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负责人谈创文】守护蓝天净土 打造宜居文明安顺--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平

2019-11-19 16:01: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徐芹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有关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强力推进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得到了持续保障。就如何结合自身工作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1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登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IMG_2195(20191119-155635)

  2019截止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5%,同比上升1.0%。其中,城区优良天数比率为99.7%,同比上升4.3%。“水十条”11个地表水水质考核断面优良比例达100%,中心城区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我市上半年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及管理指数分别为1.84、1.88、1.00,均位列全省前三名。其他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均超过预定目标。

IMG_2196(20191119-155648)

  “城市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质量、城市声环境质量等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体系中的测评内容。”张登平说,近三年来,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到95%以上,细颗粒物等六项监测指标年度平均值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总体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水源地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11个断面水质连续三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市辖区断面水质无劣于Ⅴ类(五类)水体。1个市级、7个县级饮用水源地均未发展环境突发事件,5个在用饮用水源地取水均保持正常。城市声环境功能区监测总点次达标率100%。

  尽管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成绩可喜,但张登平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将不折不扣的践行自己的使命,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IMG_2197(20191119-155651).JPG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张登平表示将坚决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各县(区)推进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确保饮水安全,特别是加快推进桂家湖饮用水源地的划定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抓好城镇建成区内建筑工地、道路施工、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治理。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齐短板。

  全力推进中央、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把抓好中央、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盯紧抓实。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中,对方案科学可行的,要加快推进,坚持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

IMG_2198(20191119-155702).JPG

  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与司法机关联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守护多彩贵州·严打环境犯罪”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犯罪行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执法,强化生态环境监管。

  张登平还表示将切实肩负起建设生态安顺、实现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全力答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答卷,助力安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芹)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