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筹措”活源泉】——平坝高田村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系列报道之五

2019-11-10 17:17: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冬时节,黔中大地多了几分寒意。

  走进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成片的莴笋和豌豆尖长势良好;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是农民们的忙碌着除草施肥的身影;食用菌基地的大棚里,村民们则忙着采摘进入采摘期的香菇……

  “过去种包谷一年忙到头赚不到钱,现在种香菇亩产翻了十几倍。”高田村村级合作社负责人谭宇清说,2017年底,高田村利用政府帮扶187万元资金建设的2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带动了像老何这样的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农业生产的两端,“成本”与“收益”紧密相连。“钱”从何处来,又如何用好?都关系着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

  “好山好水好田坝”的高田,积极围绕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引入资金活水,希望通过“产业兴旺”来奠定乡村振兴基础。

高田1

  项目资金,建基础

  谭宇清口中的老何是高田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何兴奎,今年61岁。脱贫攻坚期间,高田村发展了食用菌产业,他受聘到食用菌种植基地务工,每月因此增收2000元。和何兴奎一样,一年时间,高田村就有17户贫困户因食用菌而增收脱贫。

  “有了政府的扶贫资金,不仅能让我们的生产经营得到保障,也为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告诉记者,在2016年到2018年的脱贫攻坚期间,高田村不仅有效利用了政府帮扶资金发展了食用菌产业,还整合了市、区两级政府资金建设了农旅一体生态鱼庄项目。

  据了解,在该村食用菌和生态鱼庄项目的投资资金中,政府帮扶资金就高达367万元。两年多过去,两个扶贫产业,从组织生产到管理销售的产业链条,实实在在的带动了高田村的贫困户从脱贫走向致富。

  资金,一直都是农民发展产业的关键要素和底气。

  2018年底,市区两级政府以高田村为核心区,规划建设了安顺高标准蔬菜基地。先后整合了省级资金5800万元,市级资金200万元、青岛对口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区级蔬菜产业发展资金250万元,有效推进了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工作。

  得到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位于高田村的安顺高标准蔬菜基地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也实现了蔬菜基地的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喷滴灌、机械化、旱能灌、涝能排……

  “高田村的产业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政府资金的支持。”朱高学介绍,两年多来,高田村在各级政府资金的支持下,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标准种植为依托,以提高村民收入为目的,不断开拓发展领域,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着力培养了有一定规模、有业主带动、有对口订单、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

  “我们还建立健全了各种对资金监管使用的体制机制,加强对争取到的每一笔政府资金使用管理,促使其发挥最大的杠杆作用,有效撬动了高田村的资源资产。”采访中,朱高学还谈到了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高田2

  龙头企业,壮规模

  “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对于我来说太合适了。”11月5日,在安顺高标准蔬菜基地里,忙着采摘豌豆尖的村民温志友说,今年年初,他来到高标准蔬菜基地里务工,实现了每月收入3000多元……

  2018年底,平坝区以绿色、特色、标准、规模为方向,从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对灌溉方式、品种选择、龙头企业选定、目标市场、利益链接等内容进行全盘考虑,积极引进贵阳农垦农投集团和广州天地合生态农业公司,建设了1500余亩先行区,3000亩核心区,6000亩示范区的高标准蔬菜基地。

  据介绍,贵阳市农垦农投集团是贵阳市全资国有平台公司,在贵阳市开设有150余家农产品平价超市,子公司30余个,在粤港澳大湾区有销售档口和订单市场,实力较强。而广州天地合公司主要在广东省进行瓜果类蔬菜销售,有自己的档口、稳定市场及种植基地,有1000余类品种蔬菜销售经验。

  “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中,我们就是要利用两家公司的雄厚资本和稳定市场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高田村实行蔬菜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大力推动高田村的蔬菜产业发展。”平坝区副区长李隆介绍了引进两家龙头企业发展蔬菜基地的必要性。

  “我们进入高田村的初衷就是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投入资金,利用高田的坝区资源,实现公司发展的同时助推高田农业产业大发展,最终实现双赢。” 贵阳农投集团基地负责人陈华川介绍,从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公司先后投入2000万元,在先行区的1500亩基地一次性安装了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设备,近一年以来发放的务工工资近500万元,再加上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费和种子、育苗、肥料等生产要素的近1500万元。近一年时间,我们在高田基地投入达到5000万元。

  资金筹措需要重视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平坝区引入两家公司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正是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具备雄厚资金实力和良好市场基础的市场主体到高田进行投资的主动实践。

  “公司的进入,带来了大量的资金,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朱高学说,我们就能够充分享受龙头企业带动的好处,积极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高标准蔬菜基地,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社会资本,增活力

  “全家开销要用钱,娃娃读书还要钱……”两年前,高田村贫困户高林江因脱贫无门而发愁,村里的干部帮忙联系,指导填报资料,我向平坝农信社申请了5万元的“特惠贷”入股到村里的高山云雾茶场。

  贷款由政府贴息,为高林江卸掉了所有“包袱”。他全身心投入到茶场,成为了每月能固定领到工资和年底能够领到分红的一名茶农,不仅脱了贫,还实现了致富。

  “我脱贫了,接着考虑是致富问题,到年底把贷款还了,再投点钱到茶场。”看着逐渐扩大的茶场,高林江信心满满地规划起未来的日子。

  高林江和高田村高山云雾茶场的这一实践,是高田村充分利用金融机构金融信贷产品,撬动社会资金参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社会的各种资本,真正为高田村的产业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把闲散的资金聚集起来,能办成大事。”朱高学谈起组织村里8户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与贵州德康集团合作发展生猪代养,到发展成为年出栏6000头的生猪的大规模养殖场的事情时引以为豪。

  同时,在诸多具备资金筹措能力的市场主体中,返乡创业者是一支活力无穷的新兴力量。2017年初,高田村返乡创业农民工黄双友成立合作社,投入50万元流转土地搞起了烟菜轮作,带动了村里100余名农民就业,那一年他也获利近10万元。今年初,蔬菜基地启动建设,黄双友一次性把先前流转的近100亩土地入股到蔬菜基地,不仅成为了基地的股东,还自己依靠种植蔬菜积累的经验成为了一名管理员,每月领着近4000元的工资。

  除此之外,高田村还积极推进“三变”改革,盘活土地存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切实让村集体和村民享受入股分红, 促进每一个产业大发展,提高收入,切切实实让农民富起来……

  目前,高田村通过整合废弃林场资源,入股到高田村紫荆养殖公司,建设了年出栏50000羽的林下生态养鸡场;整合流转村民手中荒废茶园,发展了规模达1000亩的高山云雾生态茶园;整合村集体土地搭建猪圈,与德康集团签订生猪代养协议,建成年出栏6000头的生猪养殖场;利用良好的水资源发展2000平方米的生态鱼庄和400亩水产养殖。

  李隆认为,过去高田村产业发展零散,不成规模,主要原因就在于发展资金“少”而“散”。现在高田村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帮助下,聚集了来自政府、银行、龙头企业、民营企业及社会闲散资金等各方资金资源,抱团发展,产业逐渐走上了持续发展之路。(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范成荣 伍水清 陈 斌)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