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智慧气象助力特色农业生产

2019-09-05 15:22: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普定县第一台监测茶叶的农田小气候实景自动监测站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监测仪器外表和照明路灯相似,占地面积极小,却拥有强大功能,可对空气温湿度、雨量、太阳总辐射、光合有效辐射、土壤水分、作物图像监测等农业生态环境关键指标进行长期自动监测,可直观反映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农业生态环境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有了这个仪器,就有了直观科学的数据,再也不会发生无法理赔的情况。”指着身旁的农田小气候实景自动监测站,普定县猫洞乡和权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健高兴地说道。

  张健所说的理赔,源于2017年一场霜冻,和权茶叶专业合作社、新民专业合作社等三家茶叶合作社在霜冻灾害中遭受重大损失。三家合作社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可采面积约8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猫洞村、新民村等村300余户贫困户增收。这场霜冻使近80%茶叶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经济损失达600万元左右。

  依据农业产业保险赔付合同约定,种植业保险赔付应由气象部门提供气象证明材料。当时,气象局只能依据距离最近、安装于猫洞乡政府的气象监测站所提供的数据作为佐证,而茶园位于海拔1450米以上的茶山,与海拔高度约1200米的乡镇自动气象监测站相差300米以上。海拔每增加100米温度约下降1℃,3℃左右的温差导致茶山上产生霜冻灾害,乡镇自动气象监测站所处海拔地带却没有遭受霜冻,不能监测到灾害数据。由此,气象局无法为茶园所遭受的损失提供实时气象数据记录并出具气象证明,保险公司不能赔付,导致这起赔付至今悬而未决。

  “这台农田小气候实景自动监测站,具备气候监测等多种功能,实时对茶叶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降水、光合有效辐射、总辐射、土壤水分等气象要素的自动观测,实时采集气象要素数据指导生产,并为茶叶保险提供现场实时数据,解决茶农因自然灾害理赔的后顾之忧。”普定县气象局防雷办主任张相毅说,“下一步,等内网测试完毕、外网开通后,茶农可以通过手机直观看到每天的监测数据,及时对农作物进行管护。”

  张相毅介绍,农田小气候实景自动监测站是针对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活动环境等小环境内的气候进行监测的一款小型自动气象站,能实时监测作物的生长期及环境气象要素,操作简单、拆卸方便,可实现气象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自动上传数据中心,再通过网络将数据传输到气象局智慧农业气象数据库中,用于统计分析和处理。

  “这几年气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受益匪浅,天气周报、中长期预报很好地指导了农业生产。现在有了这个监测仪器,过去靠天吃饭,以后可以看天管理了!”和权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希江高兴不已。

  农田小气候实景自动检测站的安装使用,只是普定县利用智慧气象服务助力特色农业产业的一方面。

  近年来,普定县气象部门以特色农业产业为载体,开展了朵贝茶、白旗韭黄等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冰雹)风险区划,制作精细化风险区划图,通过专业化监测和预报,辅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防灾减灾,为普定县特色农业发展助力。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专业化。普定县气象局局长郑西介绍,气象局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短信、微信、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气象服务,有效解决了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

  种植产业的不同,对气象预报的需求不同。对此,郑西表示:“对于种植户来说,每一户的需求都不尽相同,他们的产业特点是什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这些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以茶叶为例,茶农最关心的是2月底至4月底的天气预报,气象部门根据各种种植农户的需求,更注重加强单点预报的能力和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国多地气象部门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或认证工作,通过设置认证气候条件指标,建立认证模型,评价确定天气气候对生产阶段的农产品品质影响的优劣,综合评定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据此,普定县气象局为县特产品韭黄开展气候品质认证,有了优质气象标签,作为普定县地理标志产品,韭黄的产品经济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近期,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气象局结合当前天气形势及后期天气展望,提供科学指导,确保秋收秋种科学有序进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