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大田坝村:蓝靛喜丰收 村民收割忙

2019-10-15 11:01:4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10月14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大田坝村靛山沟组,目之所及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蓝靛种植户们忙着收割、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1

  蓝靛是蜡染制品、布匹染制等的主要染料,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用青麻编织的衣物,大多需要用蓝靛来染制成各种色调。大田坝村是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这里传承着利用青麻织布,蓝靛染布制作衣服的习惯。蓝靛产业既是大田坝村的传统产业,也是大田坝村的主要脱贫产业之一。

  “我们这0.15亩地可收割蓝靛1105斤。按每斤0.8元计算,0.15亩蓝靛就收入892元。”村民徐安全给记者粗算了一下他当日收割0.15亩蓝靛的收入,他告诉记者,三分种七分管,管护到位的蓝靛,正常情况下亩产6000斤,除去肥料、种苗等成本,每亩最少赚3000元。

2

  2014年,徐安全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13口人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自2015年以来,徐安全响应政府调优产业结构发展蓝靛产业的号召, 短短几年间,他从试种2亩蓝靛发展到种植30亩蓝靛,不仅脱了贫,去年还盖了一栋4层楼的新房子,为方便运销蓝靛,还购买了一辆皮卡车和面包车。

  “在大田坝村,像徐安全这样靠种植蓝靛脱贫的村民有20多户,全村蓝靛种植面积上10亩的人家有30多户。”紫云自治县畜牧服务中心驻大田坝村第一书记潘荣明说,种植蓝靛的优势在于栽种一年可收入两年,第二年只需除草、施肥管护就可以收割蓝靛了。

3

  “为让更多村民通过种植蓝靛增收脱贫,今年,大田坝村通过大棚培育蓝靛苗来扩大蓝靛种植面积,全村种植了600多亩蓝靛。”潘荣明说,大田坝村的蓝靛一方面销往贞丰、望谟、惠水、罗甸等附近县份,另一方面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蓝靛刚收割放入浸泡池中,就有不少客商来订购蓝靛汁了。(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