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胡蜂养殖“酿出”致富甜蜜路

2019-07-18 16:11: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7月15日,记者来到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饶村窝头组胡蜂养殖场,一座胡蜂种苗培育大棚内,排列着80多个木头桩掏空后做成的胡锋育苗桩,每个桩内,有一只蜂王在做窝。

  “这些胡蜂是去年9月开始培育,目前已经成功培育70多窝,已出窝40多窝。”胡蜂养殖场负责人梁平说,出窝的胡蜂窝,要移到山林中去,进行野外驯养。

70039

  梁平告诉记者,胡蜂养殖场主要以卖蜂蛹为主,现移到山上驯养的胡蜂窝大的有8斤重。自建胡蜂场以来,他们已投入了10余万元,不过,胡蜂养殖业投入虽大,但效益也较高。

  “预计,今年能出窝100窝蜂蛹,每窝20斤蜂蛹,现蜂蛹市场价格每斤60元至80元。”胡蜂养殖场负责人梁朝先说,明年他们将扩大胡蜂养殖规模,计划培育600窝胡蜂。

  在紫云自治县,梁平和梁朝先不是最早养殖胡蜂的人。紫云自治县松山街道办新桥村陇贯组村民刘兴华,是紫云最早把养殖胡蜂作为致富门路的人。

  “养殖胡锋的目的是繁殖蜂蛹和喂养大胡蜂,蜂蛹可以直接卖给客户食用,蜂蛹属高蛋白食品,可炒吃和烹汤;大胡蜂可卖给客户泡酒,胡蜂酒具有以毒攻毒的药效,可当药酒喝,也可当外用药涂抹患处。”刘兴华说。

54D85293-3971-465F-BE14-FD6431A41F2D_IMAGE_1_LOW_0

  据了解,2015年,刘兴华在看央视科技栏目时发现养殖胡蜂有利可图,于是跑到栏目介绍的云南保山市一家胡蜂养殖场去实地考察学习。考察学习回来后,当年他便成功养殖了几窝胡蜂,每窝有100斤蜂蛹,60元1斤,一窝蜂蛹价值6000元,效益较高。

  近几年的胡蜂养殖中,刘兴华通过摸索实践和学习,基本掌握了胡蜂的养殖技术。今年,他养殖了670窝胡蜂,目前,已移300多窝到山上去驯养了。

  “马蜂养殖业的利润较高,蜂蛹的市场价格60至80元每斤,大马蜂120元每斤;养殖得好的话,一窝蜂可生产蜂蛹20斤以上。”刘兴华说,一窝蜂的成本150元,经济效益较好。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胡蜂养殖规模,为带动周边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他将把育种出窝的胡蜂发放给愿意养殖胡蜂群众,分散到山上去驯养。

  胡峰产业不仅产出供人们食用的蜂蛹和泡药酒的大胡蜂,还可提取胡蜂毒,胡蜂毒药用价值极高,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胡蜂毒具有极好的抗炎镇痛、改善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和免疫抑制作用。

  在紫云自治县猴场镇黎明村,胡蜂养殖户杨应先,不仅卖蜂蛹和大胡蜂,还准备提取胡蜂毒。

54D85293-3971-465F-BE14-FD6431A41F2D_IMAGE_2_LOW_0

  “今年,我养殖了200多窝胡蜂,现从育种棚的桩内移出150窝到山上去驯养了。”杨应先说,为提取胡蜂毒,今年,她购买了一台取毒机,待山上驯养的胡蜂窝较大时,开始提取胡蜂毒。如果提取蜂毒顺利成功,预计一窝胡蜂每月能提取蜂毒1至2克,按目前市场价,未提纯的胡蜂毒每克400至800元,一窝胡蜂1年最多可提取20克蜂毒,产值可达1万元。高提纯的胡蜂毒每克价格6000元以上。

  据杨应先介绍,胡蜂房也是不可多得的一味良药,可制成蜂房水、蜂房丸、蜂房膏等,能祛风、攻毒、杀虫、止痛等,每到胡蜂蛹上市时节,常有收购商涌来收购。

  自从刘兴华从云南引进胡蜂养殖技术,发展胡蜂养殖业以来,紫云自治县已有10多户人家开始养殖胡蜂,胡蜂养殖产业切实让群众养蜂在林间,钱装在兜里,甜蜜在心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