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处镇:着力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2019-11-04 10:26: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陈婷婷

  普定县化处镇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通过产业融入、生态建设、德孝文化、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持续在“为民、务实、清廉”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6370693151539555323101790_1101

韭黄丰收

  产业兴旺生活美

  产业发展是群众美好生活的有力支撑,化处镇始终把绿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充分发挥省级农业园区优势,做强产业链,为贫困户牵线搭桥,送岗到户,农民无需外出打工,家门口就能就业。目前,该镇韭黄产业直接解决就业8000余人。

  不仅如此,化处镇还聚焦土地价值最大化,规模流转并加快农业园区建设,打造“朵贝茶”休闲旅游、水井荷花旅游地、水母河流域韭黄产业农旅、白果“黑樱桃”休闲点“四大”现代农业发展板块。其中,“朵贝茶”休闲旅游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农户”模式,通过发展订单农业、保护价收购等方式,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与青岛帮扶点、江浙等地的大公司签定订单,2018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普定化处镇水母河流域高效农业韭黄园区

普定化处镇水母河流域高效农业韭黄园区

  生态改善村庄靓

  走进化处镇水母河流域,处处绿水青山,公路四通八达,村庄干净整洁。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化处镇抢抓机遇,所有主干道路得以整修改造,形成覆盖全镇、联通镇村的“千路纵横”交通网络。“组组通公路”、村村都有“亮化工程”、家家都有小院坝,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环境彻底改变。

  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让化处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焦家、水井、朵贝、化新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化处镇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

  不仅如此,化处镇还投资建成垃圾压缩站,19个村居成立卫生清理、镇村道路管护、河道清洁服务队,收集垃圾集中清运,实现了全方位无缝对接。现在,群众时时处处都能直观的感受到,村庄道路通畅了、出行方便了、夜间的路灯亮了、村庄靓了,群众的心更“宽”了。

为百姓看病

为百姓看病

  公共服务解民忧

  “走,到空山广场跳广场舞去。”刚吃完晚饭,化处村村民小组长杨庆妹吆喝道,村民纷纷来到广场跳起广场舞。

  近年来,化处镇着力打造公共服务体系,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投入大量资金新建化处镇小学,对水母小学场地进行塑胶场地改造提升,新建6个班建制的张家村幼儿园,全镇形成1处中学、7处小学、11个点校,11处幼儿园的教育格局。

  同时,该镇对镇中心卫生院内外环境进行了整体升级,并配置了“中医馆”、村级卫生室。聘请市县医院专家长期坐诊,实现医学资源充分共享,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诊疗服务。村级卫生室对各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实行免费服务,开展普查工作。

  此外,在化处,文化娱乐活动等持续开展,19个村居建起了“农家书屋”、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农村养老保险稳步推进;推广农业惠民保险,水稻政策性保险、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该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较好地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德孝文化树新风

  “群众的信任,年年把我家评为‘孝顺之家’,我要把好家风分享给乡亲们!”陶家村村民陶大龙自豪地说。他家以前家风较好,一直传承至今,成为村民的榜样。

  化处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开展“亮家风、立村训、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带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19个村居实现亮家风,立村训。

  化处镇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深入村居、企业、学校进行宣讲,让真人讲真事,用大白话、本地话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引起了群众的普遍共鸣。全镇上下形成了“住在化处、建设化处、热爱化处、宣传化处”的浓厚氛围。

警察巡逻

警察巡逻

  强化治安促安全

  “感谢派出所民警和治安巡逻队的付出,现在治安环境好了,我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播仁村村民王道光说。

  近年来,该镇实施“村村通”技防工程,在辖区安装视频监控探头,构建覆盖全域的治安防范“天网”。以普化路为主轴,把治安防范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村庄和企事业单位,采取警车巡逻、摩托车巡逻、步行巡逻三种巡逻方式,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结合镇村实际,以人员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权力下放,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发力点,成立19个社区民警办事点,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将村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寨老等纳入调解员队伍,利用自身融于村民以及德高望重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群体信息来源广、到达现场快、纠纷情况熟、调处方法有效的特点,以“抓早抓小抓苗头”为原则,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同时,设立“一站式”群众反映事项办理制度,设立党员模范咨询台,“亮姓名、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接受群众监督,并设立举报箱。对群众反映事项,实施“受理、交办、办理、反馈、督办”五步法,由镇纪委牵头,按照“扎口负责、兜底办理”的原则,建立台账,限期办理,事必反馈。通过社会治理方式的不断创新,促进了新时代、新时期、新化处的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韩兴和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