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八月瓜 扶贫致富瓜

2019-09-09 11:25: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近日,记者在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猫场村见到村民罗小奎,他正在地里查看八月瓜的成熟状况,并不时用手捏八月瓜的软硬度,八月瓜软了说明快成熟了。

untitled.png

“果子开裂的八月瓜,味道清甜可口,说明成熟了。但要立即采摘,藤上挂久了,既会掉落又惹觅食雀鸟。”罗小奎说,培植了四年的八月瓜,总算看到希望了。

随后,罗小奎带着记者来到今年挂果较好的一片八月瓜基地,他指着挂满的八月瓜说:“今年,雨水调匀,八月瓜挂果较好;只是疏果这个环节没做好,果子挂太多了,导致果子个头不大。”

“昨天,我采摘有7斤成熟的八月瓜,拿到县城卖每斤8元。”罗小奎说,今年能采收1万斤八月瓜不成问题,按每斤8元计算,将收获8万元。

其实,罗小奎并不是猫场村第一个种植八月瓜的人,该村最早种植八月瓜的村民是周红华。十多年前,周红华出于好奇心,到山上采挖野生八月瓜苗来培植,种植了1亩多地的八月瓜,五年后,培植的八月瓜开花挂果了,且一年比一年挂果好,每年八九月份,周红华就采摘八月瓜去街上卖,卖价每斤5至10元不等。

“周红华不会骑摩托车,每到八月瓜成熟季节,我经常帮周红华拉八月瓜到乡镇和县城去卖。”罗小奎说,后来,他发现八月瓜不仅好卖,价格还可以,于是就萌生了与周红华合作发展八月瓜产业的梦想。

2015年,罗小奎与周红华合作后,凭借周红华培植八月瓜多年掌握的技术,他们再次到山上寻找八月瓜苗,将其采挖来集中培植,到2017年,周红华培植了25亩八月瓜,罗小奎培植了20亩八月瓜。

untitled2.png

“我们模仿葡萄的种植方式,用水泥桩子和钢丝搭架子,让培植的八月瓜藤上架蔓长。”罗小奎说,经过持续的育苗培植,他们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随着八月瓜种植规模的扩大,2017年,罗小奎和周红华吸纳了另外三户人家共同发展八月瓜产业,并成立了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野生八月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八月瓜种植面积50余亩。

“去年,我采收了8000余斤八月瓜,以每斤6至10元不等的价格,在紫云县城就销售完了。”周红华说,“一般情况下,八月瓜的采摘期是白露前后十五天。”

八月瓜学名三叶木通,又名中华肾果、野香蕉,因八月果熟开裂而得名。八月瓜富含糖、维生素C和12种氨基酸、异亮氨酸、苯丙酸、赖氨酸等。八月瓜不仅果肉清甜,八月瓜皮或八月瓜青果切细晾干后,泡水喝能增强免疫力,治疗坏血病等功效,称作八月瓜茶。

随后,记者在罗小奎的家里看到,其家人正在用切碎机将采来的不成器的小个八月瓜切碎。

untitled1.png

“今年疏果工作未做好,有不少果子太小了,即便开裂也没有多少果肉,所以我们将其采来加工成八月瓜茶。”罗小奎说,八月瓜茶还未制作多少,就有客户前来订购,没想到野生的八月瓜能培植成效益较好的产业。

“预计明年的八月瓜产量会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罗小奎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八月瓜产业的种植规模,附近贫困农户愿意种植八月瓜的,他们都会提供苗和培植技术,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八月瓜种植;并通过制作八月瓜茶、八月瓜酒等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八月瓜产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