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安顺民警胡鹏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2019-12-06 16:01: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公安部12月6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其中,来自贵州安顺的民警胡鹏当选“最美基层民警”。

微信图片_20191206153157.jpg

  此次发布的“最美基层民警”,包括张超、孙冀、张晓光、梁国伟、张登林、陈丽莉(女)、夏宇、朱洪葵(女)、陆旭东、毛卓云、鲍志斌、熊国海、付绍刚、李旭光、胡丹(女)、曾祥富、颜海龙、曾浩、刘智、康飞、周脉军、胡鹏、洛桑、仇群、李生寿、桑丁、香憬(女)、唐飞、黄平、杨绍院30名先进个人,并向张恕、刘才添、李文芝(女)、屈孝智4名因公牺牲民警和浙江省公安厅G15沈海高速台州段猫狸岭隧道“8·27”起火事故处置组1个集体特别致敬。他们中,有的来自公安派出所,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是百姓交口称赞的“贴心人”;有的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生死一线,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是克敌制胜的“钢铁侠”;有的独处大漠高原,有的坚守牧区森林,有的护卫国门边境……虽然岗位不同,但始终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纪律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用鲜血、汗水乃至生命书写着新时代“最美”的警察人生。

微信图片_20191206152934.jpg

人物故事

  胡鹏,2013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司,从警以来一直在安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航派出所工作,现任该派出所南新社区民警。

  信息时代最有情怀的“手绘地图”

  都什么时代了,地图还要手绘?

  当你走进胡鹏管辖的南新社区时就会发现,这样萌萌哒的“手绘地图”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虽然南新社区地处安顺经开区最繁华的区域,却不得不面对城中村“错乱杂”的治理顽疾。城中村里将近2/3的流动人口,随意私搭乱建的房屋,如迷宫般的道路布局,让第一次走进社区开展入户调查的胡鹏,进去三次、迷路三次。

微信图片_20191206153202.jpg

  源于一份公安情怀和对治安工作的热爱,胡鹏萌生了手绘辖区所有方位平面图的念头。为了让手绘地图变得更生动、形象、立体,胡鹏在手绘方位平面图的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理念,将手绘方位平面图与卫星地图、数码相机拍摄、网格化编排及抽页式社区管理相结合,让萌萌哒的手绘地图变成了3D立体可操作的、最有情怀的“手绘地图”。他创立的“卫星地图编排法”、“街景地图可视法”、“沿街拍照修正法”、“信息采集核对法”、“电水亮灯上门法”的社区采集“五步法”也成为了社区警务平台一张闪亮的名片。

  地图绘的准不准,还得靠实践来检验。2017年,在追捕三名作案后逃匿到南新社区的犯罪嫌疑人时,胡鹏的“手绘地图”和社区采集“五步法”闪亮登场,通过模拟嫌犯的逃跑路线、逃匿踪迹,结合出租房屋信息,仅仅两个多小时,办案人员在辖区一出租房内将三名嫌疑人顺利抓获。

手绘辖区所有方位平面图.jpg

  随着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胡鹏的这份地图也在不忘初心中持续向为民服务延伸,通过调取供电、供水等部门的后台数据,每月进行比对,发现异常数据找出可能存在问题的用户,有针对性地进行上门走访摸排,筑牢社区安全防范网,真正做到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跃动在指尖上的警民鱼水情

  “民警工作忙,群众没时间”,这是当下社区警民沟通互动的现实写照。为了打破警民沟通的空间、时间屏障,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打造“平安开发微警务”应用平台,内设“矛盾纠纷排查系统”和“指尖警务、警民互动、平安建设”三大模块,包含有户籍业务办理、居住证办理及在查看附近在线警力资源求助等功能,群众可以随时向民警咨询办事流程,提前预约办事日期,民警也可以推送最新的治安防范资料,成了新时代南新社区居民和民警沟通的新阵地。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处理辖区各种治安矛盾纠纷过程中,胡鹏一直都在探索怎样能让矛盾纠纷处置“快人一步”,在第一时间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他一方面利用“微信”建群、入群的方式,搭建警民连心桥;一方面积极运用“矛盾纠纷排查系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微信图片_20191206153200.jpg

  2017年10月16日,一名群众因车辆违停,车胎被利器破坏,在找附近商家了解情况时又与商家发生争吵,即将升级为肢体冲突。胡鹏通过之微信群得知情况后,立即调取附近天网监控,了解了事发过程,利用“矛盾排查纠纷系统”派单给网格员前往处理。作为二级信息审核员,胡鹏收到该条处理信息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审核把关,上报派出所班子领导进行审核批准。就这样,两名群众的矛盾纠纷,不到半小时就调解完毕,双方握手言和。

微信图片_20191206153939.jpg

  这样的调解案例只是胡鹏日常矛盾纠纷调解中很不起眼的一件,凭借着民生微信群和“矛盾排查纠纷系统”,在一次次快速、高效、贴心的处理中,积极回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对便捷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胡鹏也成了社区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

  钢铁柔情不为人知的一面

  面对社区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和警力紧缺的工作实际,胡鹏常常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参与办理派出所治安案件、派出所值班接处警等工作中。一人双岗,驻所办公,每三天轮值一天24小时的班成为了胡鹏的生活“新常态”。

微信图片_20191206153933.jpg

  在6年的派出所工作中,胡鹏有5年包揽了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值班,即使万家灯火的日子也很少能够回家吃上一顿团圆饭。

  胡鹏说也很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担待。其实每位警察都是一样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我们今天的付出就是为了百姓明天的安宁。

微信图片_20191206153946.jpg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胡鹏多次受到表彰奖励,连续两年荣获“贵州省优秀社区民警”“安顺市优秀社区民警”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1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这份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对于胡鹏来说,“人民警察”就是人民在前,警察在后,这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