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考核发榜,安顺获第二名

2019-12-13 17:29: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胡晓

  12月13日,贵州省文明委发布《关于对2019年度“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考核结果的通报》,安顺市以89.62分在9个市(州)及贵安新区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二,西秀区(含开发区)以96.20分在县(市、区)综合考核中名列第四。

微信图片_20191213143932.jpg

  当前安顺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于11月8日召开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晓路出席会议并就新一轮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公共服务、民生领域等基础设施,扎实开展各种文明创建、先进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载体,夯实农村创建工作基础。加大督查暗访力度,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宣传引导,抓好日常调度,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

2.jpg

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3.jpg

城乡面貌——虹山湖公园

筑牢精神高地 增强价值观自信

  近年来,安顺市着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主题示范点位打造。“以点连线,以线织面”,用公益广告扮靓文明安顺新形象,深化公益广告刊播发布工作,助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助力巩固和深化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打造了精美、耐久性强的公益广告主题街道21条,公益广告主题小区45个,公益广告主题广场12个,公益广告主题建筑工地25个,公益广告主题乡镇12个。

4.jpg

5.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6.jpg

7.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

8.jpg

3黄果树大街公益广告近景1.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

3虹山湖公园公益广告近景1.jpg

虹山湖公园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

4塔山公园公益广告远景2.jpg

塔山公园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

  安顺市着力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举办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断拓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机关、在校园、在家庭、在乡村、在社区等活动。广泛利用道德讲堂、道德模范巡讲巡演等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开展普及宣传、教育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

9.jpg

安顺市2019年道德讲堂活动

10.jpg

2019年安顺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厚植文明沃土 展现城市新气象

  近年来,安顺市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安顺市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等文件,修订《安顺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奖惩办法》《安顺市创建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制定并提请市政府与各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69份。开展“民生问政”媒体采访活动,积极办理群众来电来访。制定出台了《安顺市公职人员“我文明·我快乐”承诺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

11.jpg

12.jpg

安顺市公职人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文明.我快乐”承诺活动

13.jpg

开展“民声问政”媒体采访活动

  为了提升市民参与度,凝聚创建文明城市的合力,安顺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推荐评选;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儿女”“好婆媳”“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

14.jpg

文明校园

15.jpg

文明单位

16.jpg

17.jpg

文明村镇

18.jpg

评选出的美丽街巷

激发向善“基因” 引领社会新风尚

  安顺市通过道德模范、最美安顺人等评选活动,让一个个普通人走入公众的视野,成为道德的模范、文明的榜样。如来自安顺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西航派出所的胡鹏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胡鹏的事迹彰显了新时代安顺公安民警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展示了新时代安顺公安民警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

19.jpg

安顺市举行第六届“最美安顺人”风采展示活动

  开展道德讲堂下基层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安顺人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安顺人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推动道德模范关爱帮扶常态化,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对历届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20.jpg

21.jpg

模范代表进行现场交流

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安顺市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重点开展“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五个传统节日和“四月八、六月六、吃新节”三个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的集中示范活动,通过创新示范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深化拓展,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成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

22.jpg

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安顺市集中示范活动

  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生产生活,在集中示范活动中充分融合融入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内容,通过宣传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文明城市宣传、好人事迹宣讲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文艺,吸引最广大、最基层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活动来,在参与中受到文化熏陶,在参与中培育道德情操,在参与中传承发展文化。坚持节俭办节,推进移风易俗,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让“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习俗,助推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3.jpg

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集中示范活动

24.jpg

2019年“我们的节日·吃新节“集中示范活动

25.jpg

2019年“我们的节日·七夕” 集中示范活动

26.jpg

2019年“我们的节日·六月六”集中示范活动

  坚持共建共享 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安顺,到处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红马甲”,穿梭在街道、院落,宣传安全知识,普及文明礼仪,打扫环境卫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全市注册志愿者1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1513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2275个,组织10000余名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福利院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立蒲公英、瀑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站、脱贫攻坚夜校、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等志愿服务阵地,常态化提供支教、心理咨询、关怀帮扶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文艺大餐” 温暖老人心.jpg

志愿者“文艺大餐” 温暖老人心

志愿者正在引导市民过马路.jpg

志愿者正在引导市民过马路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理发.jpg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理发

向辖区居民发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jpg

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30.jpg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1.jpg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自“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启动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安顺市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制定下发《“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安顺”活动巩固提升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围绕行、住、食、游、购、娱旅游产业六要素,按照“处处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总要求,持续深化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购之称心、娱之开心等“六心”行动,稳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2.jpg

安顺市文明新风。刘良玉 摄

33.jpg

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安全

34.jpg

民警给同学们讲解标志知识

35.jpg

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

36.jpg

开展夜间执法整治行动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胡晓)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