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中秋四万斤大闸蟹“横行”上市

2019-09-15 17:58:3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菊黄蟹肥秋正浓,眼下已进入吃螃蟹的最好时节,西秀区东屯乡的大闸蟹养殖基地也迎来了大闸蟹开捕的好日子,一只只膏满黄肥的大闸蟹“横行”上市,受到市民追捧。


  2015年,西秀区引进安顺市鼎源祥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东屯乡山屯村创办了大闸蟹养殖基地,蟹苗全都来自阳澄湖,还邀请江苏的养殖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我们养殖大闸蟹主要取决于水源,而且我们推广的是原生态养殖,东屯乡水源无污染、水质好,可以使养殖的大闸蟹背更青、肚更白、毛更黄、爪更金、脂更腴、膏更黄。”鼎源祥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周棚震介绍道。

  鉴于大闸蟹独特的生长环境,近年来东屯乡积极推广大闸蟹生态健康高效养殖,组织养殖户低密度放养大规格蟹种,养大蟹、养好蟹,并充分保护和利用水体资源,推广微孔管道增氧大闸蟹养殖。今年,东屯乡的大闸蟹产量高于往年,且品相更好,单个重量3两以上的大闸蟹占到50%,每只价格在30-60元之间,除了重点供应安顺主城区市场外,还将向贵阳及周边市场辐射销售。

  每年中秋节前后是大闸蟹的销售旺季,为方便市民选购本地大闸蟹,鼎源祥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市区开设了专卖店,这段时间每天到专卖店挑选大闸蟹的顾客络绎不绝。“去年我就在他家买过,品质挺好,所以今年又来补点货过节,送给亲戚朋友。以前都是在外地买,现在我们本地也买得到了,很不错。”市民徐义说。

  最近几天,东屯乡大闸蟹养殖基地的工人每天都要忙着打捞500斤左右的大闸蟹,并进行挑选、打包和发送。周棚震说,如今品尝大闸蟹的人也越来越多,本地客户接受能力也在慢慢的提高,公司一方面通过网络推广,另一方面就是线下销售,在本地有店面,在贵阳也有代理商,产量、销量相比去年都有了很大的增长。

  据介绍,东屯乡的大闸蟹基地已从最初的50多亩发展到今年的200亩,可产大闸蟹40000斤,按每斤大闸蟹均价65元计算,今年大闸蟹产值可达260万元,辐射带动附近50余人就业增收。与此同时,基地还采取“一户一技能”及“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农户除了以土地入股基地,还可以通过培训后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结合现在东屯乡的‘稻+N’发展模式,我们将引入水稻+大闸蟹产业,并把这种模式纳入下半年的一个推广重点,帮助农户们通过这一技术养殖达到增产增效。”西秀区东屯乡副乡长胡娟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