广使用茶叶专用肥4.2万亩,建立茶园林-灌-草立体茶园1.5万亩,开展以草治草茶园防空面积0.5万亩,茶园开展绿色防控面积8.33万亩。

  绿色,是安顺茶叶的底色,更是安顺茶园的基本色。一直以来,我市在茶园管控方面,本着“宁要草,不要草甘膦”的管理手段,严禁茶叶企业、合作社使用违禁农药,对茶叶农残抽查实行零容忍。多年来,我市茶叶产品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我市茶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市场供应更加丰富多样。“安顺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安顺茶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通过大力发展‘茶旅一体化’,茶生态、茶产品、茶文化与文旅要素全面互动,茶文融合、茶艺结合、茶养契合等新业态新产品蓬勃发展,采茶、品茶、饮茶等传统民间技艺不断发扬光大。”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宋正均说,通过一片小小的茶叶,让更多品茶者触摸安顺醇厚的屯堡文化,感知安顺人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以茶富民

  我市茶产业多分布在山区,是地方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紫云自治县、镇宁自治县、西秀区……一个个县区的一座座山脉连绵,一片片茶园为贫穷的大山开辟了一条条富民的产业道路,让茶园绿了山头,百姓鼓了钱包。

  “现在几乎家家都把田地拿来种茶,采完自家茶坡上的茶青卖给茶厂后,还可以到公司的茶园务工,不加上务工费,一年光是茶厂给的茶青收购费我都可以挣2万元左右。”今年春茶采摘的季节,镇宁自治县江龙镇茅草村浪风关组采摘春茶茶青的村民罗永祥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今年的茶青收购价比去年高,收入很有可能比去年多出许多。

  阳光播洒山水间,茶山悠悠茶香醉人。眼下,我市各地的夏秋茶已陆续采摘,各个茶企的生产车间又忙碌起来。

  在贵州省紫云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出口茶产品的生产加工。

  “多亏企业来我们这里发展茶产业,以前眼前的茶山好多都是荒坡,现在到处绿油油的,我们都流转了土地到茶园,公司又聘请我们到工厂务工,一年四季都有事做,每天都有收入,比以前做传统农业经济收入稳定多了。”一旁正在进行真空包装的何会和同伴们激动地说。

  茶叶兴,百姓富。

  据了解,我市茶园投产面积38万亩,产值18.22亿元,涉茶人数12.78万人,茶农年人均涉茶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累计带动2万多名贫困群众依靠发展茶业告别了“贫困户”,走上了“小康路”。


  以茶为媒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小小的一片茶叶,被赋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7月4日,安顺市“瀑乡茶话暨生态农业产业招商”主题推介会走进青岛。在青岛市市北区台东步行街,安顺茶叶、金刺梨、食用菌、山苍籽和部分农业特色休闲食品的“茶+n”现场推介会热闹非凡,吸引许多青岛市民纷纷咨询和购买茶产品。

  “我们的茶品质和诚信赢得了青岛多家单位的认可,茶产品订单逐年增加。”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在青岛做茶叶销售已经20多年了,几乎每年都要跑到安顺去购买茶叶,和安顺的许多‘茶人’成为好朋友。安顺的茶叶风味独特,产品质量极优,成为山海紧密联系的纽带。”青岛市销售安顺茶叶企业代表和林氏茶业总经理林盛妹说。

  据了解,为加快“安茶出山”,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我市每年组织20至30家安顺茶企参加各类推介活动。通过农博会、茶博会等,以茶为媒、以茶结缘,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成果,共享安顺茶业发展红利。通过一次次推介,展示了我市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为扩大安顺茶知名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说:

  2019年上半年,我市茶叶销售量8460吨,销售额1.73亿元,茶叶外销量1750吨,占比20.68%,出口840吨,占比9.93%。新增省内销售窗口34个,省外销售窗口6个。4月份,在上海帝芙特茶场开设了两个安顺茶宣传销售窗口,入驻企业23家,在江苏开设了一个白茶专营销售窗口。根据不同市场需求,生产适宜消费者口味的茶叶产品,高香型扁型绿主要销往山东等北方市场,清香型的卷曲型绿主销江苏、浙江、重庆等省,红茶通过福建经销商转出口销售,主销摩洛哥、迪拜等非洲国家和地区,黑茶主销内蒙古等边疆地区及香港等地。(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