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黄土村:多种产业发展 带领村民致富

2019-09-10 11:41: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9月6日,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黄土村一根笋组山药种植基地里,村民李启付一边采摘山药籽,一边查看山药长势。

  黄土村村民历来都以种植生姜为主,从未种植过山药。今年,黄土村一根笋组农丰春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胆尝试,从西秀区刘官乡引进山药种,种植了25亩山药,经过精心管护后,山药长势可人。

长势较好山药

长势较好山药

  “虽然还未到山药挖收的季节,但我试着挖了几窝查看,每窝山药有2斤多重,说明山药能够适应我们这里的土壤。”李启付告诉记者,从目前山药长势情况看,如果每亩挖收5000斤山药,每斤山药4元钱,那么亩产值就约在2万元左右。如果今年试种成功了,那么明年将扩大种植规模。

李启付种的辣椒

李启付种的辣椒

  “黄土村一根笋组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地势较为平坦,对发展现代农业条件优越。”猫营镇下派到黄土村的驻村干部周宗贵说,为发展现代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去年,黄土村一根笋组成立了紫云自治县猫营镇农丰春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生姜130亩,红芯红薯100亩,辣椒50亩,山药25亩,带动10户农户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7人)就近就业,每人年均收入8000元。

村民挖收生姜

村民挖收生姜

  随后,记者在一根笋组一块生姜种植地里看到,种植户代光文正请十多位村民帮助挖收生姜。

  “通常,生姜要在10月中旬后挖收,现在挖收生姜产量会低些,但有客户提前订购,价格合适我们就采挖了。”代光文说,今年,他种植了4亩生姜,现在挖收每亩产量只有2000斤左右,客户的订购价每斤2.2元,每亩有4000多元,除去成本还有得赚。

  “黄土村15个村民组都有村民种植生姜,全村生姜种植户70余户,种植面积2亩至30亩不等,全村散户生姜种植总面积1300余亩。”周宗贵说,生姜在种植和挖收时所需劳动力较多,这为本地贫困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机会。

长势较好葛根

长势较好葛根

  “这根葛根有近4斤重,按6元1斤的市价可卖20多元钱。”在黄土村葛根种植基地,黄土村村支书王应华用锄头随意挖出一窝葛根说道。

  去年黄土村在调优产业结构过程中,用村集体资金100万元,以及贫困户量化入股分红项目资金50万元,由村级合作社统筹种植葛根300亩,吸纳50户贫困户分取红利,带动40户120人长期务工。

  王应华说,下一步,黄土村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同时,继续扩大生姜、山药、辣椒、蔬菜等优势产业,并计划今秋种植苦荞1260亩,养殖蜜蜂2000箱,通过发展多种产业,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