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坝区引领 地生“金” 产业兴

2019-10-29 16:52: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陈婷婷

  金秋十月,走进普定县化处镇化新村山地高效现代农业园,记者看见,在平坦的坝区上,农户正掀开套筒,将一丛丛金灿灿的韭黄采割而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韭黄俨然已成为化新村的富民产业。

  然而几年前化新村确是另外一番光景,由于产业单一带来的贫困难题一直困扰着群众。

  化新村韭黄的发展,得益于普定县化处镇的精心部署,更得益于自身的努力探索。2016年,刚上任化新村村支书的胡波决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但怎么干?经过调研和反复研判,胡波认定了韭黄产业。

  “化新村邻近县城,暗河穿村而过,地理优势、水源优势、气候条件,样样都好,加上县、镇农技专家的指导培训,对发展韭黄产业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决战脱贫攻坚战中,我们要好好改变一下‘穷’面貌,以韭黄种植破解产业单一、群众贫困难题。”胡波说。

农户正在收韭黄

农户正在收韭黄

  化新村的精准思路获得化处镇党委的肯定。经过精心准备,该村决定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项目,种植韭菜、培育韭黄,并流转土地,专门划出3000亩连片土地,先搞示范,成功后再推广。

  为引导群众更新观念,村支两委班子特邀请来省、市、县的农技专家,结合化新村的自然条件和农业特点,为农业示范园落实了种植计划,引进韭菜苗。村两委还请农技专家和致富能手,对群众进行系统培训,向他们传授先进的韭菜种植韭黄培育技术。在实际栽种和管理过程中,该县、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解决群众在栽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经过3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化新村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欣欣向荣,韭黄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亩产值达1.5万元以上,全村村民成了股东和产业工人。

  产业兴旺,百姓富裕。

  收割好的韭黄被打捆后装箱运到清洗区。

  “来咯,卸货!”村民张和顺从基地来到清洗车间,吆喝一声,村民纷纷从汽车上卸下一筐筐韭黄,放到清洗区进行清洗。在韭黄清洗区内,10多位务工人员麻利地清洗韭黄。

  谈到韭黄,张和顺充满了感激,他说:“韭黄那可是我们的致富‘黄金’,今年大丰收,我们的收益也越来越高,致富奔小康不是梦。”

坝区连片韭黄丰收

坝区连片韭黄丰收

  据了解,三年前,张和顺家人生病,孩子上学,他家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村里发展韭黄产业,他申请“特惠贷”5万元入股到村级公司,还成了基地种植的小组长,现在每月工资3000元,加上年终入股分红,一年收入3万多元。

  ??化新村韭黄产业发展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化处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经过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深入实际调研、考察,因村制宜,因地制宜,结合普定县农业部门专家的意见,在全镇18个行政村大力推进韭黄种植新模式,以韭黄形成产业链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今,化处镇韭黄种植面积近2万亩,解决就地就业8000余人,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一个个叶黄如金、茎白如玉的韭黄财富故事正在上演……(韩兴和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