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旁如村:基础设施补短板 产业发展助脱贫

2019-09-25 10:44: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9月23日,记者来到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旁如村。随着今年年初,旁如村13.9公里硬化路的正式通车,如今进村的时间比以前少了许多。

  扶贫路上先修路。格凸河镇党委书记韦朝府说,目前,旁如村7个村民组除整组搬迁的坝东组和冗庄组外,其余都实现了硬化道路组组通。

通村硬化路

通村硬化路

  “为解决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旁如村与县水务局协调后,县水务局投入专项资金94.45万元,实施了旁如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旁如村1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邹玉明说。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旁如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6户3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56人。对生产生活环境恶劣的坝东组和冗庄组实行整体搬迁。”邹玉明说。

  此外,为实现小病不出村,按照村级卫生室的标准,旁如村建设了150平方米的卫生室。目前,项目建设已经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旁如村养殖场

旁如村养殖基地

  随后,记者在旁如村养殖基地看到,一边是养牛场,一边是肉鸡养殖场。

  “为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去年,旁如村整合扶贫资金440万元,建成占地9亩,可养殖350头牛的养牛场。”邹玉明说,该养牛场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养殖肉牛。在利益联结上,按照4:3:2:1比例分红,即:40%的利润用于贫困户量化分红;30%用于村公司管理运作经费;20%作为壮大村组集体经济;10%用于巩固脱贫边缘户和一般边缘户,项目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

  “目前,养牛场共养殖303头肉牛,已出栏68头。”该养牛场管理员王朝荣说,他在养牛场已经干了一年了,现在每月收入有3000元。

养牛场

养牛场

  “这批鸡苗是3天前入舍的,共有8100羽。”在肉鸡养殖场,代养户莫小菊说,养殖场的饲料、技术指导都由村合作社提供,他们负责饲养管理。

  “旁如村利用青岛帮扶的800万元帮扶资金,新建1300平方米的肉鸡养殖场(鸡舍14个),计划每批存栏13万羽,每年三批39万羽;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全面建成后可提供26个就业岗位。”邹玉明说,目前,已完成13个鸡舍的主体建设工程,其中一个鸡舍已投入鸡苗养殖。

种植的菌草

种植的菌草

  今年,旁如村积极调优产业结构,调减玉米750亩,种植辣椒100余亩、蓝靛100余亩、青储玉米150亩、菌草400亩。菌草和青储玉米由村合作社以每斤0.15元的不保底价格收购,用于养牛。蓝靛和辣椒由村合作社流转土地207亩,并动员村中贫困户参与劳务,量化分红。

  旁如村除发展养殖肉牛、肉鸡外,还利用产业到户自建资金发展养猪产业,激励有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养牛、养猪,每户直接补助壮大发展资金1万元。目前,该产业到户自建项目已达到71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