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浇灌事业 用爱心陪伴孩子

2019-09-11 17:02: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田畅

  近日 , 记者从安顺市教育局获悉,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教育部下发文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我市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把路小学教师梁定细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梁定细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扎实开展教学工作,把青春扎根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1

梁定细老师与学生互动

  立德树人 用心用情

  梁定细,作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她非常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启蒙教育和德育工作,每逢国家重大节日她都会以“大朋友”的身份带领队员们开展主题队日活动,拓宽队员知识面,丰富队员课余生活,提升队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激发队员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的思想情怀,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同时,在教学中,她特别关注特殊儿童和问题孩子的教育,作为一个9岁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她深知一个特殊孩子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苦和打击有多深。为了让学校的特殊儿童能正常进行学习,她通过“融合教育”减退辅助法进行特殊教育活动,以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与爱心改变特殊儿童的不好行为,为这部分孩子开辟特殊学习乐园,这些孩子从哭闹到安静、从操场走进教室、从到处乱跑到能够平静地坐下来,倾注了她作为一名教师的坚守、作为一位母亲的执著。每一点、每一天、每一年,默默书写的是一名普通教师“用青春浇灌事业,用爱心陪伴孩子”平凡而无悔的人生。

  修身立德 为人师表

  在十四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对教学专研、对工作热情、对学生关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乡村教师的朴实形象。作为音乐教师,她坚持把上好音乐课作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热爱生活的重要目标,通过音乐的引导把快乐和爱心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同时,致力于将音乐教学法融入到其他学科教学中。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她还抓住每一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努力学习音乐理论知识,认真参加国培计划等各类培训,先后到安徽、重庆、贵阳、安顺等地学习音乐教学新课标和小学阶段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等内容。也因此在2014年11月被黄果树教育局聘请为“送课下乡”音乐学科主讲教师,2018年8月被黄果树旅游区教育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聘请为区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评审专家,2019年4月担任黄果树旅游区“音乐示范课”主讲教师。

  恪守职责 教书育人

  “恪守教师职责,无悔艺术青春,做个有爱心的教师,培养有品德的学生”是她的座右铭。她从事教师职业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也一点一滴的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多年来,她把青春扎根教育事业,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经过不懈努力,课件《手拉手地球村》在市级比赛中获二等奖,教学设计《留守我能行,自立自强我真棒》获省级一等奖,课例《(听赏)阿细跳月》和《蝉虫歌》在2016-2017年度、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分别荣获区级、市级、省级和部级优课;2018年参加小学音乐技能大赛分别荣获市级一等奖和省级三等奖。荣获安顺市“三八红旗手”、“贵州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安顺市“十佳孟母”、安顺市“2018年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9年省级乡村名师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9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等荣誉。(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田畅)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