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社区启新学校:多元智能教育为易地搬迁学子筑梦

2019-09-15 15:35:4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是什么标志?”

  “这是减速线!”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新的学期,西秀区启新学校开启教育新模式,为学生开设安全教育教学活动课。在启新学校门口,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交警队同志讲解安全知识。校园内增设的红绿灯,标画好的斑马线、减速线、分道线等标识,让这堂安全知识课更加生动形象。

  西秀区启新学校是我市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城区集中安置点彩虹社区配套建设项目,也是全市唯一一所为保障易地搬迁户随迁子女入学问题而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旨在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就近“上好学”问题。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指出,学生的智力和能力发展应该包含发展语言智力、音乐智力、交流智力、空间智力、自然观察智力等多方面,学校教育应该向儿童提供多种多样的智能活动机会,考虑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来有所学,学有所得,得有所长。

  作为一所服务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特殊背景学校,如何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如何更好发挥示范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启新学校通过不断地思索与实践,最终确立了以支部为引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团员(队员)一个榜样的示范效应,厚植红色土壤,突出“启新思源 自强不息”的校训,开展多元化课程教学,让学生智能多维度发展。


  安全工作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启新学校着力把安全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创新型地利用学校大课间、体育课等时机、运用“交通手势操”、“画斑马线”、安装交通指示灯等丰富有趣的互动教学方式,抓好以交通安全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工作,帮助搬迁群众子女更好更快融入城镇生活,助益他们发展人际关系。

  “在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课上,我认识了很多交通标志,这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六年级学生石启尚说。

  八年级学生詹欢欢说:“我以前在农村生活和上学,农村学校没有教我们关于交通安全的知识。自从来了启新学校,学会了交通手势操和其他交通安全知识,让我更好地适应城里的生活,也提高了我对交通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校党支部副书记罗双红介绍,“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发展交流智力,我们积极与交警队配合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工作。学校还成立了小小交警队,督导学生们遵守交通规则。每逢家长会等重大活动,小交警们就会穿着制服在校园内“指挥交通”,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参与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

  除此以外,启新学校还通过其他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多元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校副校长范成美介绍,“我们的学生当中,有85%以上的孩子都是来自西秀区13个乡镇的精准扶贫户的子女,针对这个特点,我们启新学校就对我们一日育人课程进行了全面的规划。为了解决好放学后学生安全问题,我们学校开设了第二课堂,增设绘画、电子琴、唱歌等多项特色课程,让我们的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全面培养孩子的素质,发挥他们的特长。”

  启新学校的第二课堂、一日育人课程等特色课从无到有,从试探实践到日渐成熟,不断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以前的乡村学校学校,每次体育课都会有老师占课,来到这边,每节体育课都没落下,还有很多的花样。另外还有音乐和美术等兴趣班,这样培养了我的兴趣,让我学习起来很放松。”周可盈是六年级学生,她十分喜欢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

  据了解,目前,启新学校共开设了16个教学班,解决来自西秀区新场乡等13个乡镇的580名贫困户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为了让搬迁群众子女能够放心入学、安心就读,学校加强了与搬迁群众、社区之间的沟通联系,真正实现了"家长+社区+学校"的联合管理模式,从教育扶贫上让搬迁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新安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彩虹社区党支部书记沈辉说,“扶贫先扶志,教育当为先。启新学校领导用心,教师尽心,学生开心,特别是在“家长学校”这块,免费午托、四点半课堂,成为有效的教育扶贫保障。学校还提供了保安、保洁等工勤岗位,让搬迁群众受益的同时,随迁学生心更安稳了、归属感也更强了。”

  校长伍丽蓉表示,学校秉承“教育让生命更美好”的理念,注重从内涵管理、队伍建设、立德树人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以党建强校促师生感恩前行,通过“立师德、强师能、展师风、铸师魂”的教师培养路径,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履职尽责,改革创新,争创佳绩”的工作抱负,确保安置户开启新的生活、教师踏上新的征程、学生实现新的未来。下一步,启新学校将逐步地向周边村寨、厂矿进城务工子女辐射,为更多困难群众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杨代香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