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安顺市倾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10-09 10:07:5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桂传念 高兰萍

  “缴纳了基本养老保险费,将来我们也能像公家人一样按月领取养老金,以后生活更有保障了。”在市政务大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两位刚办完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手续的灵活就业人员激动地聊了起来。

  灵活就业人员参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一让万千群众老有所养民生政策的推进实施,正是全市人社事业蓬勃发展的微小掠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社会保险体系覆盖城乡,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实现了参保范围从国有、集体企业向私(民)营等各类行业的扩大,覆盖群体由过去单一的企业职工扩大到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越来越多的人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累累硕果,数字为证,截止2019年6月底,全市参保人数240.62万人次,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8.56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16.97万人、失业保险12.02万人,生育保险15.64万人,工伤保险18.40万人,全市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90%,退休人员社区管理率为88.32%。

  社会保障为百姓织就“安全网”

  “感谢党和政府出台的好政策,让我也领上了‘工资’。”自从国家实行新农保政策以来,家住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的李月娥老人每月都能够领到养老金。“加上平日种地和养牲畜的收入,完全不用担心生活的问题,孩子们在外也能安心工作。”李月娥说。

  民有所盼,施政所向。民有所求,政有所为。

  2014年《贵州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正式执行,该办法正式将原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合并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该办法实施后,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政府按不低于100元的标准代为缴纳。

  201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原来每月55元提高为每月70元,2018年11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提高,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原每人每月70元基础上提高至93元。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保、失业和生育有保障,一项项政策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为老百姓解决了后顾之忧。

  医保是老百姓的第二个“护身符”。

  “一站式”就医服务、统筹协调多部门协作、实施大病救助、兜底保障自负药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需要等等措施的开展,为广大群众织起“健康保障网”,真正做到让贫困患者就医不犯愁。

  2018年,普定县化处镇村民郑定发患上了肺气肿,需要住院一周,因为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入院不需要交钱,出院之后自付比例不超过10%。

  为了更好的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我市多家医院针对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即入院不需要提前缴纳任何费用,同时还在收费室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让患者享受“一站式”的结算服务,避免患者多跑路。

  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试点,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全市新农合参合人数、筹资水平不断提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建立完善,群众受益水平稳步提高。

  全方位保险体系撑起权益“保护伞”

  2017年11月,在平坝区贵航三0二医院病房里,在床上躺了近两个月的某煤矿职工冯兵缓缓移动身体走下病床……这一幕,让一直陪护左右的亲友们激动不已,他的妻子更是掉下泪来。在此之前,他的右腿在煤炭作业开采事故中被压伤。

  “工伤保险不仅要对工伤职工进行经济补偿,更要通过提供医疗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恢复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职业劳动能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尽量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职业康复试点工作,促使工伤职工重返工作岗位、重拾生活信心。

  近年来,我市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由原来单纯的城镇企业、城镇职工扩大到所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2014年,随着《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的实施和“同舟计划”的启动,我市把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和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市、县两级“拖欠农民工工资排查管理台账和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台账”,所有新开工建设项目的农民工都纳入了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并陆续出台了机关单位和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小型服务行业、季节性用工企业参保办法。截至目前,我市建筑业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从2015年的77.5%,提升到目前的98%以上。

  提升社保经办服务高效便捷“新体验”

  近年来,按照“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系统配套”的建设思路,着力开通“家门口的社保经办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各县区建成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并投入使用,走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志愿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的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解释着,在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统一岗位标识、统一着装办公、统一挂牌上岗,同时还创新实行“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社保经办模式,把社保基础业务延伸到社区,实现在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在银行网点缴费,方便了群众参保缴费。

  2013年开发“零报系统”、2014年自主研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自助缴费机、2016年研发“自助式信息采集及照相系统”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推广应用,同时,开通网上经办大厅,打造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的业务经办新模式。近年来,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定位,立足服务群众,探索实施多项功能,都是为参保人提高更加优惠、更加便捷的智慧社保服务体验。

  “以前社保业务刚开办的时候,没有那么多可操作的系统软件,什么业务都是靠着一双手和一支笔来开展,而现在,各个窗口分门别类,系统也是日趋完善,越来越便捷、也越来越人性化,方便快捷的‘业务精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回想以前的社保业务办理过程,西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产党员先锋岗工作人员邓朝斌无不感慨。

  如今,幸福在老百姓心中油然而生,在新时代进程中,安顺群众将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桂传念 高兰萍)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