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八个一套”出题目 “村社合一”做文章

2019-11-05 16:27:0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吴学思

  在全面推行“村社合一”过程中,西秀区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问题,先后开展专题调查20余次、座谈10余次,走访合作社等企业50余家,探究合作社组织发展升级相关问题,形成了“八个一套”的具体路径,为做大“村社合一”文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方法。

  要建立一套规范的组织运行架构。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社法》,依法制定合作社章程、股权结构、入社方式、利益分配方式、组织机构、财务开支、决策方式等内容。依法设立合作社“三会”(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实行民主选举、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引导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和村主任担任合作社领导职务,引导党员干部进入理事会和监事会,使村干部成为“村社合一”合作社的中坚力量。

  要建立一套稳固的党建引领机制。坚持党对“村社合一”的全面领导,“村社合一”合作社重大事项要经村党支部审议。将党建工作写入“村社合一”合作社章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鼓励将党组织延伸到产业链上,以产业区域或行政区域为单位建立联合党委,让党组织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同时,优先把“村社合一”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优先把党员培养成“村社合一”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要建立一套合理的股权占比结构。坚持集体所有、利益普惠的原则,制定各方都满意的股权结构。初期出资应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干部+贫困户”三方构成,防止贫困户股份被稀释,后续再延伸到其他村民及社会力量。始终保持村集体股权占比一半以上,确保合作社的村集体性不变。鼓励村干部出资但不高于所有贫困户的占股,以充分激发村干部为合作社奉献的积极性。吸纳所有贫困户进入合作社,至少“一人一股”,根据贫困户实际困难,以灵活方式帮助交纳股金。

  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利益分配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科学的利益分配制度。合作社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社员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将合作社净利润的大部分进行按股分配,定期从合作社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充实公积金,用于弥补亏损、扩大生产经营或者转为成员出资。设立风险防范基金,用于为产业投险,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鼓励每年从收入中拿出一定数额用于村级扶贫、教育、助残、敬老等公益事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要建立一套强力的政策扶持措施。坚持政策优先原则,帮助“村社合一”合作社发展壮大,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将中央、省、市下达的财政、扶贫、项目等资金,优先安排申报,对按要求推动区级确定产业的“村社合一”合作社,政策性保险、贷款贴息、小微企业等扶持政策要给予倾斜。探索建立区级“村社合一”发展共享基金,多渠道解决合作社融资难的问题。引导“村社合一”合作社产品被本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并大量供应本地市场。

  要建立一套高效的运营发展模式。坚持市场化导向,以提升合作社市场竞争力为重点,围绕“八要素”抓好产业发展,因地制宜选好优势产业,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综合性发展。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由区内龙头企业通过下“订单”的方式对“村社合一”合作社给予支持,解决“村社合一”销路、资金、技术等困难。大力培育农产品优势特色品牌,推动品牌整合,一个品牌一个标准,加大市场开拓,让西秀农产品飞出大山。

  要建立一套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村社合一”合作社建设经验少,必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强化资金管理,健全规范的财会工作制度,防范资金管理不当风险;强化资金使用,建立投资、重大管理措施的可行性论证制度,认真评估重大投资和大额资金使用的风险性;建立财务审计制度,除了实行合作社自身的会计报告制度外,合作社每年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投资和运行进行审计和咨询,确认合作社经济活动的真实性,提高合作社的管理水平。

  要建立一套严格的奖惩考核办法。实行奖惩考核是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的有效手段。区级层面要建立专门的“村社合一”合作社考核制度,以年终盈亏作为主要奖惩依据,并对亏损原因分析研判,有违法行为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以强烈的“优奖劣罚”导向引导合作社遵循市场规律,提高经营水平。同时,一些专项政策扶持也要实现严格考核,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村社合一”合作社真正发挥发展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

  推行党建引领“村社合一”意义重大,西秀区将继续以“八个一套”为导向,用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推动“村社合一”合作社遍地开花,全面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