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省城乡社区治理现场观摩会见闻

2019-10-15 10:51:5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刘念 康馨月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14日上午,全省城乡社区治理现场观摩会的与会代表冒着细雨先后走进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新安街道彩虹社区、西街办事处互助社区,经开区宋旗镇平寨村、西航办事处龙井社区等,了解我市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

观摩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  卢维 摄

观摩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 卢维 摄

  走进大坝村,观摩团成员看见金刺梨长势喜人,蚂蚱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卖得火热,农家乐一家接着一家开……

  “大坝的发展模式很好,特别是在土地流转和改善村容村貌方面,非常值得借鉴。从烂坝坝到‘别墅村’,大坝村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百姓过上了富裕的生活。”黔东南州镇远县民政局局长伍丹边观摩边感叹道。

  在大坝村,不少公共场所都配置了垃圾桶,村道、池塘等也十分整洁。“目前,我们村里已经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整个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支书陈大兴说。

  大坝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空壳化、空心化严重,贫穷让老百姓生活步履维艰。

  20多年来,在以陈大兴为班长的党支部带领下,大坝村通过“村社合一”大力发展种养殖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实现了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的华丽转变。

观摩西秀区新安街道彩虹社区   卢维 摄

观摩西秀区新安街道彩虹社区 卢维 摄

  彩虹社区是西秀区目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总投资5.34亿元,占地293.76亩,来自西秀区13个乡镇的1407户6713名搬迁群众在这里安家落户。

  走进彩虹社区,一条条街道四通八达,楼宇之间绿化成荫,小区环境整洁优美。楼房之间,平价生活超市、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幼儿园、中学、工厂等配套设施齐全。

  为管理好社区,西秀区成立了新安街道,从迁出乡镇和相关后续工作管理部门抽调42名人员开展跟踪服务。同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小区,让群众家门口上班,并通过“订单培训+彩虹夜校+送教上门”等开展全员培训,目前已实现有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彩虹社区从小事入手,带动了搬迁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多渠道引导,影响了搬迁群众就业方式的转变;党组织推动,促进了搬迁群众居民身份的转变;这些做法很好,值得我们下步学习借鉴。”六盘水市民政局基政科科长杜广泉说。

观摩经开区宋旗镇平寨村  卢维 摄

观摩经开区宋旗镇平寨村 卢维 摄

  “呵!这个村寨很有特色啊!”阵阵芦笙响起来,婉约民歌唱起来,苗族舞蹈跳起来……当观摩团一行来到经开区宋旗镇平寨村三合苗寨,干净整洁的苗族村寨、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蜡染,让观摩团成员恍若步入了一个少数民族盛大的节日现场。

  作为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平寨村立足悠久历史、良好区位、特色民俗、深厚文化和旖旎风光等优势,积极探索“扶贫+文化+旅游”的模式,重点引进民营企业全力打造“康养之地、文旅之地”“文化旅游示范村”,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黔西南州普安县社会救助局局长刘正益说:“这种旅游+特色文化的发展模式不仅真正调动了村民发展的积极性,也改善了村中人居环境、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回去以后我们也要借鉴安顺市先进的管理经验。”

观摩西秀区互助社区   卢维 摄

观摩西秀区互助社区 卢维 摄

  “互助社区创新实施的‘3+2+2+N’模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了解了西街办事处互助社区的社区治理经验后,黔南州罗甸县民政局局长刘峰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居民赖以生活聚居的场所,更是体现民生,联系民生最突出、最直接、最具体的地方。作为城中典型的老旧社区,互助社区曾面临着人口结构多元、基础设施薄弱、社会治理工作难度大等诸多困境。面对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新特点新要求,互助社区创新探索、解题破局,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创新建立“警社联盟”,推出“3+2+2+N”模式(即支书+主任+社区民警、综治副主任+警务助理、警务力量+网格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保安员)强化社区治安环境,着力提升辖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回去以后,我们也要结合我们当地实际,把学习到的好经验推广落实,积极打造群众满意、居民放心、外来人员信赖的服务型社区。”刘峰说道。

观摩经开区西航办事处龙井社区

观摩经开区西航办事处龙井社区 卢维 摄

  “各位领导请看,屏幕上显示的是我区警务管理责任网格划分区域图。”走进西航办事处龙井社区,一块巨大的LED屏映入眼帘,而屏幕上演示的正是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应急指挥、脱贫攻坚、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开发区城乡治理质态云图”平台。该平台通过采集计生、社保、综治等居民基础信息,并对社区服务管理相关领域数据进行归类、挖掘及关联分析,实现立体防控、智慧防控,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黔南州平塘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清平点赞道:“这不仅是群众办理业务的便捷渠道,也是社区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群众可在平台上用户反馈一栏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质态云图的搭建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有效促进了资源整合,实现了基层治理数据化管控,是非常好的经验与做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观摩活动是一次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推进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起航之旅,是一次你追我赶的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开拓视野的思考之旅。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发展的引擎已经打开,活动所展示的成果,所引发的思考,正在慢慢沉淀、发酵,汇聚成一股发展的力量,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康馨月)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