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23条农业农村价格支持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

2019-11-04 11:04:31    来源:   多彩贵州网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农业农村价格支持政策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从农产品、供水、能源、交通运输、通信、教育、文化、兜底保障八个领域提出23条支持政策。

  在农产品领域,提出了2条支持政策,主要是建立完善农产品价格监测大数据平台,及时向各类农业生产和经营主体推送9个市州主要城市、对口帮扶城市和周边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等地农产品批发、零售价格,推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在农业产供销环节应用。同时建立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信息发布制度,及时传递农产品成本、价格动态,推动调整种养结构、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在供水领域,围绕健全农村集中供水价格机制和统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出了6条支持政策。如,对农民生活用水价格原则上实行成本水价,贫困村可实行运行维护水价;统筹协同推进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等机制,全面落实“先建机制、后建工程”。

  在能源领域,从用电、用气两个方面提出了6条支持政策。用电方面,继续对农业生产实行支持性电价政策,在农田旁建设的农产品产地预冷库用电等按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茶叶、食用菌、生态畜牧、蔬菜、精品水果等农业特色产业用电2020年底前按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等。将新增农村电网投资和运维费用纳入输配电准许收入,支持电网企业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力度。用气方面,将加强农村管道燃气价格监管,在有效压缩供气环节的基础上,从紧合理定价。

  在交通运输领域,坚持农村客运公益属性,从完善农村客运价格政策方面提出了4条支持政策。如,农村客运执行与城市公交相同的税费优惠和政府补贴;农村客运票价严格实行政府定价并保持基本稳定,春运和节假日期间不得加价;核定分段票价和全程票价等。在通信领域,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更优惠的资费方案,切实提高农村宽带上网等业务的性价比。在教育领域,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困难学生实施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并鼓励出版和发行单位为其免费提供教材。在文化领域,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优惠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在兜底保障方面,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据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是全国首个针对脱贫攻坚出台一揽子农业农村价格支持政策的省份,旨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定价制度、因地制宜创新完善价格机制,更好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激发农业农村要素、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力,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