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 中国可见“双星伴月”“四星一线”天象

2019-11-26 11:5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25日,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1月28日将出现“双星伴月”的少见天象,11月29日将发生“四星一线”(四星连珠)的有趣景象。如果天气晴朗,广州乃至中国各地将会在日落后的西方偏南的低空观赏到这一天象。



  资料图:“双星伴月”天象。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双星伴月”是指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和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与弯弯的蛾眉月在“近在咫尺”的空间汇聚。“四星一线”是指木星、金星、月球和土星依次连成近似一条直线的天象。近日晚空上演这两场群星汇聚交辉、引人注目的天文大戏,对于公众来说真是喜事成双,好戏连台。


  据专家介绍,11月24日,金星与木星近距离“欢聚”。月亮“不甘寂寞”,由西往东赶来“凑热闹”。11月28日,弯月追上木星,并与木星“紧紧拥抱”(这天月亮遮掩木星,两者合二而一,但在中国看不到)。金星在月亮的东南面(左上方)。夜空最明亮的三个天体(木星、月亮和金星)“近在咫尺”,十分引人注目。


  11月29日,可目睹土星、弯月、金星和木星依次连成近似一条直线。在三个大行星中,金星最亮,木星次之,土星(视亮度为0.6星等,比牛郎星明亮)最暗。11月30日晚,月亮已追上土星,土星在月亮的西面(右边)。12月11日,金星由西往东追上土星,两星相距最近。


  如何观赏“双星伴月”?专家称,凡是能目睹到日落的地方,基本上都可看到。中国各地在日落后20分钟,就可看到金星和木星。随后几分钟,就可目睹到土星,土星位于最东面(上方)。(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