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负责人谈创文】“软硬兼施” 提升城市竞争力——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柚

2019-11-19 10:30:3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徐芹

  近年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市能源消耗和强度“双控”取得优异成绩,让城市“颜值”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就如何围绕自身工作实际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1月15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李柚说,近年来,市发改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城市交通得到快速发展,棚户区得到较大改造,教育医疗事业也得到较大提升。在诚信建设方面,我市通过“诚信安顺”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诚信体系制度。

  关于创建李柚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利民惠民是根基。在硬件设施方面,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以此增进民生福祉。此外,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强化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的职责,加强对各行业节能减排的统筹和节能考核。组织开展好各年度节能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节约能源的社会新风尚。将节能指标分解到各部门,各县区,做到每个部门和县区都有任务。同时加强节能考核,并将节能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制定重点部门单位监管方案,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考核,以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加强节能管理,提升能效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此外,将不断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加强城市污水和垃圾收运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地提升城区污水垃圾处理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必须共同遵守的社会准则和道德规范。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软件’之一。”李柚说,截至目前,市发改委通过信用信息平台收集红黑名单信息8千多条,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220余家,与工程建设、招投标、旅游文化等行业的联合惩戒62例。真正让城市信用建设的“软实力”变成“硬支撑”。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快“诚信安顺”建设。通过强制度、优平台、抓重点、严奖惩、广宣传,不断优化诚信体系制度化建设。通过建立企业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狠抓诚信企业建设,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舆论环境、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安顺的排位,通过加强诚信建设增强我市的城市竞争力,从而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芹)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