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搭建社区小舞台 做好服务大文章

2019-10-10 10:28:3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吴学思

  群众休闲有了好去处,干部办公有了新场所,党员活动有了主阵地,社区不仅有地办事、有钱办事,凝聚力和战斗力还大大增强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秀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阵地建设,不断满足辖区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马槽社区居民在舞蹈室内锻炼

马槽社区居民在舞蹈室内锻炼

  家住马槽社区的吕宗萍是一名退休职工,爱好舞蹈的她现在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在社区100余平米的活动室内,她都要带领辖区的舞蹈爱好者一起锻炼。吕宗萍说,社区能提供这么好的场地,极大地丰富了街坊邻居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住马槽社区的张向阳也表示,能在活动室内休闲娱乐,感到非常幸福,也非常有安全感,不仅能充实业余生活,也能锻炼身体。

马槽社区四点半课堂

马槽社区四点半课堂

  除了照顾好退休居民及老年人之外,社区还为孩子们搭建了寓教于乐的学习平台——“四点半学校”。平时,“四点半学校”是一周一次特色课,但在寒暑假,为了解决孩子托管难问题,社区还会安排假期课程,为孩子们免费提供绘画、音乐、黔中文化等多类特色课程。如今,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和学生“第二课堂”从周一至周日不间断地为社区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提供帮助,深受辖区居民好评。

马槽社区党员活动室

马槽社区党员活动室

  马槽社区自201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发展具有特色的“马槽五福”社区文化,通过搭建便民利民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而在为民办事上则以“15分钟服务圈”和“一站式服务”为宗旨,经过六年的探索,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零障碍、零重复”,满足了辖区3.5万户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正如马槽社区党委书记杨柳所言:“社区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服务质量,目的在于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的活动场所,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老有所居、老有所乐。”

马槽社区图书阅览室

马槽社区图书阅览室

  与马槽社区相隔不远的凤凰社区,呈现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该社区以创“五心”社区、建“五彩”凤凰为目标,对辖区内17个小区进行整治,充分整合服务资源,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努力创建新型小区。

凤凰社区文化活动场所

凤凰社区文化活动场所

  在凤凰社区的国际佳缘小区,业主杨军组织成立了音乐奇石馆,吸引众多居民前来参观。杨军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在社区的支持帮助下,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提供场地,他将自己一生的收藏物品用于小区陈列展示,同时向广大参观者讲述安顺音乐唱片的历史故事。

  一块块形象逼真的奇石,一张张承载革命历史的唱片,勾起了参观者心底深处的记忆。小区居民张忠荣曾经参加过革命,他说这里的奇石很形象,参观后感触非常深。小区居民贺女士在1950年代参加过白毛女和红旗歌的演出,当她再次听到《白毛女》老唱片的片段时,又回忆起当年做文艺宣传工作的情景,她表示,通过音乐奇石馆这一形式来回忆历史、铭记历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居民参观凤凰社区国际佳缘小区音乐奇石馆

凤凰社区国际佳缘小区音乐奇石馆

  除了音乐奇石馆,国际佳缘小区内还有老年活动中心、党建活动室、亲子活动室等,为小区居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社区服务功能也越来越健全,居民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在凤凰社区,像国际佳缘这样的新型小区目前共建有3个,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城市里的每个人,无论男女老幼,无论什么职业,最终要回到家、回到社区。“凤凰社区成立至今,目的就是服务居民群众,想居民所想,解居民之忧,打造和谐宜居多功能居住的高档小区。”凤凰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曾小云如是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