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新闻+”做强地方党报传媒

2019-12-17 10:00: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王应雄

11月13日,安顺日报社“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品牌徒步活动一举拿下全国类“2019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贵州省2019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双项大奖。再次充分说明创新“新闻+”做大做强地方党报传媒,促使地方传统媒体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闻+”提升知名度。毫无疑问,安顺日报社“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是地方党报传媒的极好创意,打破了人们对地方党报的传统印象,可以说是“虚功实做”的成功典范。现在,在安顺乃至贵州提起“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可以说知名度极高。截至目前,“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开展了28场,参与活动人数达到30万人次,足迹遍及各县区。

“新闻+”化抽象为具体。过去谈起“宣传”,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无法触摸到,感觉到“宣传”就是些玩虚的,看不到,摸不着。而今,安顺日报社开创的“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成功地将抽象的“宣传”具体化、实践化了,参与者不仅看得到,还能摸得着,并且全程体验。让参加徒步活动的人不仅欣赏到各地的美景、美食和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还将“人”作为宣传的重要载体,借助参加活动的“人”传播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声音,可以说这是“人在宣传中”与“宣传在人中”的完美结合。

“新闻+”创新引领方式。随着新兴媒体快速发展、信息接收方式多样和更加注重互动、体验、参与的今天,舆论格局已经发生重要变化。“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促使党媒走入群众、走进生活,大大提高了动员、组织、号召的能力,强化了地方党报传媒的作用。

活动提供新范例。随着2019年3月贵州省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挂牌成立,贵州迎来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元年。“新闻+”也随着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如何做大做强媒体融合发展,这是各地都在思考的问题。“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提供了许多“新闻+”的有益经验。

一言以蔽之,做强传统传媒,包括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要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关注人,才会有人关注。人,是活动的中心;人,也是新闻的中心。不关注人的新闻,没有人看;不关注人的传媒,同样没有人关注。“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大型徒步活动其实便是抓住了“人”这个核心,创新“新闻+”来做强地方党报传媒,不仅强化了思想舆论引领,更强化了组织、动员、号召的力量。(王应雄)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