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潮涌逐浪高——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19-11-10 15:48: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如今,在安顺这座小城,从乡村到城市,从线上到线下,从被动到主动,安顺人的价值取向与文明素养正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绽放异彩。

  2014年以来,我市全面拉开文明城市创建序幕,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大道理”落脚“小利益”

  打通断头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排污管道、修复损毁设施……我市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群众“小利益”上,让不少居民感叹:“这样的暖心工程,真是办到大家伙的心坎上了。”

  近年来,我市把棚改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随着棚改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新居梦”。棚改,“改”的是住房,“变”的不光是棚户区居民的生活,还有这座城市的面貌和品位,更是腾出了发展新空间。

  2014年,经开区西航办事处牛山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计划总投资3亿余元,改造户数685户,改造面积12万余平方米。住在王庄偏坡的王雪梅家作为牛山片区改造项目中第一户签字同意的人家,王雪梅的理由简单明了:“原来的村寨环境脏、乱、差,改造是向好的一面改变,我们肯定要支持。”

  根据相应的补偿政策,去年,王雪梅家的一套安置房和两个商铺交付使用。王雪梅辞去了城东的工作,专心经营商铺。生计不愁了,最重要的是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照顾家人,现在的王雪梅脸上总是笑意盈盈。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市在持续抓好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加快棚改安置房所在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道路交通、污水管网、小区硬化亮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2019年上半年,我市实施棚户区改造开工6879户,基本建成8363套。

  聚焦民生补短板

  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市坚持科学合理进行改造提升,优先解决水、电、路、网、物业服务等基础设施改造的“基本版”,着力打造健身活动多样、生态环境优美、各项服务设施齐全、富有特色的“标准版”。

  创建为民,以民生诉求为出发点,针对公共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秩序等创建热点问题,通过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和优秀文化,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将创建成果惠及最广大的老百姓。

  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公厕改造提升和新建工程44083个,推动公厕改头换面,告别脏乱差等问题;新增主城区非占道公共停车位1000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全民健身路径工程项目20个,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健身路径的搭配将结合群众的健身需求,保证器材的实用性能,让老百姓容易懂、容易上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我市全面落实“精、细、美”要求,全系统、多领域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序实施示范街区改造,加强数字化城管建设,坚持条块结合,将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实行市场化信息采集、平台交办、限期整改等,城市管理问题处置能力大幅提升。

  从“满城转”到“最多跑一次”

  过去到政府部门办一件事,需要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部门多、流程繁、周期长……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似乎“一直在路上”。

  在进行“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后,我市让群众和企业只要进入政务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事。

  日前,记者来到西秀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市民王宏华正在办理注销登记业务。填资料、审核、领取通知单,半小时不到王宏华就办完了所有业务:“真的挺快,很多流程都简化了,不用来回跑趟。我从报纸上看到新闻后,便想着今天过来办,人不多,办的也快,等了5分钟就轮到我了。”

  王宏华是一家商贸公司的会计,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受益者。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进一步打造便民利企、透明高效的新型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树立全市各县(区)的工作样板。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建立“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就近办理、全天办理”的网上服务模式,公布网上办事指南及事项,使群众上网明白事、能办事、办成事。同时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积极保障“只进一个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重组部门审批服务流程,按照“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

  让文明渗入人心

  “中国梦”、“一言一行讲文明,做人做事讲诚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和谐家园”、“前进一步,文明一大步”、“多一句礼貌用语,增一缕人间春风”……文明标语,如沐春风,弥漫在我市大街小巷。漫步街头巷尾,满眼都是风景,随处可见文明。

  我市充分利用广告牌、建筑围挡等载体设计制作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利用单位及商业门店电子显示屏、出租车顶灯、楼宇电视等常态化刊播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我志愿、文明创建我引领”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不断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创建进程。

  如今,漫步在虹山湖公园,晨练的老人们排成整齐的队形,精神抖擞地在公园小广场里打着太极,晨跑的青年三三两两地组起各自的队伍,步伐矫健地在湖边慢跑,安顺的早晨,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