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联结”促增收】——平坝高田村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系列报道之七

2019-11-13 00:43: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范成荣 伍水清 陈斌

  不能让农民忙了好一阵子,却赚不到多少“票子”。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利益分配是个关键。

  怎样提高农民的收入?实现农户、村集体、企业共赢?记者在高田村调研发现,该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集中闲置土地,盘活农村要素资源,发动农民广泛参与,创新搭建多样化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促进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土地集中  盘活资产

  11月8日,走进高田村一处水产地,记者看到,昔日的水田变成养鱼池,饲养员往水里撒上一把饲料,水中的鱼,迅速聚拢成一团争着觅食,有的欢悦地跳出了水面。高田村村主任李祥介绍,这是贵州江南水产养殖公司租用村民的荒田,打造的一处“生态渔业养殖场”。

高田村盘活闲置田地,发展鱼产养殖。.jpg

  高田村盘活闲置田地,发展生态渔业

  李祥介绍说,近年来,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许多田地无人耕种,闲置的土地很难流通变成活资产,无法增值增收。

  为此,高田村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将农民手中闲置土地集中,交给龙头企业统一经营与管理,从而搭建沟通城市资本和农村资产的“桥梁”,助推农民致富。

  “合作社仅投入100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0亩闲置田地变生态渔业养殖场,直接撬动了上2000万的市场资本,村集体获得固定分红达9万元。”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介绍,村合作社通过集中农户闲置田地,交给龙头企业经营,企业利用土地投资经营生态渔业养殖场,不仅盘活了闲置的田地,每年村集体还增加了9万元固定分红收入。

  生态渔业只是高田村集中土地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的一个缩影。通过土地集中利用,高田村先后整合村集体废弃林场30亩,“变废为宝”,资产变股金,入股到高田村紫荆养殖公司,建设林下生态养鸡场。目前,养鸡场规模已达到年出栏60000羽,产值达580万元。

通过土地集中生产,高田村农业产业实现规模化,农民广泛参与,增加农民收入。.jpg

  通过土地集中生产,高田村农业产业实现规模化,农民广泛参与,增加农民收入

  整合集中村民手中荒废茶园,引进安顺市平坝区高山云雾茶有限公司,加强技术管理。目前,全村高山云雾茶种植规模已达800亩,产值达480万元。

  整合村集体土地搭建猪圈,引进德康集团,与该集团签订生猪代养协议。目前,已建成年出栏6000头的生猪养殖场,产值达2300万元。

  整合闲置土地,引进贵阳农投公司,打造高标准蔬菜先行区1475亩。目前,产值达650万元。

高田村新一季蔬菜长势正旺.jpg

  高田村新一季蔬菜长势正旺

  “乡村要实现振兴,农业产业化是可循之路。然而,缺资金少技术,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是农村农民面临的普遍问题。而另一方面,掌握资金和先进技术的企业,又往往缺乏土地和劳动力等资源,想做大产业也同样难实现。”平坝区副区长李隆分析,高田村引进龙头企业,将分散的土地集中经营,使得村集体、农民和市场捆绑在一起,成为高田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效益纽带”。

  目前,高田村已初步形成了“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群众腰包有钱”的“五有”小康村,全村村集体经济资产12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30.38万元。

  人人参与  多方共赢

  “每天在基地干活,一天收入100块钱,土地入股还有保底分红呢!”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谭子荣笑着告诉记者,他家3亩地全部入股到村合作社,现在老俩口都在基地上干活,一个月收入超过4000元,收入比以前明显增多了。

高田村分红大会现场.jpg

  高田村分红大会现场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村民张大秀家。“因为村里发展蔬菜产业,大家的收入都提高了。以前,我在家务农,平时也没有其他事做。自从村里蔬菜基地开建以来,我家流转了2亩土地,每亩租金800元,在基地务工每天100元,加上入股分红,一个人一年接近有4万元收入。”张大秀开心地告诉记者说。

  在高田村,还有很多农民和谭子荣、张大秀一样,依靠村里发展致富产业实现了增收。据朱高学介绍,高田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建产业基地,真正把村集体、企业和农民三者“串”起来,激活各种生产要素,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土地流转“获租金”。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土地打包整合租给龙头企业规模经营,每亩土地800元租金。据驻村第一书记明华介绍,2016年初,高田村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已发展云雾茶种植、水产养殖、林下养鸡、中药材、高标准蔬菜种植、生猪养殖、食用菌、生态鱼庄等八大产业,流转土地2000余亩,每年村民土地租金收入达160万元。

  ——就地打工“挣薪金”。高田村成立村级劳务公司,负责对农户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安排农户到产业基地务工。“最多时超过100人农民在蔬菜基地务工。”李祥告诉记者,如今,在高田村,许多像张大秀一样的农民发生了身份转换,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成了“产业工人”,他们每天都有活干,每月平均务工收入2500元。目前,各产业为村民已提供了1600余万的务工收入。

高田村通过土地集中发展产业,让农民人人参与,增加务工收入。.jpg

  高田村通过土地集中发展产业,让农民人人参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资金入股“变股金”。在与龙头企业合作中,探索性地吸纳农户扶贫资金作为基础设施资金入股到公司,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进行“股金分红”。据朱高学介绍,根据高田村合作社的成员入股情况,按照分红模式,截至目前,全村共分红232.6万元,其中土地入股固定分红208万,资金入股分红24.6万元,共涉及村民826户。

  ——入股分红“分现金”。村民与合作社达成合作,村民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前三年每年按800元/亩保底分红,之后以五年为一个周期,每亩递增5%。“去年我2亩地入股到合作社,除了1600元土地租金,额外还分到入股分红200元。”张大秀介绍说。

  “农民人人参与,推动了产业规模化生产,提高了土地效益,使农民离土不离乡,不仅挣了钱,改善了生活,还照顾了家。”朱高学介绍说,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广泛参与到村集体产业发展中来,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了,高田村于2017年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

  反租倒包  激发动力

  “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服务、技术指导及回收。”据天龙镇党委书记龙海彬介绍,贵州天地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高田村已成功探索出“反租倒包”利益联结新模式,村民把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统一改造,等建好后,再原价还给村民种植。期间,企业全程提供技术、管理、销售服务,降低种植风险。

  目前,贵州天地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在高田村流转土地500亩,其中300亩“反租倒包”给高田村农户自己种植,种植的蔬菜品种包括毛节瓜、黄瓜、大丁苦瓜等。

高田村通过土地集中,盘活了土地资源,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jpg

  高田村通过土地集中,盘活了土地资源,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去年,我在天地和公司蔬菜基地负责种菜,通过一年的学习,我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今年就从公司承包了10亩地自己种,蔬菜种好了,由公司保底收购,不愁销路,收入比去年打工强多了。”据致富带头人陈久信介绍,他今年从公司承包10亩土地种植蔬菜,每亩产值超过10000元,比起以前打工每月3000元,收入明显增加了。

  据朱高学介绍,目前,高田村有18户农户参与“反租倒包”,由龙头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分户生产,引导农户参与经营。“农户们不仅可获得土地流转费,现在通过返租土地种植蔬菜,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朱高学说。

通过盘活资产,增加集体经济,高田村焕然一新。.jpg

  通过盘活资产,增加集体经济,高田村焕然一新

  “高田村‘反租倒包’利益联结模式,通过统一流转土地,再免费提供给农户种植,统一种苗、统一培训、统一回收,解决了贫困户、农户资金不足、担心销路等问题,既盘活了资源,也降低了农户的种植风险,激发了农民内生动力,调动了农户积极性,确保农民收益最大化。”李隆表示,下一步,平坝区政府将指导高田村全面推广“反租倒包”模式,提高农户参与度,增加农民收入。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范成荣  伍水清 陈斌 文/图)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