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四个围绕”推进主题教育落实

2019-10-18 10:23:5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关岭自治县立足自身县情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坚持将“学研检改”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的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围绕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受洗礼

  关岭立足“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学习先行,学深一步,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学篇目和系列精神。截止目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主题教育学习12次。在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的引领示范下,全县789个基层党组织、11419名党员,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组织集中学与个人主动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并结合自身工作、思想、生活实际,紧密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性修养”认真撰写主题教育感想,在集中学习研讨会上主动交流发言,以清醒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关岭结合自身县情实际,把主题教育融入到脱贫攻坚这一当前最为重要和关键的“第一民生工程”中。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组织开展了面向全县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的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县委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专题上党课,帮助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在“民心是最大政治”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一线战斗员的斗争精神,提振了决胜信心,也在更大范围内凝聚了广泛共识,思想政治受到了深刻洗礼。

  围绕分类施策,巡回指导强推动

  关岭把巡回指导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主抓手,学习借鉴省、市组建巡回指导组的经验做法,从全县各单位部门抽调27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同志,组建成立9个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围绕分类施策,负责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紧扣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和必学内容,结合各行业特别有针对性的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结合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党员特点和工作实际,细化部门(单位)党组织、乡镇(街道)党组织、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村(居、社区)党组织、中小学校党组织、公立医院党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年老体弱党员党组织、农村流动党员十大类指导内容。聚焦各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共性问题认真改,个性问题必须改,重点问题彻底改。深挖问题根源,铲除症结所在,促使主题教育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扫除督促指导“死角”和“盲区”,确保必学内容一个不少,集中学习一个不缺、问题整改一个不漏。

  坚持主题教育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要求各巡回指导组要结合实际制定指导工作方案,坚持因地制宜,开展分级分类指导。通过采取巡回指导、不打招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随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抽查。重点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四个到位”上进行督促指导。

  围绕问题导向,检视整改抓落实

  关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问题导向,将“学研检改”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展开调研,着力检视查找问题,整改落实问题,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的同时,同步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边学边查,边查边改。

  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关岭组织28名县级领导干部沉下去带队开展排查,各村(居、社区)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测评,乡镇(街道)根据县领导及各村自查情况再次逐一梳理排查各村存在的问题,最后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县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单位)对存在问题的村级党组织逐一分析研判,县委组织部再次核实研判后提出软弱涣散党组织名单,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各方联动,针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措施进行集中整治。

  针对“民心工程”,关岭结合主题教育问题导向和实效标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对全县各项“民心工程”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立足彻底打赢“四场硬仗”的总目标,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农村群众、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进行全面检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采取补短板的形式,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同时,敞开大门听意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方式,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电话,扶贫专线电话、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广泛收集问题及征求意见建议。

  关岭为进一步解决好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问题,狠抓“五个体系”建设,找准短板,精准施策,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目标,围绕搬迁群众突出问题治理和社区后续管理,开展搬迁群众“访实情、听期盼、谋民生”。通过走访排查、整改落实问题,搬迁群众们积极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提高了政策知晓率,提升了满意度和认可度,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发其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氛围浓

  在主题教育部署会后,关岭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制定了《中共关岭自治县委在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方案》、《中共关岭自治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营造工作方案》、《关岭自治县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素材征集方案》,对全县主题教育的宣传工作做了全面周密的安排部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县城醒目地带设置大型喷绘,在县公交站台、出租车上进行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的滚动播放和宣传,各乡镇运用LED、宣传栏展示和横幅进行主题教育宣传,目前已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00余篇,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为在全县范围内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关岭采取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宣传载体,结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更加浓厚的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一是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村唱戏村村舞·文化扶志助脱贫”感恩教育活动、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等,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将主题教育与先进典型紧密结合,弘扬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传播社会正能量,强化基层典型事迹宣传报道,不断深入挖掘基层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事迹。(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