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新山村:村社合一做大茶产业

2019-08-22 10:31: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紫云自治县坝羊镇新山村依托自然资源环境,推行“村社合一”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短短几年,该村茶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4000余亩。

E1.png

地处丘陵地带的新山村,土壤、气候适应茶叶生长,2010年,该村尝试种植200亩茶叶,“起初,村民们采茶不熟练,即便采摘加工黑茶的秋茶青,动作麻利的也只能采摘100斤左右。”村支书何兴德说,现在新山村茶园里,每天有30多人在采摘秋茶。

单打独斗的茶叶种植模式,导致茶叶加工粗放,好茶青加工不出好茶叶;农户零散种植,缺乏科学管护,茶叶发芽不整齐,采摘不规范等情况,生产出来的茶叶形不成品牌效应。

2014年秋,新山村委会在征求广大茶叶种植户意见后,决定成立紫云自治县新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统筹,农户广泛参与,形成“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村社合一”模式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2015年,新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茶叶1000余亩,逐年增加茶叶种植面积。”何兴德说,2018年,全村有117户农户利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入股面积1480亩;流转土地农户128户,流转土地面积2340亩。于此,全村茶叶种植面积有3820亩。

E2.png

何兴德说,去年,政府给每个村1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他把这笔资金作为建设村级茶叶加工厂的启动资金,并在紫云农商银行贷款200万元,筹齐了茶叶加工厂的建设资金。

去年夏天,新山村茶叶加工厂建成投入使用;今年,为提高茶叶品质,新山村又通过各种渠道筹资200余万元,引进了一套较为先进的茶叶加工设备。在销售方面,为拓宽茶叶销售渠道,新山村成立茶叶销售专班,不定期到全国各地去宣传、推销自己的茶品牌,并在上海成立了一个茶叶销售专店。

今年,新山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翻耕丢荒多年的坡耕地和开垦大片荒坡来种植茶叶,新增茶叶种植面积500余亩。目前,新山村的茶叶种植面积4300余亩。

随着新山村茶叶产业的发展,从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逐步完善,该村通过“村社合一”的茶叶发展模式,步入了山坡披绿、村美民富的良好发展态势。(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